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骆美格格
骆美格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52,814
  • 关注人气:61,6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要对这位环卫工人说:人与人的尊重是相互的!

(2017-04-14 21:59:12)
标签:

时评

文化

图片

分类: 其他
我要对这位环卫工人说:人与人的尊重是相互的!


终于找到二年前抓拍的这张照片。

现在媒体每天都在号召市民尊重环卫工人,语气中似乎要人们给予同情和怜悯。但是,我想说,尊重是相互的,不应该也绝不会是单向的。

当你看到这张照片时,你还会尊重她吗?

当你听到她理直气壮地对你说:看见我扫地,你不会绕着走吗?你还会尊重她吗?

当你听到她腰杆挺直地说:我们是xx市政府管的,你有意见可以去提啊!你还会同情她吗?

这个社会不可否认,工作有贵贱,地位有高低。但是,这些都不是一个人无良、冷漠的理由。

我们小区,有个收破旧的,已经有10年了 每周六、日一定在我们小区收破旧。跟小区的人都混得很脸熟了。平时,没什么交道,所以,也没怎么和他打招呼。直到一件小事,让我从心里对他产生好感。

有一次,我告诉他,我的车房在哪里,然后叫他去收快递积攒下来的纸皮箱。我没有时间等他,就把纸箱从车房全部扔到门口外,告诉他去捡走就好了,不用算钱了。结果,第二天,当我出门吃早餐的时候,见他等在我家路边,手上拿着五元五角钱,见到我,高兴地说,我知道你都是这个时间出来吃早餐的,所以,在这里等你,这是昨天你那些纸皮的钱。我说,不要了。他说不行,硬把钱塞给我。从此,我每次见他,远远就跟他打招呼,俨然老朋友一样。

去年的一天,他面色凝重地拦住我说:你有xxx老师的电话吗?我说有,问他有什么事?他说,刚刚那个老师卖家里的旧物品,过后,他在整理的时候发现,有个旧包包,里面有五万元现金。我马上打电话叫那个老师回来。那个老师千恩万谢,要给对方1000元酬谢,对方坚决不要。搞得那个老师不知道怎么办。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人品,良心跟地位高低没有直接的关系。不管地位高低,尊重永远是相互的。

(这里声明,我说的无良和冷漠是指我二年前遇到的这个环卫工,并不是指所有的环卫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