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泡鱼儿
泡鱼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24,613
  • 关注人气:18,5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2012-04-16 10:26:43)
标签:

襄阳古城

古城墙

护城河

汉江

世界文化遗产

摄影

泡鱼儿的博客

分类: 鱼の影像志—我的摄影作品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周末恰逢雨后天晴,天气难得一见的通透,背起相机沿襄阳古城墙拍了一组图片。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发改委透露,襄阳古城将与南京、西安、荆州、兴城、台州等五个城市的明清城墙一起打包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襄阳城墙全长7331米,是全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城墙之一。2001年,襄阳城墙以丰富的文化内涵、独有的历史价值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清两代曾建造过大约4000座以上的带有城墙的城市,但目前比较完好保存下城墙的城市不到10座。明清时期的城墙是冷兵器时代城防工事体系的杰出范例,也是东亚地区城防设施与城防系统的杰出代表。这六座城市的明清城墙代表了从南方至北方,从都城到县城,300多年的时间内不同级别的城市的城墙。其中,南京明城墙属于京师城池规格,西安明城墙属于二级王城,荆州、襄阳、台州古城属于府城,兴城在明代曾是卫所,还一度做过县城。

    襄阳古城地处汉江南岸,与北岸的樊城隔江相望,是襄阳市委市政府机关所在地。它三面环水,一面靠山,不仅是历代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更是一座古今闻名的军事重镇。因城墙坚固,城高池深,易守难攻,素有“铁打的襄阳”之称。城墙始筑于汉,时兴时废,保留至今的是明洪武年间(公元1368-1398年)重筑的新城。全城周长7331米,原有城门6座,横匾于书阳春、文昌、西成、临汉、拱宸、震华6个城门名,现剩临汉、拱宸和震华等三座城门。每座城门设有瓮城或子城,城四隅设有角台,城墙沿线分设敌台和烽火台,城垣上设置垛堞4000多个。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01 临汉门,与樊城隔江相望。唐宋时,襄阳古城墙已有城楼。临汉门是襄阳古城的小北门,为清代双层重檐歇山式门楼。明洪武初年,进行较大规模的扩建和维修。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02 城楼上“临汉门”三字为明万历四年(公元1576年)之府万振孙所题。城楼内侧匾额“北门锁钥”四字为清顺治三年(公元1645年)知县董上治所题。1993年曾进行过修缮,基本上保留了临汉门原来的风貌。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03 在城楼上俯瞰古城。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04 襄阳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军事重镇,尤其是在南北对峙的时期,襄阳的归属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双方军事格局的强弱。在三国时期,魏国以合肥、襄阳、祁山为其东、南、西三条战线的战略性据点,在整个对吴、蜀的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三国演义》有关羽克樊城,水淹七军,然久攻襄阳未克。所以襄阳流传有“铁打的襄阳,水做的樊城”的俗语。襄阳城还成名于宋元之战,公元1267年,蒙古军队进攻襄阳,襄阳军民坚守近6年。金庸武侠巨著《射雕英雄传》中有精彩描写。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05 明清仿古一条街。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06 历史的背影。一张照片,一座城门,一群过客的背影,能揭开尘封的岁月,追寻历史的见证。记忆的碎片,向我们讲述着那个年代的故事。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07 历史与现代的交融。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08 拱宸门,俗称大北门。明·洪武初年,将北城东段与汉江大堤之间的滨江陆地纳入城区,加筑新城,滨临汉江,并增设了城门两处:即拱宸门(大北门)和震华门(长门)。城堤一统,固若金汤。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09 拱宸门(大北门)与临汉门(小北门)呈犄角之势,成了襄阳古城港务码头之要,“战略要地”之要。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10 现在的拱宸门主体坚固依旧,城楼已经损毁。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11 襄阳城墙起初筑于汉初(具体年代无考),屡经整修(从城墙砖上有“ 邓城”,“太平兴国”、“岳”、“光绪”等字样可证),略呈正方形。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12 其东南隅有仲宣楼(俗称会仙楼)、魁星楼,西南隅有狮子楼,西北隅有夫人城。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13 在城墙上玩耍的孩子。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14 登临瓮城。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15 城墙历经3000余年依旧固若金汤。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16 古冶街,进入古城的城墙入口。这里是三国时期荆州府所在地。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17 春临汉江。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18 一抹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在汉江之滨。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19 山花烂漫。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20 这个时候云层还有点厚,太阳还没有探出来,拍一张还是往前走吧。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21 震华门,又叫长门。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22 震华门城墙垛。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23 春天的汉江。


■实拍·襄阳古城的春天
■ 24  几位在城墙根下练习街舞的学生。

 

-----------------------------------------------------------------------------------------------

    版权声明:本博客日志中所有原创图文均属泡鱼儿版权所有,在新浪独家发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约稿、媒体采用或商业用途请用以下方式联系:

Email:cffc119@sina.com

QQ:535026849

QQ:491288599

MSN:paoyuer@live.cn 

 

--------------------------------------------------------------------------------------------------------------

 

 

喜欢摄影的我,热爱旅行的我,爱看电影的我,随时微博的我,喜欢分享的我。

我是@泡鱼儿#我在weibo.com#

有事请您私信我,没事评论我,喜欢就请关注我!

别只看我博客,点关注、点关注!

http://weibo.com/paoyuer

QQ不常上,留言请纸条或者微博私信我!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