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山来了
山山来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069
  • 关注人气: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烧开水算做饭吗?

(2006-12-17 12:51:15)
分类: 也观世界
烧开水算做饭吗?  央视有一档很出名的青少年智力比赛节目,很受中学生及其家长老师的欢迎,据说比赛的奖项设置相当诱人,大奖可以获得5万元的奖学金。其中有个环节是让选手现场参与一些平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家务活,诸如切哈密瓜、包几个馄饨春卷之类,并且还要问选手几个在实际操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目的一是考察他们的动手能力,二是考察其观察生活发现问题的能力。
  那天打开电视的时候碰巧撞上了,主持人机智幽默、夸张搞笑的表演吸引了我,便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当一个选手用她那稚嫩的双手笨拙地做着一道厨房里的考察题时,主持人在旁边为缓和现场气氛就随意问了一句:“你最早在家做饭是什么时候?”显然,在主持人的主观意识里,已经默认为这个选手在家里首先是会做饭也曾经做过饭的,所以才会问“最早”这个时间问题。没成想那选手实在是厉害,脸不红心不跳头也没抬就脱口而出:“烧开水算做饭吗?”反应那是相当的睿智与迅速!主持人一时无语,赶紧转移了话题。
  那烧开水到底算不算做饭呢?我开始考虑这个问题。
  记的以前曾问过我读小学的外甥在家里做不做饭的问题,他很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我他只会煮方便面,感觉得出在他的心里煮方便面的事情是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做饭的。
  同样问题还问过我的堂弟。堂弟是家中的宝贝疙瘩,一直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少爷级别的人,读高中的时候父母让他下楼时顺便将垃圾倒掉他也会提出最少10元每次的要求,他的观点是付出劳动索取报酬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堂弟应该说是会做饭的,他会做的饭是“煎鸡蛋”,而且可能是因为做的次数多了,他对煎鸡蛋的火候把握得非常到位,“熟而不老、嫩而不腥”是我有幸尝到过他做的煎鸡蛋时给出的评价。他有些脸红的样子,说:“煎鸡蛋谁不会啊!”
  在我的印象中,如堂弟般娇生惯养的少爷尚且会“煎鸡蛋”,那应该就没有人不会做饭了,如果“煎鸡蛋”算是做饭的话。
  可是面对“烧开水算做饭吗?”这个问题,我还真不知该如何做答了。
  好象有个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报道,说一个母亲坐飞机千里迢迢专程去看望刚上大一的儿子只为送一碗亲手包的馄饨,原因是儿子在电话里跟母亲说想家想吃母亲做的饭。这种母子亲情真是伟大!伟大到让别人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的地步也属罕见!
  不过话又说回来,要是单纯从这一点上来批判现在的孩子似乎又显得太不公平。现在的孩子其实过得是很苦的,尤其是90年代后出生的,那沉重的书包、繁多的作业、眼花缭乱的补习班培训班,哪里又容得他们走进厨房亲自实践一下哪怕是“煮方便面”“煎鸡蛋”之类的做饭呢?
  我还知道有这样一位母亲,她为了迎接儿子的高考,请了三个月的事假专职伺侯儿子的饮食起居,她是一个公司老总级的人物,我曾经给她建议过请个保姆,她训斥了我一通,说“现在的那些保姆会做什么呢?再说我对她们还不放心呢!”她能花3个月的时间放弃公司的重要事务照顾即将高考的儿子,我有些吃惊,没想到这位母亲告诉我:“你还小不懂了,之前我也不太在意,后来我了解了儿子同学的一些家长,发现人家都有请假一年陪儿子读高三的!”
  我有些顿悟,如此这般呵护之下的孩子能烧开水也应该算是做饭了吧!http://img.users.51.la/542585.as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