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马_淼儿
小马_淼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1,891
  • 关注人气: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从震怒到宽容(亲子博客首页推荐102)

(2008-11-26 23:11:21)
标签:

童年

快乐

成长

宝贝

一年级

小学生

校园

暴力

育儿

分类: 《月光宝盒》---育儿经

面对“校园暴力”:我们从震怒到宽容

 我们从震怒到宽容(亲子博客首页推荐102)

     淼儿是个很大气又不记仇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小家伙遇到什么事情,或是同学间发生什么纠纷,她都从不喜欢向别的小女生一样第一时间去告诉老师。淼儿更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自己的问题。可是,最近有一件事,淼儿一直没能自己解决好。可能是实在没有办法了,淼儿才悄悄把她的苦恼告诉了婆婆。在一次无意的谈话中,淼儿婆婆又向我说了这件事儿。原来,淼儿上信息技术课的时候,按照老师的安排,与一个比较调皮的男同学同桌。由于这个男同学很占强,每次他都一个人独霸电脑,不让淼儿动鼠标。开始的时候,淼儿让了他。可后来,淼儿有意先那个小男生一步到电教室,并座在靠近鼠标的座位上。可霸道的小男生仍然不依不饶,非要一个人玩鼠标。如果淼儿不让他,他就卡淼儿的脖子。面对这样的野蛮行为,淼儿感到非常无赖,所以就告诉了婆婆。

    得知这件事后,我和淼儿爸爸都非常生气。晚上,我们向淼儿核实了小男生欺负她的事。淼儿确认了婆婆所讲述的事实。还说:“他下课的时候,还让我和他一起打架,可我巧妙的躲开了。我不愿意打架,也不能打架。他经常被老师批评,成绩又很差,我根本不想和他玩这些无聊。”听淼儿讲完后,淼儿爸爸很生气地说:“小淼儿,如果下次那男生再这样,你就给我打。记住,打完以后,你还要先跑去告诉老师,他是如何欺负你的。”“如果他卡住我的脖子,我打不了他怎么办?”我接着告诉淼儿说:“用脚踢,用牙咬!”淼儿爸爸又说:“小淼儿,你不要怕,在家里有时你不是经常还可以把妈妈推到地上去吗?那小男生打不过你的。”淼儿也很有把握说到:“嗯,他长得很瘦,又很矮,我估计他也打不过我的。”接着又说:“如果我打了他,老师批评我怎么办?”“没关系,你这叫正当防卫,所以你一定得先去告诉老师。”听了我和淼儿爸给淼儿支的招,家里的老人,包括淼儿的爷爷、奶奶、婆婆、外公却并不赞成,他们更赞成先将这件事告诉老师。可我和淼儿爸依然固执已见,象这样成绩差又调皮的孩子多半不会听老师的,所以以“武力”的方式让他吃吃,才是终结的解决办法。

    第二天,我从心理上对此事平和了许多。报着试一试的心态,想先去见见这位霸道的小男生和他的家长。淼儿原本不同意。她对我说:“妈妈,先让我自己解决吧,如果我解决不了,你再去找他的家长好吗?”“妈妈想和他的家长沟通一下,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就可以不以非对非了。”下午放学的时候,我在教室外,按照淼儿早上告诉我的座位号,我远远的就看到了那个调皮的小男生。正在这时,我听到老师念到的留下改作业的名单中也有他的名字。于是,等其他同学走完了,我带着淼儿重新返回教室,来到小男生的跟前。我问:“谁是李XX的家长?”这时,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婆婆答话说:“是我,我是他外婆。”我转身面对那位自称是外婆的老人说:“外婆您好!我是李XX的同学赵淼儿的妈妈。有个事儿我有必要给您说一下。你们李XX从开学开始,就和赵淼儿同桌上电脑课。但是他很占强,从不让赵淼儿动电脑。甚至还霸道到卡赵淼儿的脖子。你们回家要好好教育一下。赵淼儿之前让他,并不一定等于怕他。”外婆正在责怪小男生时,淼儿的班主任老师也走过来了。我立即说明了事情原尾。老师得知此事后也很生气。她严厉地对小男生说:“你怎么能这样呢?你是什么人,要这么霸道!老师教你们要学会团结友爱,就是这样做的吗?那下次上电脑课,全班同学都可以玩电脑,就你一个人不行。你也尝尝不让你动电脑的滋味。人家妈妈讲道理,把这件事告诉了老师。如果下次再这样,我将让你取下红领巾,因为你的行为不配!下次不允许这样了。还不赶快给赵淼儿道歉,行队礼!”小男生低头对淼儿说:“对不起,我下次不这样了。”然后怯怯的敬了一个队礼。看着有些不知所措的小男生,看着尴尬无比的小男生的外婆,看着严厉的老师和不好意思的淼儿,我先前的怒气全消了。主动摸摸小男生的头说:“没关系的,有错就改,依然还是好孩子。大家都是好同学,要好好相处。以后,你也可以和赵淼儿成为好朋友。但是,如果你再卡赵淼儿的脖子,那阿姨下次就对你不客气了。”……我们从震怒到宽容(亲子博客首页推荐102)

    事情就这样平稳的解决了。这周我问淼儿那位小男位有没有再一个人独霸电脑,淼儿说没有。这时,淼儿爸反问淼儿:“那你有没有不让那个小男生玩电脑?”“我没有,我玩一会儿,又让他玩了一会儿的。”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件事:当孩子面对“校园暴力”时,我们的态度从震怒转为宽容,那是沟通的结果。当然,按先前我们给淼儿支的招,也可能求得一种解决。但选择这种平和的方式似乎更妥。事实也证明:在校园暴力这个问题上,“先礼后兵”值得提倡!

 

其他文章:

挨打后,孩子给我一张纸条

帮助孩子探索记忆拼音的有效方法

我们这样引导孩子阅读

写给准妈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