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拥军V
周拥军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214
  • 关注人气:8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诗指疑(一百零一):杜甫《九日蓝田崔氏庄》

(2018-05-05 09:05:27)
标签:

杜甫

九日蓝田崔氏庄

周拥军

文化

分类: 唐宋诗病举隅
九日蓝田崔氏庄

老去悲秋强自宽,兴来今日尽君欢。
羞将短发还吹帽,笑倩旁人为正冠。
蓝水远从千涧落,玉山高并两峰寒。
明年此会知谁健?醉把茱萸仔细看。

评析:《九日蓝田崔氏庄》《九日蓝田崔氏庄》是杜甫于乾元元年为华州司功时,至蓝田而作。此诗首联写强自宽解;颔联用“孟嘉落帽”之典写诗人内心悲凉而又强颜欢笑的心境;颈联描绘山水景物,在豪壮之中透着几分悲凉之气;尾联写沉重的心情和深广的忧伤。全诗跌宕腾挪,酣畅淋漓,诗人满腹忧情,却以壮语写出,诗句显得慷慨旷放,凄楚悲凉。《容斋随笔》刘梦得云:诗中用“茱萸”字者凡三人。杜甫云“醉把茱萸子细看”,王维云“遍插茱萸少一人”,朱放云“学他年少插茱萸”、三君所用,杜公为优。关于此诗之高评,前人备述尽矣!至于此诗之瑕处,前人之论,也可一观。譬如《唐音癸签》:“老去悲秋”篇,本一落帽事,又生“冠”字为对。无此用事法。“蓝水”一联尤乏生韵,类许用诲白语。《诗源辨体》:“羞将短发还吹帽,笑倩旁人为正冠”,似巧实拙。抛却“帽”“冠”合掌之事姑且不论,余对此诗有f二字颇有疑惑。譬如首联“兴来今日尽君欢”之“君欢”二字,“君欢”一般是指夫妻之欢,或是指大欢乐,“君欢”与全诗感情基调不一,若改为“余欢”则更为恰当。杨万里在《诚斋诗话》中评价此诗云:唐律七言八句,一篇之中,句句皆奇。一句之中,字字皆奇,古今作者皆难之。由此观之,亦不尽然。诗不厌改,好诗名诗亦然。

----------------------------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原籍湖北襄阳,后徙河南巩县。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杜甫约1500首诗歌被保留了下来,大多集于《杜工部集》。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