加载中…
个人资料
4sjs4
4sjs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5,617
  • 关注人气:2,0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司马氏挽救民族生存

(2018-07-28 11:28:22)
标签:

历史

晋朝

民族

司马氏

分类: 晋朝历史

司马氏挽救民族生存:司马氏是习凿齿评价的千载盛功主要是因为在民族生存方面做出的贡献,在东汉末战乱中汉族已经仅存几百万,甚至比异族少,到司马昭时代边疆人口八百万超过汉族,民族危机非常严重。当时民族迁徙仍在加剧,东汉中期鲜卑南迁赶走匈奴,仅部分匈奴在汉末南侵到中原地区,属于半独立;鲜卑南迁没有停止,三国末期拓跋部从北方也南迁到草原,这时有二十万骑,要是攻入中原仍是民族灾难,是司马昭北征收降拓跋部,阻止了鲜卑南迁,并且统一西北和西南。司马氏建立晋朝后,最大的贡献是执行增加人口政策扭转了汉族人口劣势,并且最终统一中国,暂时摆脱了民族生存危机,这是巨大的历史贡献。到四世纪冰期自然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司马氏领导民族反分裂,抗击匈奴对汉民族的灭绝攻击,长期把匈奴阻挡在黄河以北和两郡狭小区域,这对民族南迁和坚守起了决定作用。只有民族团结和英勇战斗才能生存,欧洲英勇抗击匈奴就能打败乌尔丁,欧洲各民族团结就取得沙隆战役胜利,打退匈奴阿提拉的劫掠,在中国是同样的,晋朝军民也是英勇抗击匈奴,团结其他民族,最终取得胜利。在民族存亡的斗争中,晋朝君臣和军民的英勇战斗有很多胜利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这些都是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表现出的坚强和牺牲精神永远值得后世敬仰。广大汉族人民没有被匈奴改姓和假冒汉统欺骗,坚决团结拥护晋朝司马氏中央反抗匈奴的灭绝分裂,始终让匈奴困于狭小地区,仅用二十来年就灭亡匈奴。司马氏在团结兄弟民族中起了重要作用,不仅能让各民族承认晋朝是中央正朔,也能娶鲜卑荀氏开启民族联姻的先河,不再用和亲妥协政策。晋朝时期汉民族人口不占绝对优势,关中异族在晋惠帝迁徙后仍占半数。能在严重灾害和复杂民族矛盾中保持中央地位,长期控制全国大部领土,依靠的就是不妥协和英勇战斗,晋朝北伐的数目很多,绝不是误解的长期偏安,旧都洛阳在东晋百年中也有近六十年是晋军晋藩控制,晋朝用三十多年就实现过统一复兴,尽管是短暂的统一,仍是值得尊敬,正是有这种统一反分裂的信仰和坚持努力,司马氏才会有千载盛功的评价,民族才会在最严重的生存危机中仍有三千万仅消耗一半,没有灭绝或被统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