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浙江丁国祥
浙江丁国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566
  • 关注人气:2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篇小说:让老詹头去告(1)

(2006-06-28 06:46:06)
标签:

《福建文学》

赛家乐商场

中篇小说

老詹头

贾施初

分类: 小说空间
《福建文学》2009.11.
    97年与03年,我各写了二个小说(97年的叫《四面埋伏》).写完这个小说后到07年的近五年时间里,我再没也写小说,一是工作有了很大的变动,二是觉得写小说不是我这样的料写的.07年9月,与王祥夫老师认识后,他极力鼓动我写小说,我就又写了起来。因为,当我对他说:“王老师,我们的交往能不谈小说与文学吗?”他直接了当地说:“那怎么行,不谈小说与文学,我们谈什么?”于是,我时隔七年后,又小心翼翼地写了一个小说《醉酒》,然后,到现在,我仍然在写。
感谢责编石华鹏兄,感谢集益兄的推荐。
1.

  贾施初的手机响起起来,电话里一个女的问道,你是贾先生吗?贾施初不熟悉这声音,声音很甜美,给了他一种意外的甜蜜。贾施初说,是的。女人说,赛家乐要关张了,赶紧去要回进场费。贾施初的耳朵喤地响了一下,手机的翻盖在他的用力下发出“咔”的声音。
   你是谁?贾施初问。
  女人说,我是商场内部人员。“啪”地对方撂下了电话。
  这天是个周末,贾施初正开着车,他要到解放路百货大楼去,解放路百货大楼是贾施初生意做得最火的商场。贾施初是去享受快乐的。周末生意会很好,每个周末贾施初要去享受这种快乐。
  贾施初一脚刹车,车就停在了马路中央,他的快乐在车轮与地面间倒毙。天空中飘着细雨,雨刷器在勤奋地工作着,后车的喇叭声震耳欲聋地响起来。
  贾施初把车停到人得道上,脑子把有关赛家乐商场的所有信息都调出来,逐一地筛了一遍,不愿断定这消息是正确的。呆呆地坐着想了很长时间后,贾施初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去证实一下。他拿出手机拨通了赛家乐商场招商处的电话。他自称是一个茶叶经销商,想要一块一千平米左右的地方开专柜,不知行不行。招商处的人说,可以啊,不过条件比较高,要先交八十万的进场费。贾施初没有再听那人胡扯,就把电话给扣了。据他所知,茶叶经销专柜早就有人承租了,那是一个浙江人,钱交了,不是八十万,而是一百五十万。明打明地现在商场是在圈钱了。
  赛家乐商场是个即将要开张的大商场,什么规模?五万多平方米。外行人听起来没什么感觉的,外行的人只有到这样的商场去过了,才能知道这样规模的商场的意义。无所不包的商品,看不到头的货架,微笑的售货员,像宾馆一样的装饰。当你逛完了想回家时,你感觉到脚不听使唤了,因为你走累了。出资的二大股东一个是毛巾厂,一个是奥良集团。提起毛巾厂,那是黄龙市没有人不知道的大企业,工人有好几万人。虽说这些年效益不太好了。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呀!这不,它要走出困境,把靠五笔路的那块地皮划出,与奥良公司合作建造赛家乐商场,这可是大手笔。奥良集团虽说没有多少人能说出个所以然来,但听说背景很硬。不管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国人对背景很硬这句话,总是觉得玄机深奥,很有召感力的。
  为了进赛家乐商场,贾施初动用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这样的人物他一般是不轻易动用的,关系就是人情,动用就得付出。动用的理由有二点,一是只要进了赛家乐商场,他的事业将是一次飞跃,二是没有过硬的关系,要进赛家乐那是痴人说梦。贾施初成功了,当他知道自己能进入赛家乐了时,他不知多少次向朋友与同行牛气地描绘过自己的美好前景。
  赛家乐商场的大楼早就盖好了。
  按现时开商场的惯例,商家只要把大楼盖好,实际上等于已经完成了大部份的资金投入。接下来是蜂拥而至的厂家、经销商会把进场费交进来,把各种各样的货源充满货架,商家只要择个逢八要发的日子开张就行了。可是,贾施初描绘的美好前景要变成春秋大梦了,因为赛家乐商场要关张了,这让贾施初难以置信。
  贾施初在赛家乐商场交了八十万进场费,属进入赛家乐商场的中等客户。八十万对贾施初来说也是个中等数目,失去这八十万,不至于倾家荡产,但这足以让贾施初的心像被人捅上一刀。贾施初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电影《祥林嫂》,贺老六对祥林嫂说,我不做强盗不做贼,你道我八十千钱从哪里来?八十千钱是多少?贾施初不大知道。但贺老六的另一句话却是贾施初心情的真实写照了:我老六是一场欢喜反成悲。
  于是,贾施初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要进行一种他最不想做的事了:要钱去!

               2.

  贾施初要去找的人姓詹,贾施初要恭敬地叫他叫詹经理。当然背地里叫他什么都有,有叫老詹头的,有叫詹老头的,有人直接些,就叫老詹。
  贾施初是不抽烟的,但他递烟。到商场去,他的包里都装着小字中华烟。第一次见面,他总是先扯去塑封,然后,揭去纸口封条,抽出来发一支。发完了便把整包烟扔给对方,说我不抽烟的。这样对方也知道了,这盒烟是自己的了。熟识到不用递烟了时,贾施初的生意一般是做稳了;或是这种方式表示远远不够了。
  今天,贾施初又把烟从包里拿出来,向詹经理重复了一次派烟的过程。詹经理看起来很忙,跟贾施初打了声招呼后,就一直没有理他。除了喝喝水,贾施初不时地起身看看窗外的风景。他要等着詹经理,他有话要对他说。
  一连几天贾施初没有闲着,一直打探着有关商场的一切。贾施初套过詹经理的口风,想从他口里证实一下自己的推断是不是对的,但詹经理只字没露商场没钱了。贾施初还给几个熟识的人打听过,他们同样也没这方面的消息。贾施初断定商场要关张的消息真伪,是与干活的民工聊天后得出的。他问为什么干得这么慢?民工说,我们是来挣钱的,谁愿意干得这么慢。是商场说没钱了,我们都半年多没有领工钱了。
  贾施初是与詹经理吃完中午饭后回到办公室,才开门见山地对詹经理说,詹经理,近来手头资金周转困难,我想退出不干了?贾施初自以为话说得很宛转了,詹经理知道他是谁介绍进来的,应该会给他这个面子的。
  詹经理却顺理成章地没有听出贾施初的好意,詹经理说,小贾呀,你不干了多可惜呀,你知道有多少人想进来吗?就这么点地儿,这个托那个求,这些天我都烦死了!
  贾施初听着太不是个滋味了,口气一变说,是吗?我是觉得时间忒长了,这八十万我放到别的地方,早就能挣回来了。都快二年了,生意人时间拖不起的。
  詹经理盯着贾施初说。时间是长了点,这主要是对开这么大的商场的工程量估计不足,一拖再拖。我听你的话是好像在怨我,我给你的地儿多好,当时有多少人想要这地儿?
  贾施初看出来了,他在詹经理眼中成了忘恩负义之辈,小人!贾施初便没有多说了,他走到走廊里打电话。电话是打给那个关键人物的。贾施初尽管觉得憋气,他要骂人了,但他不能骂人!电话一打就通,那人说,有这种事,让我了解一下。过了一会儿,电话就打过来说,商场资金周转确是遇到了些麻烦。贾施初问,到底还能不能开张?电话里那人说,很难说。贾施初说,我不想干了。我想退出。电话里那人说,事是要你自己定的。有什么困难找我吧。
  贾施初与詹经理吵翻了。本来贾施初是不想与詹经理吵翻的,至少现在还不是可以说吵翻就吵翻的时候。但是詹经理的臭架子越摆越大,那副爱理不理的样子,那种动不动就教训的口气,呛得贾施初火冒三丈。反正不想干了,受你这鸟气,贾施初当然不干。他在心里说,你现在算是哪根葱?贾施初现在就要把这根“葱”给撅了。詹经理气得发抖,一边抖一边抽着贾施初甩在桌子上的小字中华烟。贾施初神定气娴地坐着看他抽烟,在看他做戏。他认为詹经理是在做戏的,他边看边扯着手指上的倒刺,抠指甲里的污垢。最后,詹经理用总结性的方式说,我现在不跟你多说,你要是觉得我们商场不守信用,违反了合同,你可以去法院告。现在请你出去,我要工作了,不然我叫保安了。贾施初在心里轻蔑地说,哼!他偏坐着不动,眼睛盯着詹经理的眼睛,盯得詹经理的目光逃逸。詹经理没有叫保安,是贾施初觉得这样坐着也要不回钱,他得另想办法,所以,他最后自己出来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贾施初只要有空就会来到詹经理的办公室。尽管贾施初让关键人物出面的话,肯定能把钱要回来,但他不想这样做,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会的。有时候詹经理在,有时候詹经理不在;有时候是詹经理见贾施初来了,他就走了;有时候是贾施初在办公室坐着时詹经理从外面来了,见贾施初在,不理不睬的做着自己的事。贾施初每次来,都是自己倒茶,看着茶香一缕一缕地袅袅起来,手里把玩着小字中华烟。詹经理看见了贾施初手里的烟,还闻到了烟香。詹经理还很忙,接电话呀,写报告呀,秘书来找呀,区里来人接待呀等等等。贾施初不管詹经理忙不忙,全然我行我素,干脆坐在詹经理的位置上,詹经理来了他也不让。嬉笑地说,你的位置坐坐很稳,让我也坐一会。这样,詹经理就会没有位置坐了。贾施初被自己这种胡搅蛮缠的做法常常逗乐,这也太无理了吧,他自己问自己。可是,他的八十万足以使他觉得理由十足。谁能给我贾施初八十万,我可以装修出比这个好几倍的办公室给他坐。让我去法院告?傻子才上法院去。贾施初想,最好是想个法子出来,弄得詹经理要上法院去告他。
  在詹经理的办公室坐腻了,贾施初便去其他办公室转转,并不是每个人都像詹经理这样对贾施初不友好。贾施初总是兴致很好地与他们天南海北地神聊。贾施初很想找出那个打电话的女人到底是谁?办公室里的几个女的都很年轻,很动人,要是她们当中的一个是叛徒的话,那么,这个人是可以与日本女间谍川岛芳子相媲美了。
  贾施初还会到装修着的楼层去转转,工人们照常懒散地干着。他去看预定给他的那块地方,看看有多少钱已经贴上去了,钱一旦贴到墙上撕下来就不是钱了。老家有句老话:钱有呀,就是贴在墙壁上。
  就这样,贾施初与詹经理耗上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无题而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