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恒昌
李恒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85,501
  • 关注人气:35,9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激情超越》第十四集:败樱花亚冠再出局,鲁能比赛暗含两大规律

(2014-04-24 04:54:53)
标签:

鲁能

亚冠

大阪樱花

比赛

体育

《激情超越》第十四集:败樱花亚冠再出局,鲁能比赛暗含两大规律

 

李恒昌

 

 

鲁能亚冠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之前,积分榜上的形势并不乐观。浦项制铁积11分名列榜首,且已经提前出线。鲁能与大阪樱花和武里南联三队同积5分,但由于相互比赛成绩不占优势而位居倒数第一。

面对这一形势,鲁能要想活命,尚有两种活法:1、战平大阪樱花,且武里南联输掉比赛。2、战胜大阪樱花,且武里南联赢不下与浦项制铁的比赛。

至于死法,鲁能也有四种:1、虽战胜大阪樱花,但武里南联赢了浦项制铁;2、虽战平大阪樱花,但武里南联赢得了浦项制铁;3、虽战平大阪樱花,但武里南联也战平的浦项制铁;4、输掉了与大阪樱花的比赛,没有什么可说,直接出局。

这四种死法,虽然都是死去,但内涵上尚有不同。应该说,最窝囊的是第四种,也是球迷最不愿看到的一种。但是,很遗憾,鲁能恰恰是以第四种的方式死去。

 

由于上一场中超联赛,山东鲁能大胜北京国安,与戴琳发生冲突的格隆被红牌罚下,致使北京国安和部分球迷,以及某些北京媒体,甚至所谓的央视嘉宾,也包括某个需要加引号的裁判专家,心理有些失衡,不断“妖魔化”鲁能队员戴琳,一时让舆论变得乌烟瘴气,灰常不利于鲁能的备战。

 

面对这场生死之战,鲁能虽是主场,但实际上困难重重,最突出的是伤兵满营。杜威黄牌停赛,崔鹏、王永珀尚未归队,王大雷也进入伤病名单,更要命的是蒿俊闵骨裂,韩鹏赛前突患肠炎,让库卡用兵一时犯愁。

赛前樱花队长便发誓,一定客场战胜鲁能。对比对手,鲁能方面倒是非常谨慎。库卡声称比赛将非常困难,而且说要想赢下比赛,必须要变得聪明一些。

同样遗憾的是,等真的到了赛场之上,鲁能并未变得聪明一些,而是在某个时段老毛病再犯,显得十分糊涂,甚至可以说是愚蠢。

针对后腰位置上的严重缺员,库卡出人预料地派出了小将罗森文,希望他能关键时刻能顶上来。比赛结果证明,这个选择并不理想。

 

整个上半场,比赛的主动权掌握在鲁能手中,而且是朝着有利于鲁能的方向发展。

比赛开始后,虽然队员们没有像客场打国安和樱花时表现得那么兴奋,也没有那时拼抢的那么厉害,但基本上控制了场上局面,而且率先取得进球。

18分钟,鲁能打出快速反击,阿洛伊西奥连续摆脱对手后将球横传,蒙蒂略果断送出直塞,阿洛伊西奥形成单刀突入禁区,山下达也将其踢倒在禁区之内,山东鲁能获得点球,而且对手还吃了一张黄牌。

造成对手犯规的阿洛伊西奥表现得格外兴奋,跪在地上狠狠地捶打草坪,让人误以为裁判判其假摔。

 

站在罚球点的依然是洛维——鲁能头号射手。

那一刻,全场球迷屏住呼吸,整个鲁能大球场鸦雀无声。

同样是小步慢跑,同样是轻松骗过门将。

一蹴而就,山东鲁能1-0领先。

这是洛维打入的个人本赛季亚冠第5球,亚冠中超总进球数达到10个。

 

看当时的形势,鲁能完全可以重新复制一个客场3:1的大胜。

 

可以非常肯定地说,下半时一开始,场上形势风云突变。

哨音未定,大阪樱花发起闪电战,而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取得成效,五分钟之内,取得两个进球。

此时,鲁能队员还似乎在梦中一样,仿佛没有从领先一个球的优势种走出来。

 

开始仅仅30秒,大阪樱花突然发力,连续一脚传球配合形成单刀,王大雷出击,柿谷曜一朗冷静搓射将球送入球网,场上比分变为1-1

没关系,这可以看作是来得突然,我们还有时间。然而,第二个进球可以说直接将鲁能队员打蒙。

两分钟之后,大阪樱花快速反击再次破门,丸桥祐介边路弧线球传中,禁区弧顶处,无人防守的弗兰停球调整后低射得手,王大雷没有任何反应,大阪樱花2-1反超山东鲁能。

一直表现欠佳的世界杯金靴,此刻显示了他的价值。

 

这显然不是樱花队员率意而为,也不是打巧了的结果,中场休息时,他们肯定作了这方面的预谋,甚至说是布置和准备。

可悲的是,鲁能队员对此没有任何察觉,更没有一点准备。再一次重复了精力不集中的老毛病。

 

针对这一形势,库卡除了换人,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他先后换上了韩鹏和刘彬彬,随后换上了吴兴涵。

领先后的樱花紧缩防线,摆出了铁桶阵。

面对铁桶阵,鲁能一次次进攻无功而返,只能是越打越急躁,越打越简单。很快就恢复到“后卫起大脚,前锋拼命跑,球儿球儿哪里去了”的老路。自然,破门也就只能等待命运的安排。

奇迹终于没有出现。

连续两年无缘亚冠,重返亚冠之后,志在“超越”的鲁能,再次窝窝囊囊地“完蛋”。

 

此战失利之后,鲁能亚冠小组赛,积5分,123负,进9球失11球,获得-2个净胜球,位列小组倒数第一。

难道这就是人们期盼中的“超越”?

理想多丰满,现实多骨干。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这两句话,用在鲁能身上,竟是如此贴切。

 

有道是: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鲁能亚冠再度出局,亚冠赛场“超越”梦想中途夭折,虽然痛心,不能失去对鲁能的支持和热爱,更不能失去美好的理想和信念。

面对失利,最重要的是要分析原因,找出差距,迅速整改。

 

分析客战泰国武里南联和主战大阪樱花的比赛,好的方面是进攻上占据优势,不足之处是缺少章法,缺乏应有的进球效率,防守上存在严重短板。这些,都需要及时纠正。

分析新赛季以来的比赛,包括中超联赛,鲁能的基本轨迹是,好一场,差一场。犹如过山车。这是轨迹,也是鲁能规律之一。

主场打杭州绿城,2:0完胜,紧接着,0:1输给泰国。

等大家担心鲁能会陷入低谷时,没想到它却突然给力,3:0完胜强大的国安。

攻破北京之后,本以为鲁能找回了状态,却不料这场比赛又突然掉了链子。

这说明,球队状态极其不稳定,也很不成熟。

 

回顾本次亚冠小组赛,以平局开局,随后,客场3:1战胜樱花,2:2战平浦项制铁。应该说,上班阶段三场比赛,打得灰常不错,但是,随后是越打越差。

对阵大阪樱花,从3:11:2。反差巨大。

对阵浦项制铁,从2:22:4。同样反差巨大。

对阵武里南联,从0:001。同样是在退步。

这是轨迹,也是鲁能规律之二。

 

不怕进步慢,就怕在倒退。

不怕现在困难,就怕看不到进步和希望。

输掉比赛之后,库卡说,责任在我。我们占据优势但意外丢球造成失利。

在此想提醒一下库卡,作为一个世界知名教练,不能仅仅看到所谓的占据优势,更应该看到球队为何会越打越差。

只有看到问题,才会解决问题。这是治本之策,也是实现“超越”的最基本要求。

 

2014424星期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