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崔元星
崔元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488
  • 关注人气:1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崔元星:戏说洁净能源的环保问题

(2012-03-13 12:59:55)
标签:

休闲

分类: 奇谈怪论

面对全球气候变暖、能源枯竭、快速城市化等问题,人类对环保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需求正日益提高,洁净能源技术及其产品越来越多地受到各国、各地政府及商家的青睐,洁净能源产业发展空间诱人,洁净能源概念股一路飘红。

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作为一个外行,我们以我们自己的视角和理解来八卦一下所谓的洁净能源到底洁净在哪里?洁净能源是指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零排放或排放很少的能源,它包括可再生能源、氢能和先进核电3类。我们就说说人们已经比较熟悉的核电、太阳能发电、风电及水电的环保问题。

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福冈核电站泄漏事件再次触动了人们对核电的惧怕神经,笔者有幸深入到举世闻名的大亚湾核电站内部考察,其戒备森严让人毛骨悚然。作为核电的原材料,放射性物质的环境安全问题是不言而喻的,无论是在采集、提炼、运输及其核反应过程中,都存在着人类难以掌控的隐患。核发电的余热是无法利用的,所以必须把核电站设置在流量大的河流或海湾,通过导流槽引入大量的自然水快速冷却带走余热,这些余热足以影响周边百余公里半径范围内的水体升温导致生态环境变化。

太阳能发电一直被认为是最环保的,可能是人们只看到了它在使用时的情形,却忽视了用于太阳能发电的硅板在生产和报废后的处理环节的环境问题。原硅料的提取不论是硅烷法还是西门子法或者改进西门子法都无法从根本上降低污染,要用大量天然气等可燃气体,而且生成物会有一氧化碳和粉尘,其次,硅锭生产会用大量的电和粉尘,电池组件生产的粘结胶是硅胶,会产生有害气体,直接接触会有皮肤癌的危险,电池板的焊接会用焊接机焊接辅助剂会高温产生硫化物,组件生产会有高温高耗能,简单地说,太阳能硅板生产属于高污染、高能耗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而太阳能硅板使用报废后的回收处理据说更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缓缓转动的风电的超大风扇似乎成了浪漫、惬意的代名词,在丹麦、荷兰等发达国家的影视作品里常出现这样的镜头,目前,我国鼓励在西北、东北等高原、山地、荒漠及海滩地区大力发展风电,而在其他地区全面推广风电显然是不“洁净”的,偶尔在旅游区出现高耸的风电车算是一种风景,如果在人类聚集区密集出现风电车那将会是一场灾难。风电车的噪声大及视觉污染,令人难以忍受,占用大片土地也不宜普遍推广,尤其是影响鸟类的活动,令环保人士强力抵制风电发展。

水电的环保问题一直是环保学家争论的焦点,除了人为的筑坝截留引起下游干涸、断流、荒漠化等环境问题,提取水能发电引起下游水温变化而造成的大范围生态环境恶化,甚至引发物种灾难,将会是人类因水电而种下的另一颗恶果。

正如一句环保名言,污染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句话告诉我们要善待污染、变废为宝,洁净能源的“谎言”也告诉我们“洁净”背后的潜规则,环保实际上是把污染放到别处。

我们应该平静地看待人类应用能源及选用能源的纠结心态,无论是传统的矿物能源,还是大力提倡的洁净能源,洁净是相对的,污染是绝对的。尊重生命,倡导环保,珍惜传统能源,慎用洁净能源。

(崔元星  中国泛地产策划网www.bbbest.com 0755-26722240F&?M*p+M--购房者俱乐部 www.0898fdc.com 海南购房 专业诚信 更好服务 €$#@3G}bcr?k--***www.0898fdc.com 海南购房 专业诚信 更好服务K*f$,| [1] 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