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浙江丁国祥
浙江丁国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480
  • 关注人气:2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小说的一些想法

(2009-04-13 20:12:31)
标签:

文学

社会现实

小说

想像

作家

杂谈

分类: 应嘴胡对

    语言:我把小说的语言比作人的皮肤,作为一个男人,我更愿意把它比作女人的皮肤。小说如在黑暗中的女人,读者用眼睛去“触摸”,用心灵去体味,去探索小说的秘密。一个皮肤太粗糙的女人,首先会败坏了一个男人心苗子。好的小说语言应该能在第一时间完攻读者对小说的臆想,像男人对美女的臆想。

    想像:小说的想像人人都说得很响,也说得很多。没有一个小说家愿意说他在小说里没有想像,这即是一种关乎名声的东西,也确确实实关系到小说的灵气。在小说里,我更多的是写实,我坚持,生活细节的生动,远超于个人的苦思冥想。我敢说,一个小说家如果他真正的了解人物的生活(那是无数人给他的想像),同时把它们准确地叙述出来,小说不太可能没有灵气。在小说里,我更注重于对人物命运、个性的想像,这是我在小说里自己真正要表达的东西,就是所谓的小说的意义。怎么说呢,语言、故事的想像是小说里的重要形式,它们只有依附到人物的命运上,才显现最大的意识可能与意义可能。

    社会现实:在小说里揭露社会现实当然重要,然而,我觉得社会现实只能是作为一种已知的存在而出现,我们在小说里要探讨的任务是,人性在这些现实里起了什么作用?或者说,这些现实又会让人性产生什么?社会现实不能超越人性的表达,作家必须把社会现象化解、融入到人物的人性里去,小说中的人物演绎的故事读起来是社会现实,思考起来是人性。

    道德:如果道德可以在小说里变成一面镜子,就不让它在小说里成为枷锁。

    记忆:余华说“作家的记忆决定了他的写作方向”,我的理解是,首先它是一种限制,一个作家偏离记忆去写作是危险的。二是小说的品质,记忆是每个人的精神之河之大水,它的品质决定了河流的品质。我曾经在一个朋友的博客里留言,一个作家的作品能给读者带来什么,只要看看作家在生活里给别人带了什么。从记忆写起,就是一个作家在自己的内心写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