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后现代派小说家童牧野
后现代派小说家童牧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51,627
  • 关注人气:16,5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敬重当代的最先进的文明

(2015-03-22 06:52:34)
标签:

当代

文言文

童牧野

文化

历史

分类: 童牧野散文

童牧野2015.3.19随记:敬重当代的最先进的文明。

BBC纪录片《印度的女儿》(我的新浪微博,有此片完整版的视频链接),是站在受害人、受害人父母、印度示威民众的立场拍的良心和公义之片。也如实反映了被处绞刑的轮奸杀人罪犯的毫无人性的极端冷血的丑恶言论。

对印度的这段轰动全国、全球的历史大事件,用这个58分钟的记录片报道,是忠实、完整、细致地反映了这段历史,警醒当代人和后人。

我每天都看电视纪实频道的档案节目,无数诸如此类的纪录片,详尽地反映了各国的各种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受益无穷。此类影像载体,丝毫不逊色甚至远远超越24史的书面表达方式。

试想,如果《印度的女儿》的字幕是中国文言文,不仅词不达意,而且会很失真、很变腔、很不严谨、甚至很不严肃。当今微博,也见到用文言文给某些当今人物立传,戏谑、搞笑的效果。

拍片、写书,都是为了给活人看,不是给古代的死人看,所以必须用活人的当代语言(当代印度语、当代英语、当代汉语等等)。日本人如果拘泥古代日语,根本无法表达当代日本的现实和历史,当代日语从欧美以及其他各国语言引进海量外来词,才越来越完善、完备了当代日语。

当代汉语的庞大词汇库,是古代汉语相对狭小的词汇库所望尘莫及的。语言永远在进化,日新月异。贬低当代汉语、力尊文言文者,平常写信、写文章,还是会感到文言文难以精准表达,不得不用当代汉语。人类的思维、语言,进化为佳,不宜倒退到类人猿的“咿咿哇哇”的最古语状态。

印度的那些轮奸杀人犯,有些出生贫民窟,从小失学,街上闲逛,为非作歹,形同野狗、疯狗,他们的思维、举止,远离当代正常人。死囚在道德底线上,退化到古代愚昧畜生都远远不如。绞刑,把他们送离当代。

当代正常人,活在当代,要敬重当代和当代的伟大的世界语言体系。中国早已组织大批史学家、文言文专家,把24史完整翻译成当代汉语,也早已浩浩荡荡,隆重出版。其他各种古籍,也大多有当代汉语译本。

日本的许多古日语的专家、当代著名小说家,也早已把古代世界首部长篇小说、古日语的《源氏物语》翻译成多种译本的当代日语版本。它的当代汉语译本、当代英语译本、当代其他语言译本,不同译者各显优势,版本也很多。有利于传承给全世界,有利于传承给未来,流芳百世。

有的动植物的物种,会越来越稀有,甚至灭绝,悄然退出地球的神奇的大自然的基因库。有的语言,使用它的人数越来越少,最终,它停留在曾伴随它繁荣过的历史文献中。

中国满族人的满语,是清朝时期的鼎盛贵族语言。清朝档案中,有海量的满文历史文献。而当今中国,纯种满族人,不论是否与汉族人以及其他各族人通婚,他们及他们的子孙后代,越来越热衷当代汉语、当代英语,逐步自觉、没人强逼地自动放弃自己本民族的满语。

即便满语从满族人中彻底退出(随着一些会满语的老太太、老大爷的去世),青少年满族人,普遍使用当代汉语、当代英语,嫌弃满语里严重缺乏当代信息的对应词汇,犹如当代汉族人嫌弃汉语古代文言文严重缺乏当代信息的对应词汇。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听不懂满语,看不懂满文。

国家仍然保护满语,出版满语自学课本含读音光盘,大学里培养满语专业的研究生,以便能够在未来几十年、几百年,逐步把满文的清朝历史档案,全都翻译成当代中文。然而愿意成为满文人才的,全国都寥寥无几,甚至屈指可数。

这是人类社会的自然现象。古希腊、古罗马的海量的古希腊文(与当代希腊文差距极大,当代希腊人也大多不太懂)、拉丁文的著作文献,择其优,靠一批古希腊文的专家、拉丁文的专家,大批翻译成英文、中文等各种当代最流行的语言文字即可。

无需人人都去学古希腊文、拉丁文(还是有不少人自觉爱学)。无需人人都去学中国古代的文言文。何况,今日,所有的中国中小学生,被要求背诵语文教辅材料里的很多文言文。全国书店,热卖文言文的古籍。古籍出版社,雄心勃勃地要把所有的古籍善本,整理、标点、注释、出版。

中国当代人,根本不缺文言文的培训(这种曾经阻碍中国迈向现代化的迂腐之旧文明)。中国最需要的,是在精神文明、道德观、是非观、价值观上,告别与本土的山寨土匪接轨,尽早与欧美、日本等最发达国家的最先进文明,热烈拥抱,真心接轨。

印度的那些失学的文盲,当务之急,不是教他们古代的梵文。那是与当代最先进的文明脱节了上千年。是古远之水不解近渴。能够解近渴的,是普及本民族的当代语言文字体系的同时,普及英语体系的欧美最先进文明。那些精通英语的印度人法官,正确地判处了轮奸杀人犯们的死刑。

中国当代大中小学生,接受的英语教学,十分严谨。他们听说看英语、英文的水平,全国性的抬升。他们是中国未来的希望。iPhone里的iBook,随身携带的图书馆。价值观的拨乱反正,势不可挡。任何底层人渣或高层人渣的各类罪行,都是给整体人类,进一步健全法制、深刻认识的契机。

*

童牧野作于2015.3.19。发表在:《后现代派小说家童牧野》新浪博客、微博2015.3.2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