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哈克
哈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46,680
  • 关注人气:8,0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驱车穿越沙漠

(2013-08-25 15:16:09)
标签:

sanwen

随笔

分类: 诗歌原创

驱车穿越沙漠

       真的进了沙漠,才知其间并非了无生机。到处都挺立着植物,有的甚至很高大。在沙梁子上,我看见一个人弓着身忙着。司机告诉我:他正在挖一味中药:大茸。人称沙漠人参,能滋阴固精,补身强体,但已明令禁止采集。物竞天择的演绎呵,人也就这么点事:为了生,宁愿死!

 

   车子停了,三只黄羊也立住了身体。就在路的右前方,两只大的,一只小的。四周沙丘起伏不定,它们成为此时唯一的聚焦点,四肢有力,象一幅雕塑,却把疑惧的眼神齐齐射向我们。直到它们迅捷转身,消失在红柳丛中,我们才回过神来,愉快地一笑。

 

在沙漠中央,我们都沉默了。那样一种静寂,从四周围困,聚拢,挤压着人的内心。尤其是在沙谷底处,我们犹如掉进了一个深坑,坐井观天。空旷只属于上帝,我们顶多是分一杯羹。上至沙脊来,迎头就是又一堵沙丘。这号称牛头的越野车真该叫牛蛙才对!

 

   ‘今天总共要过三百六十五个梁子,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颠簸,只不过有点胃下垂,坐骨神经也出了点问题。长年在外面跑,反而不喜欢呆在市里,出来跑跑,换换空气,感觉不一样,就象人过些日子需要洗洗澡一样,你们这些坐办公室的更应该这样。’

 

此刻的天空象是一锅沸水,太阳如一个煮熟的荷包蛋微微颤动,稀少的云恰似散开的蛋白花儿,热与渴的煎熬!黄沙起伏如喘息,大地破衣褴衫,裸露出焦燥的肌肤。我听到的马达轰鸣,多么清晰,仿佛是从每一粒沙的心脏发出。

 

越是滋润的地方,就越是多水。积雨云们都忙着赶往南方挤堆儿,似乎也知道沙漠不是久留之地。岁月的焚尸场,青山的骨灰冢,浓缩了时间全部的恶作剧,液态的海涛灌注为固体的波浪,温柔如初,强暴如斯!

 

   夜晚抛锚于沙漠是恐怖的,驶离沙漠的落日看上去多么圆满。它把自己的碎金全都撂在沙漠,别过脸去。离别这片死海,是否为了照亮另一片尘世苦海?再次归来又是否仅仅是光临海市?蜃楼岂非另一类掩埋的楼兰废墟?

 

  穿越了沙漠的人,沙漠就成为了身体中的一部分,不时有沙尘的暴动,搅得灵魂不得安宁。在沙漠中自由地出入,我要感激那些修路的人。我见到过他们之中的白骨,裸露在沙漠里,与骆驼的命运相似,我对夜晚游荡的磷火怀着虔诚的敬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