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恒昌
李恒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85,501
  • 关注人气:35,9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金与对手实力五五开,进四强需要祭“四招”

(2008-01-11 06:02:22)
标签:

我记录

职场故事

体育

篮球

黄金男篮

四强

东莞

分类: 永不独行
 

黄金与对手实力五五开,进四强需要祭“四招”

 

李恒昌

 

 

CBA八强对阵结果出来后,有媒体立即放大分贝惊呼,山东黄金进四强机会大增。黄金男篮到底能不能进四强,媒体呼忽悠可以,作为俱乐部、球队和队员,必须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黄金选择东莞作对手,其实是“不选中的之选”。当广东、江苏把浙江和福建分别挑走之后,仅剩下八一和东莞两个对手,黄金男篮已经没有什么挑选余地了,一时还缺乏足够勇气的他们,只能把最硬的那块骨头扔给辽宁。

 

八一不好打,东莞就好打吗?答案是同样不好打。分析一下两队的情况就会发现,山东和东莞,就实力而言,其实并不相上下,双方应该是五五开,谁赢谁,谁淘汰谁,都属于正常情况,绝对算不上冷门。

 

从常规赛成绩来看,黄金虽然排名第三,东莞排第五,但是双方仅仅差一个胜场;从双方胜负关系来看,常规赛双方都是在主场战胜对手,如果算小分的话,黄金比东莞还少赢一分;从队员实力来看,双方本土球员水平相当,山东外援不错,但对手的双外援也给黄金制造过很多麻烦。

 

常规赛第一轮,黄金客场输给东莞,当时,从主教练到队员都很不服气,巩晓彬甚至发下回去赢30分的狠誓。其实,单就这件事来说,黄金真的错了。以自己的实力和水平,输给东莞很正常。之所以不服气,大概还是拿以前的眼光看人家吧?

 

同常规赛最后阶段的黄金已经不是刚开赛时的黄金一样,今年的东莞已经不是去年的东莞了,他们已经跻身于CBA的强队行列。回到主场后,状态正佳的黄金仅仅赢他们7分,并没有实现当初赢30分的诺言,这件事情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因此说,迎战东莞新世纪,黄金男篮绝对不能被别人给忽悠了,而是要始终保持乐观谨慎态度,把备战工作做好,把战术制定好,尽全力打好每一场比赛。笔者看来,黄金要想晋级,必须用好“四大招术”:

 

一是发挥主场优势挫其锐气。比对手多一个主场,这是黄金的最大优势,也是最需要发挥的优势。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加强赛区管理,强化对球迷的正面引导,坚决杜绝任何不理智行为的再度发生,确保主场不被白白剥夺。在此期间,俱乐部和球队要制定主场取分计划,打好开局,力争前两个主场全部拿下,最好是能够较大比分战胜对手,挫伤对手的锐气,动摇他们回到主场翻盘的信心。

 

二是依靠搏杀战术伤其元气。敢于博杀是黄金男篮的最大特点。两军对垒勇者胜。对阵东莞,黄金男篮必须继续发扬敢于搏杀的“扫把精神”。在进攻上,要敢于突破,敢于上篮;在防守上,既要稳,又要狠;在气势上,要打出激情,打出威风。总结以往比赛,凡是黄金打出激情的时段,都是球队赶超或拉开对手比分的时段。在如何调动队员激情,特别是调动外援情绪上,巩指导要多下些功夫。这一点在打客场时尤其重要。不能主场气势如虹,一到客场就打蔫儿。

 

三是坚持内外结合避其优势。与黄金男篮相比,东莞新世纪具有身高优势。特别是他们的两个外援,身子比拉米扎纳还高,比图科还壮实。他们的优势在篮下,但是远投和罚球并不是他们的长项。因此,黄金男篮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战术,避其锋芒,击其要害。进攻时,要坚持内外结合、长短结合,适当拉开距离,在确保内线有人抢篮板的前提下,尽量多投三分。

 

四是利用快速攻防耗其体能。黄金男篮队员,特别是本土球员年龄比较小,体能好,能奔跑是一个优势,要很好地利用这个优势。在攻防转换中,除了需要控球和控制节奏的特殊时段,要打出速度来,利用快速转换,拖垮对手。跑得要快,传球要快,出手抢断要快。快速进攻时,注意力一定要集中,一定要避免和克服以前经常出现的球传过来了,接球队员还没反映过来的失误。

 

可以相信,只要黄金男篮真正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战术思路对头,晋级四强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山东球迷期待着。

 

200811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