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任俊正
任俊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670
  • 关注人气: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林大师只是很多人心中的梦想

(2013-08-21 19:02:12)
标签:

王林

分类: 热点乱弹
王林事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关于王林的吹牛的故事也会慢慢被人们淡化。然而,对于王林事件的思考后,我只想说,王林大师只是很多人心中的梦想。我无意为王林辩护,象我这样的小字辈也无能力为谁辩护。如果你认为我在辩护,而要向我拍砖,你大可不必往下读这篇博文。我说王林大师是很多人心中的梦想,意思只是说,如果抽象来看,很多人心中实际上想成为王林。

在王林事件中有两个人比较引人注目,一个是王林本人自不必说,另一个是邹勇,也就是那个曾经是王林的徒弟,后来成为与王林对薄公堂的人。

王林是谁,是凭着会玩空盆取蛇之类把戏,进而凭借着这一技之长成名,从而结识很多政、商、文艺界名人的人。靠着一技之长成名,进而得到更多人的关注,进而挤身名流,这是他的发展路径。要说这个路径有问题,那只是他是玩空盆取蛇这种流戏。如果抛开这种把戏不说,这种路径实际上是很多很多文化人心中的理想路径。如果你愿意,你可以看看身边的人,那些整天在电视上忽悠的、在网络上闹腾的、在各大论坛信口开河的人,是不是很多人都在走,或者想走文化精英,进而经济精英的路子呢?那些人口里说的东西,谁又能保证不是类似空盆取蛇之类的玩意呢?再想想,当包装成为社会潮流时,那些没有成名而挤在成名道路上的人,如果真有类似空盆取蛇的把戏能够让自己包装后一炮走红,又有几个能够拒绝呢?

再说邹勇。不知与王林相斗中被王林披露的信息是真是假。他先是结识王林,后又通过王林认识了某大官,然后做了一个大项目,随后逐步成为了对当地做了一定贡献的人。在王林眼里,他忘恩负义。忘不忘恩,负不负义,这不关我们的事。如果这些信息是真的,他的路径也很清晰,就是千方百计结识某位官员,拿到项目,然后一炮走红。如果你愿意去看当今太多所谓企业家、排行榜的名人,难道其中走这种发迹路子的人还少吗?既便没有发迹的人中,同样的,是不是仍然有很多人整天思谋着能够结识某位权贵,然后一夜暴富呢?

还是那句老话,我不想为谁辩护。我写这篇博文,也根本不是想为谁辩护。我只是想说,这里面肯定有着某种东西不对。或者说,我们的社会中存在着某种不对的东西。这种东西,使得我们都变了,使得人们将勤苦致富当作一句老掉牙的笑话,使得人们宁愿相信一个机会就可以飞黄腾达,一个机会就可以成为人上人,不论这个机会是有个好干爹,还是什么,只要有了这个机会,人们才可能发达。如果没有这个机会,一切都只是扯淡。当我们只能扯淡的时候,我们最大的乐趣就是做个撕破皇帝的新装的那个小孩子,兴致勃勃地撕了一个又一个名人的衣裳,经济精英、文化精英、政治精英,一个个撕破。

不是说撕破婊子的衣服不对,该撕必然撕。我只是在想,这里面肯定有某种不对的东西的存在,这种东西让我们成为两面人,一面是撕破皇帝新装的孩子,真诚、纯真、勇敢,与王林、表哥、房姐、房叔斗争着,另一面又是那个期望成为穿着新衣的皇帝的成年人,钻营、拍马、委琐,期望自己能够利用一切手段搞定某个“伯乐”,为一个工程、一笔拔款、一个批文奋斗着。换句话说,肯定有着某种东西让我们在装嫩。

读到这里,细心的读者应该知道我想说什么。可是,我无法清晰地表达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我不愿将这东西简单地归之为社会劣习,那样太空太大,也不愿将之归结为中国人的人性,那样太虚、不可琢磨。我只是在想,如果说天下熙熙皆为名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去,那么一定是某种东西破坏了来来往往的规则,让来来往往成为真真假假,让王林成为了人们心中的梦想,又让王林成为人们唾弃的对象。我们不仅装嫩,我们还在纠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