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君子
魏君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66,551
  • 关注人气:1,8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京!南京!》:替刘烨不值,为陆川惋惜

(2009-04-28 22:48:55)
标签:

杂谈

分类: 乱弹指

《南京!南京!》上映已一周,终于可以说几句不负责任的话了。

 

我不喜欢《南京!南京!》。有很多理由,很重要的一条理由是,这应该是一部小众电影,它在视觉上的冷酷残忍和意识上的暧昧反思,精英阶层尚且争议不休,怎能适合所有年龄层次的大众欣赏?它能这么大规模公映,完全归功于咱们的体制。

 

作为影迷,不喜欢《南京》最重要的一条理由是没有认同感。虽然每帧影像似乎都有历史原型,都那么真实,但历史肯定不是这部电影呈现的样貌。在这部电影里,历史素材只是陆川用来表达个人意念和美学理念的工具,《南京》只是陆川自己的舞台,搭了一个封闭的城,来回就几个场景,却硬被看出了大片气象。《南京》的技术很强大,每个场景单拎出来都看似牛逼,这是影迷的胜利。但如果作为一个整体就很割裂,混乱多线的叙事视角,当然可以供人解读,但起码我没有看清日军是如何由人变成兽,哪怕是一个!

 

对我而言,如果将角川这条线改为他是如何从一个处男变成一个恶魔的,可能更清晰更深刻。如果日军找一百个女人做慰安,高圆圆不是在那里矫情的含泪解释而是毅然挺身而出,可能更震撼更煽情。对于陆川而言,《南京南京》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陆川终于得偿所愿从此跻身亿元票房大导之列,更在于日后再有人碰南京题材,无论从哪个视角,陆川不说,有人也会说,人家早就拍过啦。真牛?别人因《南京》为陆川欢呼,我为他惋惜,唉,事情其实可以不是这样的。

 

《南京!南京!》:替刘烨不值,为陆川惋惜

 

所以我为刘烨不值,陆川自己都说他在《南京!南京!》里完全是巨星的范儿。关于刘烨的戏,拍了好多,结局都不止一个,绑射还是逃脱?最后陆川说服自己的究竟是历史的真实,还是创作的追求?我不敢确定。我只知道,国人的抵抗不应该是范伟的那句“我太太又有了”,战争的反思不应只是处男角川的放生和自杀。回头再看姜文的《鬼子来了》,那才是神作。唉,就这样吧,在《南京》里,刘烨早死了好,就当是成全吧。

 

说到刘烨,不得不多说几句,前几天刚看了他主演的另外一部电影——《铁人》。真好,那才是一部真正适合大众的主旋律电影。耳熟能详的大庆铁人王进喜,居然能拍得如此好看感动不说教,而且有今昔对比的反思,普通国人不免为之共鸣,身居高位者则应为之动容!刘恒的剧本,尹力的导技,吴刚的演技,三位一体,在主旋律框架下,有超一流的水准,让人惊喜。刘烨饰演当代铁人,论重墨和剧力都不及吴刚饰演的当年铁人,但当代这条线也是《铁人》必不可少的另一半,没有刘烨和黄渤的对比,怎能折射现代人对精神和物质的态度?这也是《铁人》的高明之处,当年的精神如何在现代发扬光大?电影中的刘烨给出了答案。

 

从《硬汉》到保卫南京的“军人”,再到《铁人》,我们发现,刘烨精湛的演技、硬朗的气质、单纯的心态,又一个无可替代的三位一体令他成为代言“中国青年风骨”的最佳人选。但也不要忘记,他在《蓝宇》、《暗物质》中的可塑性。即便如此,我还是为刘烨不值,按理说拍过张艺谋、陈凯歌、陆川的大戏,虽然每次都有不俗表现,却没一次有机会尽情发挥,《雷雨》中的周萍明明是主角,《黄金甲》却被周杰伦的“鲁大海”抢了风头;《南京》也遭遇类似问题。《铁人》依然如此。如果说吴刚的“老铁人”已达到王重阳三花聚顶的“化境”,刘烨则是刚练完“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真经”的郭靖,不差技法不差机会,只差掌握水乳交融的火候,成为绝顶高手?真的随时可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