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kingckong
kingcko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781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下土层模量接近时如何进行下卧层验算

(2015-03-29 00:13:20)
标签:

下卧层验算

双层地基理论

扩散角

分类: 地基基础理论与实践

 上下土层模量接近时如何进行下卧层验算

——回复新浪微博网友@胡工说设计

Kingckong按:下面的内容来自新浪微博(http://weibo.com/2389884155/C7t7oeVfI?type=repost

@胡工说设计:

基础规范下卧层验算时,筏板基础宽度20米,好土层厚度5米,上下土层压缩模量接近,比值接近1.0,远小于3z/b小于0.25,则括散角为0度,也就是无法扩散,下卧层验算很难通过,怎么理解呢?

fak分别为400150,差别很大,Es却是1310差别不大,5米厚较好土层,上部30层楼好难算过下卧层!

 

 

 

@Kingckong的答复:

1. “上下土层压缩模量接近,比值接近1.0”,这种情况下,下面的土层承载力应该与上层相差不远,再考虑深宽修正,还有验算下卧层的必要吗?

2. 需要对勘察报告的参数进行必要的研读判断。方便的话请提供工程地点、那2层土的命名、土工试验结果(孔隙率,含水量,液性指数,塑性指数等)以及原位测试(如标贯击数)等,以便参考经验数据判断岩土参数是否合理。

3. 撇开勘察提供的fak是否正确不谈,因为上下层模量基本相等,可看成匀质土,可以直接用压力系数计算;规范的扩散角是双层地基理论计算的近似方法,需要满足制压缩模量比的条件;下面的截图是《岩土工程勘察与设计》(高大钊,交通出版社,2010)的相关解释,供参考。

4规范扩散角近似计算方法的背景资料见《地基基础的设计与计算》(相当于74版地基规范条文说明,黄熙龄,建工出版社,1981)P93-95。具体到你的工程,如果勘察提供的参数没有问题的话,基础底面积将由软弱下卧层控制。

 上下土层模量接近时如何进行下卧层验算

上下土层模量接近时如何进行下卧层验算

 

 

 

P/S:其他网友意见

@推土机002:

筏板软弱层验公式一直存在这个问题,一般承载力相差的小点就不验算了,但400150确实相差太大。建议找勘察单位核实并要他出基础建议;必要时可做深层载荷板试验。

@魏利金sunlay三磊设计:

建议与地勘单位共同确认一下这个土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