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徽铜陵四中肖华
安徽铜陵四中肖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6,956
  • 关注人气: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非此即彼,未免极端

(2011-10-11 00:37:44)
标签:

课堂教学模式

谁是主人

争论

非此即彼

如此选择

未免极端

教育

分类: 博主原创作品
非此即彼,未免极端    在《中国教师报》的力推下,杜郎口中学渐成课堂教学改革的一面旗帜,“高效课堂”因此速呈星火燎原之势。作为躬耕于传统课堂的一名普通教师,我举手赞成传统课堂应实现由“师本”到“生本”的转变,毕竟任何教学模式的优劣都要由学生的发展来作评价,但最近眼见各方围绕“课堂之上教师讲与不讲,抑或讲多讲少”的争论,直逼得人须作出非此即彼的选择,未免走向极端矣,更是对教学常识的偏离。

    “舍得把讲台让出来”,是对那些热衷于满堂灌的教师的善意忠告,惟有更多地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才能激发学生探索求知的热情与活力。但不得不说的是,“教”与“学”其实是课堂中平等的两个方面,“教”肩负着传道、授业和解惑的功能,特别是面对尚未构建完整知识体系的中小学生,教师的传授与引导有时很必要,一味地宣传教师不讲乃最高境界,甚至运用行政命令逼迫教师完全退出讲台,我不认为这是在按教学规律办事;“学”则承担着学习知识、提升能力和培养情感的重任,自主当是最佳途径,然古语有云“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甚至在网上观看哈弗等名校的授课视频,亦多有教师对学生的智慧引领,可见真正优秀的课堂并不完全是任由学生尽情展示而教师作壁上观。

    究竟谁是课堂的主人?传统教学模式给出的答案是教师,正因为如此,教师始终掌握着课堂的话语权,追求的是“我说你听”的安静姿态,学生纵然神游也得摆出认真听课的样子。在“一山不容二虎”的思想支配下,激进的课堂教学改革视学生为课堂的唯一主人,于是,教师只能扮起幕后英雄的角色,稍有对学生的指挥便成了罪莫大焉。吴非老师在文中曾经提及自己教马识途先生的大作《我们打了一个大胜仗》,因为对传媒不能如实报道灾害损失感到不解,所以在授课时,要求学生“找一找课文中的一个大毛病”,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背纲离本”,而不是拿什么导学案拽住学生深入掌握教材和激情上台展示。站在一线普通教师的立场上,愚以为如此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独立思考的精神,远比只顾让学生一头钻进教科书来得更为可贵。在我们今天的课堂上,如果能有越来越多的吴非老师式主人,于同为课堂主人的学生而言,实则幸事。

    其实,任何一种课堂教学模式,都有其值得借鉴之成功经验,亦有制约学生发展的障碍。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都应当成为这里的主人,而绝非谁必须处于从属地位。还有不得不强调的是,课堂也不是什么表演的舞台,不必分什么学生是演员和教师是导演,实则应该成为师生共同学习与提高的生命场所。有鉴于此,我们应把关注的目光集中于怎样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服务上,而不必在模式选择和主人确定等问题上一律都得非此即彼,那样绝对化操作未免有些极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