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君子
魏君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66,972
  • 关注人气:1,8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非诚勿扰》:冯小刚高处不胜寒  独享梅兰芳的孤单

(2008-12-14 22:42:47)
标签:

杂谈

分类: 摘星手

冯小刚再举贺岁喜剧大旗,众看客皆谓:“意料之中”——《夜宴》、《集结号》明摆着“争名”。功成之后,回归自己最擅长的幽默调侃,情理之中。谁叫冯小刚是咱人民的好导演呢?

 

《非诚勿扰》是否好笑?这个毋庸质疑。

相亲过程产生的笑料台词,绝对不会少于《甲方乙方》的“好梦一日游”和《大腕》的商业“葬礼”,何况还有众美女养眼。葛优幽默依旧,这回谈情又浪漫体贴,比之前任何角色都讨女性观众欢心。范伟风头抢足,这回大款不是伙夫,虽然戏份只有头尾两组,但对“风险投资”的遭遇和解读,喜剧笑果相当靠谱。

 

《非诚勿扰》:冯小刚高处不胜寒 <wbr> <wbr>独享梅兰芳的孤单

 

《非诚勿扰》除了继续关注社会热点(囊括战争、地震、股灾、两岸关系),还挑战情感禁区:同性恋、婚外恋、谈性趣,吃花酒,逐一涉及,处处有彩,做到笑料丰富,噱头十足。作为贺岁喜剧,这已足够,毕竟大部分观众只是花钱买乐而已。但问题是,冯小刚并不满足,以他目前的成就地位,绝对有底气在一部打满广告的商业贺岁片中,表达自己的心境情怀,甚至不惜为此导致某处剧情突兀,让普通观众如坠云雾。

 

没错!我说的就是秦奋(葛优饰)的哥们乌桑独自驾车唱着歌颂友情的日本歌唱直到泣不成声一场,这段情节长达一分钟,完全游离于剧情架构之外。但对我等好事之徒来说,却是一次难得窥视冯小刚现阶段心境的大好机会——不妨联系一下之前的剧情:秦奋送给乌桑一笔钱,说:“钱对我不算事,就是缺朋友。几个最好的已经各奔东西。我现在真想你们,我真的很孤独。”所谓高处不胜寒,如今的冯小刚或许正值中年危机,或许正如陈凯歌电影中的“梅兰芳”,想成名成腕,必须独享这份孤单:叶京?王朔?那谁谁谁,相见不如怀念罢。

  

《非诚勿扰》为贺岁而拍,但在此友情提醒,熟悉冯小刚风格的观众,可能对《非诚勿扰》有一点不适应。影片前半部分以葛优相亲为主线,舒淇苦恋已婚男人为副线,穿插各种笑料,格局风格类似《不见不散》,没有太多意外。后半部分则变成了北海道的公路旅游片,节奏缓慢,颇为文艺腔。摄影吕乐把北海道拍得如诗如画,葛优舒淇乌桑三人团每到一地,固然照例安排一段笑料,如“找上门参加大佬葬礼”、“找四姐妹吃花酒”、“找神父无休止忏悔”,然后舒淇抒发依然沉浸在旧爱中的痛苦,作为观众,只能笑完之后,入戏者继续为男女主角发愁,不入戏者等着下一个笑料的出现,反正这部电影每五分钟就有一个段子,总不至于像台湾文艺片那样太闷。

 

显然,冯小刚摆明就要这么拍,几番相遇犹如《不见不散》,歇斯底里颇似《永失我爱》,葛优与舒淇的爱情还真就不是《没玩没了》和《大腕》的俗套,舒淇的痛苦让男人心疼,葛优的体贴让女性欢喜。两人关系的一张一弛,暗合影片的节拍,本来是文艺腔和喜剧调的一次完美结合,但舒淇必须完成殉情才能与葛优在一起的剧情设计,相比之前对男女主角爱情关系的层层铺垫未免有点简单,这是我对《非诚勿扰》的最大不满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