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bluehot
bluehot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782
  • 关注人气:3,9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杠杆在咆哮

(2017-02-23 10:01:16)
标签:

金融

经济

杠杆在咆哮

 

当前金融的本质在于社会的金钱融资,而融资产生杠杆和债务,杠杆的显著作用在于经济上行期可以扩大盈利,而盈利的增加又会刺激更多的融资需求导致社会继续加杠杆。这是一个经济十分繁荣但社会总债务规模却不断在累积的过程,本质上这是一个债务滚雪球的游戏,同时债务更具有掠夺未来消费市场消费能力的作用,必然会导致未来的消费市场萎缩,这本质上又是一个此涨彼消的过程(社会债务及社会杠杆增长,消费需求及消费能力萎缩),当社会债务累积到一定规模后,债务的本息支出迟早会压垮债务人,社会要么主动去杠杆,要么被动去杠杆。

全社会能主动去杠杆吗?不能!

因为去杠杆的过程,将会是一个逐步通缩的过程,社会债务人偿还债务的过程会导致社会的货币供应量减少和货币流速降低,会导致资产价格在当前产能规模下逐步下跌,而通缩很显然是不利于去杠杆的。因为经济杠杆的另一个本质就是,在经济的通缩下行期,杠杆也将扩大亏损。

其次,当社会庞大规模的债务想要主动去杠杆时,却发现庞大规模的债务已经大规模掠夺了社会上的消费市场,全社会已经没有相当的消费能力来承接当前的生产产能了,社会需求不足、资金盈利降低,经济也将步入循环下行期并致通缩经济环境的成型,这里会产生了一个几乎无解的死循环。

多因素综合作用,完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社会增杠杆容易,主动去杠杆难。

自然社会中,有很多过程是不可逆的,例如生物的生长,吸毒的成瘾过程,骑虎游戏也不可逆所谓骑虎难下,还有如攀岩活动等等,都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因此,社会的增杠杆过程也是如此,只能一路向上,最后嗨皮到死!

所以,债务经济体当社会债务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最后的结局只有一个。债务危机爆发,全社会被动去杠杆。

被动去杠杆的过程就是一个债务危机剧烈爆发的过程,将导致债务人在面临破产清算前,大幅度抛售所持有的各类资产,断臂求存猛烈去杠杆,这个过程一旦开始,将导致资产价格大幅度雪崩式踩踏下跌。

其次我国准货币体系的核心本质就是以大量银行信贷的债务人为大部分银行储蓄背书的原则来运行的,一旦中债危机爆发将导致大量的社会债务人失去替我国银行储蓄背书负责的能力,银行储蓄存款会出现安全风险,刺激各类资本规模化大出逃,最后导致人民币汇率大贬值。

资产价格的雪崩式下跌和人民币汇率的大贬值,将会快速触发社会各债务人的破产风险。

两因素快速作用,将导致社会上大量高负债率、高杠杆率、高美元融资债务的企业快速面临破产的风险。

企业如此,国家也是如此!

因此这篇《企业面临的核心风险——Margin Call风险》文章里的原理,值得社会仔细分析和思考,这是一篇值得回味的文章。

该文最后有段话“当背负杠杆和债务的公司,企业,机构或个人,其所持有的资产价格下跌损失掉所有者权益的规模,或者其所持有的美元债务因人民币汇率贬值,损失掉所有者权益后,就会触发Margin Call风险,也就是破产风险。(此两个因素可以同时共同发生作用造成快速损失所有者权益。)

因此,我国政府当前就有两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要做:保资产价格和保汇率稳定。两者不能失其一。否则就是大量机构和企业破产,失业潮来临,债务危机就此爆发!”

可以很清楚看出当前的经济环境,我国在大规模推进供给侧改革,导致各类资产价格均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同时我国也失去了最大美债持有国地位,不断抛售美债维持央行美元流动性并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

1年来我国PPI-5.3%上涨到了6.9%,涨幅为12.2%CPI1.8%上涨到年内新高2.5%,即使从年内低点1.3%计算1年来涨幅也仅为1.2%CPI的涨幅仅为PPI涨幅的10分之1,由此看出生产端物价的上涨并未显著传导到消费端来承接,预示着消费端的需求仍然不足,面向终端消费者的中下游企业的盈利能力受到了更大的压制。

当前各类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几乎都是以投资为主导,而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就意味着融资和继续增杠杆,而所有的融资资金都具有极强的支付转移压力,具有促使经济交易提高货币流速来繁荣经济的作用,也有利于维护资产价格和资产泡沫,拖延债务危机的爆发时间,但大量的投资建设和产能扩张,在消费需求不断萎缩情况下将继续成为产能过剩,大量的投资也将成为无收益投资或无效投资,饮鸩止渴继续徒增社会的杠杆水平罢了。

假如清晰了宏观经济的运行轨迹和社会增杠杆过程的不可逆本质,就能完全分析得出当前的资产价格上涨和投资拉动经济是必须的且又是不可持续的,中债危机的爆发就在不远处!

巨债如虎,骑虎当知骑虎难下!

人在笑,虎在啸,杠杆在咆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