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话游虾
大话游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5,484
  • 关注人气: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刘翔退赛细节分析的补充贴

(2008-08-25 09:13:11)
标签:

评赛观赛

奥运

跟腱

运动员

刘翔

110米栏

跨栏

退赛

罗伯斯

跨栏规则

体育

分类: 体育评论

前几天发了一篇关于刘翔退赛的分析贴(再来几个刘翔退赛方面的细节),引来众说纷纭,支持的,骂人的,辩论的朋友不少,甚至还有人质疑我是刘翔的托,呵呵。鉴于那张帖子字数太多,怕大家一时半会儿看不完,特将补充的一些东西另开一贴,如下————

 

一:首先,刘翔退赛各种言论和说法的最大前提是什么?或者说最有力的论据是什么??是刘翔到底有没有受伤!!!这关系到种种猜测的存在性,因为刘翔如果受伤了,那么退出比赛就是很正常的事情,根本没那么多话说的。

 

刘翔有伤,这本来就不是一个秘密,早在今年的纽约大奖赛上刘翔就正是因伤退出了比赛,其后一直在努力恢复中。运动员的职业伤引发其他突发性创伤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且受伤也是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的。比如本届比赛,同样是跨栏高手的特拉梅尔就是在比赛的时候受的伤,阿根廷篮球队的吉诺比利也是在比赛首节就受伤退场,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卫冕冠军、日本名将野口瑞希也是在开赛前突发伤情退赛。这说明,运动员的受伤无处不在,根本无所谓什么早不受伤,晚不受伤偏偏奥运会比赛的时候受伤的问题

 

其次,尽管刘翔受伤的消息得到了许多渠道的证实和报道,但有些人不信不信就是不信。不知道大家还记得“疑人偷斧”的故事,怀疑邻居偷了你的斧头,就觉得邻居的一举一动都有小偷的嫌疑。现在也是如此,证实刘翔有伤的人被怀疑受了“上头”的指示和压力,或者干脆就是刘翔的托,即便是刘翔公开了伤情报告,恐怕这些人还是要质疑医院和刘翔联合起来作假。无论怎样这些人都是持怀疑和反对态度,像极了掉了斧头的那个人。而且这些人已经掉入了猜疑的漩涡中,纯粹是为了猜疑而猜疑,一边说刘翔受伤拿不出证据,一边却认为刘翔的证据全部都是伪证——请问,这世界上还有什么能够证明刘翔有伤呢??

 

至于所谓的刘翔因为怕罗伯斯才退赛的质疑就更是不值一驳。因为这种猜疑完全是这些人自己脑子里的主观猜想,不但没有证据,而且没有逻辑性,仅仅对我们说一句:“因为罗伯斯很强,所以刘翔害怕且退赛了”——这就能说服大家了??

 

二:刘翔退赛的细节中有一点几乎没有人提到过,那就是刘翔实际上是在第二枪之前才决定退出比赛的,而不是一开始就选择退赛。不管是在现场的朋友还是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朋友都应该看到,比赛的第一枪因为有运动员抢跑而一度中断并且重赛。而这第一枪,刘翔是跑了的。

 

这说明了什么问题??说明刘翔一开始是不想退赛的,他的本意还是想咬牙坚持一下,先闯过预赛再说,否则他完全可以在第一枪之前就宣布退赛,为什么孙海平教练要说刘翔是在拼命?那是因为刘翔想尽量将比赛拖进复赛,这样可以获得宝贵的疗伤时间!!

 

我们再仔细回忆一下刘翔出场时的情景——刘翔出来之后面色凝重,因为之前训练时伤势有所加重,谁也不会轻松,——然后他做了几个热身之后开始试跑,此时他跨了两个栏架,然后往回走(注意此时的刘翔脚部的不适开始加重,很显然刚才的试跑加重了伤势)——刘翔蹬了蹬腿,蹲在了起跑器上,此时刚刚加重的伤势开始发作,疼的比较厉害——第一枪枪响,所有运动员一起冲出起跑线,但是裁判立即停止了比赛,有人抢跑了——刘翔几乎没有让右脚接触地面,而是一瘸一拐的退回了起跑线上——刘翔撕掉了腿上的号码,离开了赛场。

 

种种细节表明刘翔还是非常想完成这此比赛的,因为有人抢跑是事先不可能预料得到的情况,而如果没有人抢跑刘翔实际上已经在进行比赛了,谈不上一枪未跑或者临阵退缩,顶多像特拉梅尔一样在中途退出比赛。更关键的情况是,这仅仅是预赛,如果是一个健康的刘翔,从预赛中出线是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的,刘翔完全没有必要预赛就弃权!!后面还有复赛、决赛,如果是要作假的话,复赛退出应该才是更好的做法吧??

 

三:刘翔的伤势有多严重,为什么不能坚持完成比赛??

 

关于跨栏比赛的规则我不想再多说了,我们来说说刘翔受的是什么伤。这次刘翔退赛的原因是“跟腱受伤”,跟腱在哪儿?作用是什么?我们来看看相关资料对“跟腱”的解释——

关于刘翔退赛细节分析的补充贴

当人们足跟离地以脚尖站立时,在足跟与小腿之间有一条很粗壮结实、绷得很紧的肌腱,这就是跟腱。它是由起于胫骨后面的比目鱼肌与起于股骨内外髁的腓肠肌的两块肌肉的肌腱联合而成,是人体最强有力的肌腱之一。人的行走、跑、跳就依仗着这条强有力的肌腱。跟腱若是完全断了就会寸步难行。

 

跟腱长约15cm,是人体最粗大的肌腱,由小腿三头肌(比目鱼肌、腓肠肌内、外头)肌腱在足跟上方约15cm处融合形成。在体表形成明显的条状突起。跟腱的主要功能是屈小腿和足跖屈,人能够跳跃起来,能够蹬地跑起来,靠的都是它。此外,跟腱还影响人的直立。

 

跟腱断裂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发性断裂,常见于运动员和演员;一类是外伤,通常伴有皮肤的损伤或骨折。

由上可见刘翔的伤的严重性,若刘翔全力参加比赛的话,非常可能造成他跟腱的断裂,对于田径运动员来说,这等于是判了他的死刑!!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跟腱伤都会导致运动员无法承受。像田径运动员几乎每个人都有跟腱炎的可能性,这属于“积累性创伤”,即田径运动员的职业伤。这本不会影响到运动员的参赛,这也是刘翔决定预赛博一次的原因,但是在某些时候,一点点技术动作的变形或者外力的影响都有可能造成“突发性创伤”,这是体育运动的风险之一,也是运动员难以避免的威胁——本届奥运会因伤退出的特拉梅尔、韩国举重运动员李培永等就是很好的例子,相信赛前两人身体状况都是在可参赛的范围之内,但在比赛中由于一些细节的处理问题,导致受伤。

 

刘翔这次的老伤复发让我想起了名扬足坛的外星人——罗纳尔多。1999年11月,罗纳尔多脆弱的膝盖受到重伤,他因此远离赛场4个月。4个月以后,伤愈的外星人再次站在了赛场上,然而不幸再次发生,这一次的伤害比上次更大。在与拉齐奥的意大利杯决赛中,罗纳尔多替补登场6分钟后,在没有身体接触的情况下突然倒地。这一次,罗纳尔多需要休战的时间是18个月。

 

能在伤愈后再次上场,表明了国际米兰的队医对罗纳尔多的身体状况表示了认可,并且认为达到了上场比赛的条件,然而赛场上的罗纳尔多却再次老伤复发,这说明了再顶级的医生和运动员都不可能完全掌控伤病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有一个重要的问题要向大家交代一下,游虾的这几篇帖子的初衷并非执意挺刘,而是探讨刘翔因伤退赛的可能性,反对者们不是质疑了许多刘翔退赛的东西吗?那么我也以这几篇帖子来质疑反对者们的“质疑”。

至今没看到有人对我的观点提出有力的反驳,像我提出的“刘翔参加了比赛为什么不第一枪退出,他又如何知道会有人抢跑”的问题,没有一个人正视过,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因为我再三的强调并且质询过——

 

1:假如刘翔早就策划好退赛,他怎么会知道有第二次比赛的机会以供他退赛??他又是怎么提前知道有人会在比赛中抢跑??

2:而假如没有人抢跑,刘翔算不算已经参加了比赛??

3:如果刘翔真的是诈伤,为何不在比赛过程中假装受伤退出?或者通过预赛再在复赛中退赛??刘翔的实力难道真的连预赛都不能通过吗??这么大的“阴谋”为什么用这种最容易让人质疑的方式进行??

 

搞清楚了这三点,是证明刘翔退赛是突发事件还是早有预谋的最大突破!!!希望能有人提出毫无破绽的答案!!!

 

最后,游虾要说的是,作为一个曾经站在世界之巅的运动员,一个曾经被我们当作英雄的运动员,当他遭遇挫折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不是关心他的伤势而是去质疑他,这种心态是正常的吗??可能你心中有疑惑有失望甚至有不满,但也请不要将自己的猜疑当作事实的真相,我们现在的讨论是很难出结果的,现在我只能期待刘翔能再次站在赛场上,重新证明自己,到那时,那些不相信你的人才会闭上自己的嘴巴!!

 

PS:最新得到来自日本马拉松的消息

北京奥运对日本马拉松选手来说几乎是一场灾难,上届女子金牌获得者野口水木临到比赛前宣布退赛,理由是腿伤。尽管她本人已经按照北京奥运的马拉松线路试跑了多次,也表达了坚持下去的决心,但毕竟抵挡不过腿伤。结果造成了连续两届获得奥运女子马拉松比赛金牌的日本神话最终破灭,北京奥运日本女选手的最好成绩只停留到了13名!

 

问题的所在似乎不在运动员本身,而是管理这个运动项目的日本田径联盟,因为这个机构对运动员身体状况的把握不到位,缺乏退赛应急的方案,乃至一旦选手腿赛,替补选手无法跟上,白白浪费了日本选手出场奥运比赛的名额。

 

日本女子马拉松选手的恶运一直到了昨天就像连锁反应一样,竟然叫男选手也陷入了困境。因为,男选手大崎悟史突然宣布退赛,理由同样是腿伤。

 

 这一前所未闻的失态很快遭到了日本媒体的炮轰,但所指对象并不是运动员本人,而是管理这些运动员的日本田径联盟。

 

根据时事通信的报导,这个联盟被置疑是否询问过运动员赛前的身体状态?是否完成了应该履行的职责?为何在北京奥运前,重要的男女选手都不得不退赛?如果这一管理体制不改进的话,日本最强的田径项目将被扼杀于日本田径联盟的手中。

 

对此,日本田径联盟的泽木理事已经出面公开道歉,并承认北京奥运对日本马拉松是一次惨重的教训。

突然发现这件事情和刘翔的事件有着极为相似的背景。虽然我力挺刘翔是清白的,但我也要说中国田联和体育总局在刘翔退赛事件上要负很大的责任!!

 

另外附上一篇“有趣”的帖子:一个阿根廷球迷写给吉诺比利的信

点击进入>>>>>>>>>>>>>>>>>>关于刘翔退赛细节的几道有趣的证明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