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崔元星
崔元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116
  • 关注人气:1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崔元星:地产界的“三陪”

(2007-02-20 18:27:07)
分类: 奇谈怪论

 

有人说,开发商最擅长做的就两件事,一个是拿钱圈地,一个是拿地圈钱,其实,政府宏观调控也是这两个关键点,一个是银根,一个是地根。可以说,“钱”与“权”的交易是普遍存在的,只不过交易的阳光程度更值得关注。目前,在地产界越来越盛行的“三陪”制度给钱权交易抹上了灰色色彩。

陪标

有招标就有陪标,陪标是对招标这种刚性游戏的有益补充。根据陪标导演的不同,可把陪标分为三类,一类是发标方主导型的,如政府早就看中了一家投资商,甚至早就签订投资协议了,为了体现“三公”,还得冠冕堂皇地搞个招标会,这时候,就需要动用陪标技术了,万一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政府会用“由于技术性问题”等托辞来暂时中止混乱游戏。又如开发商引入建筑商,基本上都是内定的,但是各地政府都定了“超过一定规模的项目都要公开招标”的制度,一般是例行公事地从陪标库里找几家来参演一下就可以了,而且不用报酬,因为以后也会用得着别人的时候。第二类是投标方主导型的,为了抬高标底或垄断局面,投标人会事先串通一家或数家陪标者集体参与。第三类是承办方主导型的,如一般土地拍卖必须要求三家以上的开发商参加,承办的拍卖行如果预感到人气不足,必须及早下手收买陪标者,否则,拍卖会搞不成,拍卖佣金就泡汤了。其实,陪标只是招标过程中的灰色行为之一,串标、卖标、买标、弃标、泄标等不一而足。

陪招

一种情况是指政府主办的招商会,事后报道的参会人数及签约总金额是评价一次招商会是否成功的主要依据,所以,主办者会在事前不惜一切代价收买“群众演员”,一般是把人头指标直接分解到相关部门,有的还出路费、白吃白住百玩,甚至重奖成群结队的,一句话,政府是为了花钱买个热闹,买个形象工程。如果你到现在还对报道的某个招商会的规模、签约额等赞叹不已、深信不疑,说明你已经病入膏肓了。另一种情况是被政府招来的大投资商,为了说明自己的实力和影响力,会煞费苦心地组织一群专家团队来政府“示威”,这样会大大增强政府信心、增加谈判价码、降低进入门坎,当然,再弱智的人都知道所谓的阵容庞大的专家团队只是个临时搭建的草台班子。

陪审

对于一场至关重要的规划、方案评审会,为了控制局面,主办方常用陪审策略,就是先控制评审专家组长或某个核心评审专家,由他先发表主导性意见,其他专家只能顺势而动,心领神会,尽管是无记名投票,一般不会偏离方向,除非你不想在这个行当混了。陪审专家的角色很尴尬,既要会察言观色,还得忍受违心的煎熬,一小叠评审费是难以抚平心灵的创伤的。

地产界的“三陪”是地产界的潜规则,逢场作戏的背后隐含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有主演、有群众演员参与,也有导演和编剧来策划掌控,官员、商家、专家和媒体都心照不宣。

(崔元星 国际商务策划师 中国泛地产策划网 0755-2672224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