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马_淼儿
小马_淼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1,253
  • 关注人气: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请为孩子把握好爱美的分寸

(2009-02-16 16:54:22)
标签:

童年

快乐

成长

宝贝

爱美

孩子

教育

打扮

分寸

育儿

分类: 《月光宝盒》---育儿经

请为孩子把握好爱美的分寸

 请为孩子把握好爱美的分寸

      前段时间,淼儿姑姑讲了一件关于她同事小孩子的事:一个年仅七岁,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小女孩儿由于爱美心切,竟然象着魔似的热衷于涂脂抹粉,描眉弄眼,这种与年龄极不相称的行为足以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孩子的妈妈为此很是苦恼。当孩子开始有这种倾向的时候,其实父母就已经觉察到了。原本单纯以为是孩子在进行妈妈的摸仿秀,所以并没有对孩子的行为进行正面制止。而是以孩子妈妈不在家里化妆,特别是不当着孩子的面化妆为处理手段,以求纠正女儿的不正确行为。殊不知,表面上好象是没什么问题了,可妈妈接下来便发现自己隔三茬五的不是少了眉笔,就是丢了睫毛膏。结果,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是女儿所为的妈妈,偶然在自家的卫生间角落里发现了自己“遗失”的化妆品。盛怒的母亲不知如何是好,直呼这孩子应该送去看心理医生。是的,遇到这样的情况,一般人都会倍感惊讶,何况是孩子的母亲。毕竟孩子才七岁。更让母亲不安的是,孩子的成绩一直不好。有一次,这孩子语文考了80分,她竟然高兴得拿着试卷在自家的楼下等着给下班的父母报喜。可是,这种成绩对于一个二年级的小学生来讲真是没有什么值得如此喜出望外的。还有,由于孩子父母的工作都很忙,孩子放学的时候,父母还不能下班回家,而家里又没有老人可以帮忙带孩子。无奈的父母只好将孩子那一段放学无人照顾的时间托付给了一位邻居婆婆。因为怕自己女儿饿着,在别人家也不如在自己家方便。于是,心疼女儿的父母每天都会给女儿3—5元钱,说是让女儿自己买点心吃。可是,自从有了这个钱,小女孩儿就从来没有用来买过什么点心充饥,所有的钱全部都拿到小店里去买了化妆品、指甲油、假睫毛什么的。小女孩儿当然不敢当着父母的面去玩弄那些化妆品之类的东西,只好躲躲藏藏,偷偷摸摸去寻找机会满足自己的爱好。想必,做这一切是很费心思的。如此这般,小小孩儿还有多少心思在学习上?

    不可否认,女孩子都是爱美的。但是,每一个年龄段的美是不一样的。没有人可以否认不加修饰的美才是美的极致这一说法。童年的美在可爱、聪明、真实。我不知道,那个孩子在理解上,在认知上到底出现了怎样的偏颇,才让她的行为如此与其年龄不相符,甚至是如此怪异。单从以上情况看,其父母的行为有以下三点欠妥:一、发现孩子的不正常苗头,父母应该明确制止,并且要给孩子讲明不能做的道理。必要时还得实施动态“监控”。而他们却是以改变自身行为的实际行动进行迂回式的阻止,治标不治本呀!外因的作用怎能替代内因!孩子不模仿母亲的化妆行为,就模仿不到别人了吗?电视、杂志上多的是!心思都去了,心结不解开,哪能解决问题的根本呢?二、学习是孩子成长阶段的一个主要任务,虽然不能唯分数是上,但父母对孩子的学习应该有所要求。不然,孩子没有任何压力,好坏无所谓,考个80分也竟然当喜来报,长此以往的宽松可能贻误孩子的一辈子。三、父母给孩子钱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最好过问一下钱的用法什么的。如果以为钱不多,长期不在意,小钱办大错事也不是不可能的。

    多数家长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打扮得人见人爱,这没有什么错。可是,家长不可把这些流露给孩子。小小孩儿能有多少审美能力,更多的时候还是得靠家长把握分寸。特别是女孩子,由于性别特点的原因,比男孩子更在乎自己的外表,再加上受现在的一些非主流导向的影响,认为漂亮就可以成名,漂亮就可以过上光鲜的好生活。可事实上靠漂亮成名的人能有几个?孩子是不可能明白这些道理的,一旦心思用上了,那真可能是一发不可收拾,就像以上那个小女孩儿一样出现一种病态审美。人爱美乃天性使然,但孩子爱美还得请家长帮助把握分寸,千万别让孩子尽把心思用在装扮自己上。防微杜渐呀,这是为人父母的职责所在!

 

其他文章:

带着宝宝一起去旅游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自私、自大的心态?

我们这样引导孩子阅读

对孩子的鼓励应该适度

挨打后,孩子给我一张纸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