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泡鱼儿
泡鱼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24,613
  • 关注人气:18,5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疆】塔什库尔干,帕米尔高原上的石头城

(2016-03-04 14:09:42)
标签:

塔什库尔干

新疆旅行

原创摄影

泡鱼儿的博客

浪迹

分类: 鱼の影像志—我的摄影作品

 

帕米尔高原上的天空永远是那么蓝。

天气晴好的日子,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望,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昆仑三雄”中慕士塔格峰巍峨的身影。终年不化的巨大冰盖,如同晶莹的冠冕,象征着慕士塔格峰“冰川之父”的王者地位。慕士塔格峰之下,是壮阔美丽的高原。

慕士塔格峰回到县城,头疼欲裂——在海拨5000多米的地方上下奔跑拍摄落日,运动太激烈了,晚饭完全没有胃口,直接躺到在床就睡了。

第二天天未亮,我们开着车来到阿拉尔草滩寻找位置拍摄石头城堡遗址日出。

 

在突厥语中,塔什库尔干(Tashqurgan)就是“石头城”的意思。石头城也常被作为塔什库尔干的标志。

 

【新疆】塔什库尔干,帕米尔高原上的石头城

石头城堡原是古朅盘陀国的都城,后为唐代葱岭守捉治所的驻地据称,在一千多年前的古代,塔吉克族的先民在这座天然的山丘之上用120天就建成了这座城堡。塔什库尔干河在这里蜿蜒而过,阿拉尔草滩环绕四周,城堡背倚雪山,形势极为险峻。其选址体现了古人的巧妙心思:这里是丝路南道交通的必经之处,无法绕过;这里有天然山岗,便于筑城。

 


长达1300多米的城垣虽然经过历次征服与争夺,仍相对完整,土黄色城墙,依旧高耸。

 

在石头城东面的河谷中,是一片面积达20平方公里的阿拉尔金草滩,目前已成了湿地公园。

 

太阳渐渐升起,沐浴在晨晖下的这片肥沃的草场,更添了几分迷人的色彩。

 

塔什库尔干是中国的最西端,整个西半部县界,也同时是我国与他国的国界,从北向南,分别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区)三国接壤。地球上著名的五座巨大山脉 ——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在这里集结,把塔什库尔干托举到了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其中位于中国和巴基斯坦边境上的乔戈里峰(K2峰)海拔8611米,为世界第二高峰。

 

在海路尚未开通之前,帕米尔是东西之间来往交流的必经之路。据史料记载,古代丝路在进入塔里木盆地以后,分为南北两道,向着不同的目的地廷伸,而到了“葱岭”后又交汇一处,直达古丝绸之路上这座著名的石头城。

 

“葱岭”即帕米尔,这一名称最早出现在商业鼎盛的汉朝。帕米尔古称不周山,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大诗人屈原在《离骚》中就有“路不周以左转兮,指西海以为期”的描述。汉代商人沿丝绸之路往来地中海各国,必须穿越帕米尔高原,其道路之艰险可想而知。

 

“国境东北,逾山越谷,经危履险,行七百余里,至波谜罗川。东西千余里,南北百余里,狭隘之处不逾十里。据两雪山间,故寒风凄劲,春夏飞雪,昼夜飘风。地碱卤,多砾石,播植不滋,草木稀少,遂致空荒,绝无人止。”,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里对帕米尔高原这样描述。

 

话说唐僧就是从这个山口穿越时称葱岭的帕米尔高原的到达印度的。当年只有28岁的玄奘辞别唐皇,披上袈裟,从古城长安出发,经渭城,走河西,出阳关,过西域,历尽千辛万苦,九死一生,路途耗时两年,抵印度求法17载,还长安后译经撰述,终于取得真经。

 

塔县县城北面走约10公里有一小村,近两年在塔县乃至新疆闻名遐迩的曲曼墓地(又称“吉尔赞喀勒墓地”)坐落在这里,而它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却是“拜火教墓地”。在佛教之前,塔吉克族先人曾信仰拜火教。据称大约2500年前,拜火教就可能已经在塔什库尔干地区的祭坛上燃烧。但是,由于土丘密集,无法看到墓地任何踪迹。

 

我们爬上一块足有10多米顶端平坦的高坡,眼前呈现的是密密麻麻的黑白卵石,这些卵石组成了一条条黑白相间、呈放射状的条带。看到它们,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头顶的太阳。

 

这块墓地共计有41座墓葬,在2013年已发掘的10座墓葬中,有3座墓中都出土了富有特色的木制火坛。这是欧亚大陆迄今为止出现的最早最原始的明火入葬火坛。火坛中部空穴存有15粒石子,“15”即半月之数,这一现象正好与拜火教圣典《阿维斯塔》的记载相吻合。

 

要更深入地了解一个地方的人文风情,除了风光,还有一个更直接的方式就是去她的集市上去走一走。回到酒店,看时间尚早,于是决定拿着相机上街蹓跶一圈去。

 

塔县县城很小,就一条繁华的集市。想真正亲近一个城市,莫过于俯下身子,和这座城市的市民一样,去一趟市场。在最具烟火气的市井里,忠实且生动地保留着当地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

 

跟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感受高原小城的别样风情。

 

洋气的塔吉克族亲吻礼。塔吉克人彼此相见时行的吻礼,是塔吉克族与其他民族相区别的民俗特点之一,在行亲吻礼时,按照不同的性别和辈份,行礼时吻不同的部位。通常,长辈可以亲吻晚辈的面部;同辈女子见面时要互相拥抱、吻脸;同辈男性之间要互相握手、吻手背;晚辈见到长辈时,则不分男女都要亲吻长辈的手心。

 

塔什厍尔干60%以上的人口塔吉克族。据说他们是古代东伊朗人的后裔,是纯血统的雅利安人。

 

塔吉克族是中国唯一的欧罗巴人种(白种人),有着高高的鼻梁、宽宽的额头,也许是因为雪域高原上强烈紫外线辐射的缘故,他们的皮肤看起来有点粗糙。

 

在街上,只要看男人们头上戴的不同的帽子,就可以判断出他们是哪一个民族的。塔县是以塔吉克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有塔吉克、维吾尔、柯尔克孜、汉等14个民族。比如这俩位迎着我的镜头走过来的柯尔克孜族。而且,不同的年龄所戴的帽子也不一样。

 

街头,一位塔吉克新娘娇羞地躲着我的镜头。

 

塔吉克人对人十分友善,甚至看见你在拍照,他们会走上前来看看自己在镜头里是啥样,比如这俩位可爱的姑娘……

 

小贴士
  1. 上帕米尔高原必须办理边防证,如果参加旅行团可以由旅行社统一办理,个人也可以在喀什市公安局办理,周末不受理。个人办理需要开介绍信,或在居住地公安局办理。国外旅游者可凭有效旅行证件,从红其拉甫山口进入巴基斯坦旅行。
  2. 注意高原寒冷,天气变化快,海拔5000多米,最好带上氧气袋。
  3. 旅游季节在每年的5~9月份。

--------------------------------------------------------------------------------- 

本博客日志中所有原创图文均属@泡鱼儿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如需转载需获授权,并请明显标注文章来源,同时附上原文链接。原创不易,侵权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