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君子
魏君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68,319
  • 关注人气:1,8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顶财神,贴去年一篇旧文

(2006-11-28 14:41:50)
分类: 乱弹指
 
 
看看新浪博客取的这个破标题:宁财神问六小龄童:孙悟空是你们家的吗
 
财神的文章在这里:
 
俺是绝对支持的,贴去年一篇旧文撑一下啦
 
 
 
与六小龄童商榷:戏说经典又何妨?
 
 
  毫无疑问,演了一辈子猴戏的六小龄童在很多内地观众心目中已与“孙悟空”划上等号,而他本人亦将维护“大圣”形象为己任,并不遗余力的宣扬“西游”文化。对此,俺尽管一直深怀敬意,却不敢认同六小龄童近来反复提及的“西游文化不容戏说”的论调。
 
 俺当然理解六小龄童对传统文化的爱护和热情,且同样痛恨如今低俗无稽的戏说滥作,但从历史经验来看,有创意的大话西游、颠覆经典不仅间接促进了传统文化与时代的接轨,更可能令其成为极受欢迎的新世代典范。这其中利弊又岂能用绝对一言便可蔽之?
 
  且不说如今被奉为古典名著的《西游记》不过是吴承恩在“西游故事”的宋话本及明初小说基础上进行加工改编,并注入个人情怀、时代感触的产物。单说被六小龄童引以为傲的央视版《西游记》亦未能完全尊重原著,因为小说中的唐僧对女色从未动心,但在电视剧“女儿国”一集里,“御弟哥哥”若不是被蝎子精掳走,恐怕也难抵受温柔女皇的火热爱意。而在六小龄童斥为糟蹋名著的张卫健版《西游记》此段中,唐僧非但没有动心,还用“梵天幻境”点化女方,消除欲念。纵然这两段情节都不见于原著,却杜撰得相当高明,央视版令"圣僧"有血有肉、合情合理;香港版则禅意十足,较之原著更为升华。
 
  或许六小龄童会讲,上述举例只是对原著进行的合理改编,算不上戏说,那么《大话西游》呢?该片对原著进行彻底的颠覆,叙事结构错乱庞杂,情节充满游戏姿态,唐僧成了多话的唠叨虫,孙悟空居然与女仙、女妖大谈恋爱......这种种胡搞让人捧腹之余,却又能体会出爱情的凄美和英雄的落寞。--《大话西游》缘何受时下年轻人的欢迎,相信与“功夫片大师”刘家良一样固守传统的六小龄童很难理解,于是只能慨叹传统文化的衰落。
 
  诚然,近年的影视剧确有太多荒唐劣质的戏说题材,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其中也诞生了不少佳作。好象50年代关德兴诠释的“黄师傅”严肃说教,深入人心,被奉为经典;90年代李连杰重新饰演“黄飞鸿”,尽管仍具宗师风范,却多了几分风趣幽默,又与“长辈”谈情说爱,戏说色彩虽浓,依旧广受欢迎。另外,打着金庸名著旗号,行篡改戏说之能事的《东方不败》、《东邪西毒》同样以独特风格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经典之作。相比之下,反而是六小龄童十几年后补拍的十五集《西游记》尽管自诩尊重原著、合理改编,却因几乎每集都加了漂亮女妖、多情少女的角色和剧情拖沓、缺乏创新遭人诟病。
 
  窃以为传统文化当然需要宣扬保护,但它毕竟不是出土文物摸不得动不得。有创意、有深度的戏说经典不仅有利于懂行之人更深刻的理解原著,还有调动起普通观众想了解原著的兴趣的可能,是以“经典不容戏说”之论未免绝对偏颇——不知六小龄童先生以为然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