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君子
魏君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68,319
  • 关注人气:1,8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林岭南是哥哥,林岭东却是弟弟?

(2015-07-30 20:30:44)
标签:

杂谈


影迷对林岭东有个称呼叫“风云导演”。从《龙虎风云》开始,他连拍《监狱风云》、《学校风云》、《圣战风云》和《监狱风云2》,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所谓龙腾虎跃,风云际会,与吴宇森齐名“暴力大导”。


说到暴力美学,如果吴是浪漫派,林就是写实派。而且林岭东更擅铺陈,务必最后一击痛彻心扉酣畅淋漓。《龙虎风云》卧底与悍匪日久生情,居然内疚到最后时刻向老大说对不起,这招被昆汀学进《落水狗》。《监狱风云》囚犯周润发最后发疯咬掉狱警张耀扬耳朵,《学校风云》教师刘松仁最终挥刀砍向黑社会,都是小人物的绝地反抗,痛快也痛心。


林岭东电影的另外标签是人情味,我最爱的两首香港电影主题曲,一是黄霑的《沧海一声笑》,另就是“监狱风云”的《友谊之光》,两首皆豪迈,但前者道尽世态,后者唱出人情,统统直击我心。


林岭东一直是我最爱的港片导演之一,但97之后,林岭东跑到好莱坞和尚格云顿混在一起拍了几部西片,期间回来拍《高度戒备》和《目露凶光》偶露两下峥嵘,再往后华语影坛就鲜见其踪了。


07年林岭东与徐克、杜琪峰联手执导《铁三角》来内地宣传,恰逢我的《港片残卷》出版,正好有机会做访问,这也是我与这三位偶像头次见面。不由分说先送三本,林岭东好奇翻开目录,当场念出一个标题:“银河洗尽卅年泪,今朝始作花中魁”——用粤语念的,正是杜琪峰那篇的回目。林岭东出身TVB艺员训练班,见媒体却自称怕生戴墨镜,但他的声调很有味道,起码够格做配音演员。


2011年,《龙门飞甲》首映,我在人群中见到低调出席的林岭东,这回他没戴墨镜,我见猎心喜,再次不由分说,拉他合影,还发了微博。第二天晚上有缘再聚,相熟后,林导演就埋怨我说,公众场合他都是戴墨镜的,昨晚老友徐克首映他本来是偷偷去看的,不想让人发现,结果还是被我抓住,“不被认识,就可以做坏事,哈哈”,林岭东爱开玩笑,听他讲起麦当雄练气功的故事,我笑到呛喉。


后来又和林岭东几次相聚,更觉他有江湖气,兴致高时,片刻可让人如沐春风;聊得久了,也有对这个时代的不理解,一番指点江山之后,也都化作阵阵叹息。《谜城》是林岭东导演重出江湖之作,保留了八十年代暴力写实的传统,也表达了出对时代变化的迷惑。不管了,时不我与?继续《飞霜》!这回有李易峰:)


对于林岭东,其实我一直有个疑问。《监狱风云》的编剧南燕,原名林岭南,大家都说是林岭东的哥哥。但,顺序难道不该是东南西北吗?为什么南是哥哥,东是弟弟?最近见他,忍不住提问。“我老爸爱打麻将,可能生我哥哥的时候,正好打出个南风,就南吧,到生我的时候,打出个东风,所以我就东喽,没逻辑的。”呃,这个,我能当笑话听吗?林岭东!


文/录像厅小弟 魏君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