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君子
魏君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66,551
  • 关注人气:1,8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入影坛深似海  岑建勋、冼杞然闲话“德宝”时代(三)

(2011-07-08 13:24:28)
标签:

杂谈

一入影坛深似海:岑建勋、冼杞然闲话“德宝”时代(一)

 

一入影坛深似海 岑建勋、冼杞然闲话“德宝”时代(二)   

 

 

     冼杞然篇

 

           二,首战告捷  处理罢拍危机

 

潘迪生把我聘请过来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要交接,岑建勋不会立刻离开。岑建勋是一个艺术家,他对人很好,尤其是有演员来,有导演来,很宽松,但这样相对来说花钱就很厉害,没有预算,没有管理。因为我真的是做管理的人,我要从整个业务方面看,公司必须有统一的管理,这个时候就赶上高志森罢工了,我记得他跑去找老板。他罢工不是因为我,他是对一些工资条件有要求,而且希望能够独当一面,他们当时叫三人组(高志森、于仁泰、冯世雄),独当一面,已经是不受管理的一个小组。但我的要求是,不能够三人组这个一个,那个一个,必须统一管理。

 

高志森是一个蛮勤奋的导演,他当时在加拿大拍一个电影,拍到一半的时候,就说要罢工。当时我没直接管他,我们有一个行政管理的谷小姐(谷薇丽),他向谷小姐提出这些要求,谷小姐就向我跟老板说,说如果不答应条件他就罢拍。罢拍有很多方法,他就带走我们两个很有名的演员、骠叔(董骠)和肥姐(沈殿霞)。应对这个危机,我们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给他钱,拍完才算。另外就是不接受他(的条件),看片子怎么处理。

 

我跟潘迪生说,两个方案我都可以建议怎么做,但是要听听老板的看法。第一个方案很简单,你要接受他的条件,拍完戏再秋后算帐,我不赞成这样,最好能够大家一起解决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有两个方法,第一就是不拍,你要罢拍,我就把片子取消掉。如果你讲条件,还会有别的导演、别的组讲条件,你可以罢拍,我也可以罢拍,谁都可以罢拍,不能开这个头。我当时是公司的执行董事,整个德宝的营运都交给我,我是希望让高志森拍下去,最后拍板的是老板。第一种解决方法就是把他废掉,不好,还是用第二个方法。

 

他决定罢工,怎么能够拍下去呢?我希望用理由来说服高志森,但我知道这种情况下跟他谈是谈不来的,老板让我飞过去,我说我不这样做,他在加拿大,我一飞过去,矛头就明显了,你君临城下来压我?我只给沈殿霞打长途电话,我说肥姐,你劝劝高志森,他这样做在决策上有问题,拍戏前已经接受条件,但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有一些威胁人家呢?应该把合约遵守完回来再谈嘛。肥姐你是一个很有经验的人,他这样做是不是不应该呢?要是你觉得不应该,能不能够用你的关系、你的影响,跟高导演说说呢?还有一个后备方法,导演罢拍,两个演员不罢拍了,那好导演离开,剧本是我们的,钱是我们拿出来,我派另外一个导演来补拍,你(高志森)愿不愿意?你如果愿意,我就派一个导演来。所以,后来肥姐跟高志森讲,他很不开心,因为如果他不拍,有一个导演来,导演把这个问题解决,他就很不道德了……最后高志森接受肥姐的说法拍完了,拍完回来才跟德宝解约了。

 

这件事高志森对我很有意见,后来有段时间很少跟我来往。后来他不拍电影,做话剧,大家才慢慢好了。但说实话,如果谷小姐当家的时候,她没有这些办法,只有顺着导演,你说怎么样就按照你说的做。所以,在这件事上,变相地说我为公司解除了一个危机。我处理过很多危机,很多我也不方便说,中间涉及到很多人的问题。亚视也是因为这样,找我当行政管理层。很奇怪,每一个公司聘请我都是请我做行政管理。

 

                          三,收缩预算  投资买片

       

德宝公司是潘迪生的,他很喜欢看电影,他爸爸也很喜欢看电影,每个星期我都陪他爸爸看7点钟的电影,德宝电影院里留下一个座位,专门留给他。有时我拍电影,潘迪生到现场聊天,我们做后期的时候他坐在后面看,很热忱。他坚持一个原则,不能拍三级片,不拍一些婚外情、有外遇性的电影,我们也不拍赌博的电影,黑社会片也不拍,不能拍古装片。德宝没有拍过古装片。他喜欢拍中产阶级文化的电影,悠闲的电影,不拍一些很低下社会的电影。最多就是拍《富贵逼人》,也不能说是写实片,这是一个笑片、喜剧。德宝开始投资很大,拍《皇家师姐》,还请过周润发、成龙做成一个明星效应。但是后来因为公司很稳定,拍摄技术很好,名气很大,所有香港都认识德宝这个品牌了,我们内部就说不应该乱花钱,整个预算我就收缩很大。带来的好处是我们不用花很多钱请明星,我们不会跟人家竞争抢明星,抢成龙,抢当时的许冠杰、王祖贤。

 

我跟岑建勋不同之处在于,林青霞、周润发过来他就给钱,花钱人缘就很好,上台都说感谢岑建勋,没有人感谢潘迪生。潘迪生心里想,钱是我给的,奖牌、名气都是岑建勋,还挖苦我,说我是“沙三少”,是一个败家子。潘迪生的修养很好,他没有说什么话,但是他对我说,我现在不想再乱花钱,每一个片子一定要有预算,一定要做出计划。所以,我当时的预算收缩了,必须请新人了。《皇家师姐》就找杨丽菁来演,因为老板娘(杨紫琼)结婚了,不能再演戏了,后来我就改变方法来做。拍一些轻喜剧,还有拍《黑猫》。

 

我刚来德宝之后,老板也是有些担心,不敢拍这么多电影。当时香港一个很有名的漫画家,叫黄玉郎,他要做电影,跟曾志伟搞了一家“好朋友”电影公司,拍了一两部戏之后,就与德宝一起来负责拍电影。比如我们影院一年需要30部电影,15部就交给他。我跟公司说,我们一年最多不要拍超过15部电影,要求10—12部之间,每一个月拍一部电影,拍两部电影很累,非常忙。我后来一直维持每年12部、13部之间,不多拍。还有投资别人在拍。

 

我跟“好朋友”公司组织一个宣传发行部,文隽过来负责。编剧剧本就聘请陈嘉上、陈庆嘉,当时的主管是从无线聘请过来,叫叶广俭,作为创作组。我到德宝的时候,张家振还在做发行部经理,后来跟吴宇森去了美国,我就把梁鼐明从电影院调过来,兼管整个发行部。制片部谷薇丽和崔宝珠也走了,我就请陈学人过来。

 

“好朋友”只维持一年就因为黄玉郎入狱关门了,片子没有交够,所以我们后来又买片子,有投资人家,维持30部电影,因为56个星期,不可能每部电影都撑两星期,25部之外还要再拍35部才能维持一条院线。买片和投资人家拍片,都是交给梁鼐明来主刀,他借钱出去,片子来了以后,我们就把借的钱扣掉,再把钱还给他。有些是我们投资拍的电影,像周星驰早期几部成功的电影,比如《一本漫画闯天涯》就是我们投资的。后来德宝还拍了《望夫成龙》把周星驰捧出来,当时他来到我的办公室,我开了支票给他,签了他后边的三部电影,结果一部都没拍,因为很多人开始抢他了。我们是一个正牌的公司,别人请来黑社会,把我压走,我不能不顾我的安全。结果过了几天,周星驰就把这个支票给我了,电影圈有这些东西是很大问题。(待续)

 

  一入影坛深似海 <wbr> <wbr>岑建勋、冼杞然闲话“德宝”时代(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