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浙江丁国祥
浙江丁国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566
  • 关注人气:2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版"郑人买履"

(2006-12-21 21:45:08)
分类: 居京琐记
 郑人有欲买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谓曰:“吾忘持度!”返归取之。及返,市罢,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试之以足?”曰:“宁信度,无自信也。”      

  今天我遇着了与郑人类似的顾客。
  一对五十来岁的夫妻来方庄购物中心买羊毛衫。见男的从包里取了一张硬纸板来,上面画着一件鸡心领男套衫式样。领长、肩宽、袖长、胸围等画得一清二楚。还别说,画得还真好,比我见过的生产工艺单有立体感。他们让售货员取来一件衣服后就量起来,结果是其他都合适,就是袖子长了1厘米,胸围小1.5厘米。男的摇了摇头说不行。女的要售货员再取一件量量。结果可想而知,不是这儿短了一厘,就是那儿长了一厘。售货员告诉他们,羊毛衫比不得铁器——栽多大就是多大。女的就说了一句,要不你就试试吧!瞎,原来是这男人自己穿的。一试,正合适。不过,他仍然在镜子前边照边让女的用尺子量量。我看不下去走开了,这样的顾客虽说不是刺头,却绝对烦人,即使买了还不知道还会来倒腾多少回呢。不买也罢。
  与郑人不同,这京人“度”没忘,市没散,“履”买成了。京人比之其可谓有长处也,一是比郑人细心,没忘“度”;二是比郑人通融,心眼没往死里抠,知道可试穿。回家在网上一搜“郑人买履”,网友对“郑人买履”感慨很多。有网友为郑人叫屈,说要是郑人生在两晋,可能为被刘庆义赏识,揣测刘庆义评语为 “其执着如此,后成大器”,如果真如此,《世说新语》可为后人留奇文一篇。还有一篇叹苦经的,说是派出所办户口也依“郑人买履”律,只认户籍证明却不认户口薄,逼得他回到原户籍地去开了个户籍证明。还有一则是说去银行销折子,银行只认密码不认人。这种事情多了,只要去权力、行政部门办事,他们的道道你必须遵守,被迫做“郑人”。
  长叹呀,悠悠几千年过去了,今人却有人仍如郑人,是人性之愚不可改?还是工作环境等再养就的呀!愚则愚已叹而不惜,如是后者,则让人深思也,叹息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