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泡鱼儿
泡鱼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24,613
  • 关注人气:18,5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2015-10-10 07:13:53)
标签:

新疆喀什

原创摄影

浪迹

泡鱼儿的博客

旅游

分类: 鱼の影像志—我的摄影作品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在新疆有句话:风光看喀纳斯,人文看喀什噶尔。“两喀”一南一北,交相辉映。一个是西域风光的杰作,一个是新疆人文宝库和维吾尔文化中心。有人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不到喀什不算到过新疆。我的第三次新疆之行,终于如愿来到喀什,有机会近距离地用自己的镜头来记录这座城市。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新疆太过于“遥远”。也正因为“遥远”,让它保持了原始的味道,充满了历史感和诱惑力。喀什历史悠久,独具风情,是新疆唯一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这座位于中国西域的明珠,以西汉时西域36国中疏勒国为基础建成,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到魏晋南北朝,疏勒城已经发展到“有大城十二,小城数十,其都城方五里”的宏大规模。这里有新疆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以及香妃墓、徕宁城、盘橐城遗址等众多文物古迹。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从武汉到喀什的飞机,需要在乌鲁木齐转机。因为不是联程航班,经停乌鲁木齐时,从取行李到重新上飞机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一路狂奔,先在中转柜台值罢机,行李出来后再到柜台交付托运,这样总算没有耽误时间。好在有惊无险,顺利登上飞机,到达喀什已经下午三点多了。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因为时差,喀什的白天要比内地晚到两个小时。已经傍晚七点多了,这里的太阳还老照得老高。

       我决定去街上转一转——虽然比我晚一天才从北京出发的小伙伴发来短讯告诫我,深夜最好不要单独外出,圈内的众多朋友也无一例外的都在叮咛我注意安全——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也看到不少巡逻的武警。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要深入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方法就是实地去走一走。在我看来,外在的紧张多少造成了一些错觉,新疆并不是时刻都处于危险中,相反,这里给人一种非常温和的印象。去年的这个季节,我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拍摄,深夜两点还一个人从酒店穿过一条街道,步行到酒吧拍摄乌鲁木齐的夜生活,丝毫没有感到紧张的情绪。(【新疆】街拍国际大巴扎和乌鲁木齐夜生活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我拿着相机独自一人走出酒店。正值下班和放学高峰,我看到的喀什,并没有之前想象中的那么乱,一切井然有序。大巴扎里行车来往,人头攒动,和来喀什之前想像中的画面完全不一样。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这是一个安宁的城市,一点恐怖的痕迹都没有。喀什的居民90%以上都是维族同胞。面对我的拍摄请求,这里的人们表现得很友善。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我在喀什的第一顿饭,是在慕士塔格东路的一处夜市上。在这个世界上离海最远的地方,烤了二十串世界上最正宗的红柳条羊肉串,再来上一个馕饼,与当地维吾尔族人围坐在一起,大口啃着地道的馕包肉。置身其间,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十天的喀什之行,我们走街串户,逛市场,爬雪山,进村庄。虽然和当地人之间语言不通,但我能够感觉到,那脸上的笑容是真诚而友善的。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地的孩子,你只要朝他笑一下,拿起相机,示意想要拍一张照片,他们就会特别配合,一点也不怯生。然后,把拍下的照片回放给他们看,这些孩子就会一路跟着你疯玩。我在为拍到一张心仪的图片而激动的同时,内心更被一种祥和之气所感动。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季羡林大师说,喀什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惟一的交汇之处。或许正是这种多元文化的长期浸淫,在这座城市,你可以体察到一种祥和的包容性。辑一组在喀什街头所拍摄的人物图片,作为我的喀什之行的开篇。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喀什噶尔老城,年轻的妈妈抱着宝贝,微笑着面对我的镜头。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正值古尔邦节前夕,喀什大巴扎上抱着孩子逛街的两对母子。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老城里,暖暖的阳光洒在街头。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大巴扎,一位摊主正在为顾客试戴手链。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大巴扎,一位在大巴扎买布匹的维族大叔。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大巴扎,逛街的妇女。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相对来就,年轻人的打扮要时尚许多。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大巴扎,逛街的年轻女子。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噶尔老城,在我的请求下,为老人拍了一张肖像照。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高台民居,一家馕饼店的老板娘。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每天上午九点半左右开始的噶尔老城欢迎游客入城仪式上的一位演员。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大巴扎上一位卖葡萄的维族大爷。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大巴扎,这位大叔主动要我为他拍了这张照片。

 

【新疆】喀什噶尔的笑脸

高台民居,手工陶艺人。

--------------------------------------------------------------------

本博客日志中所有原创图文均属@泡鱼儿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如需转载需获授权,并请明显标注文章来源,同时附上原文链接。原创不易,侵权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