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智者乐水黄晓航
智者乐水黄晓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319
  • 关注人气:1,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2014-05-22 19:09:28)
标签:

老武汉

老武昌

城门

胡林翼

黄鹤楼

分类: 文化收藏

      周末去辛亥革命博物馆看了一个展览"明信片上的老武汉",对于我这个地道的武汉人来说,觉得非常不错,于是把明信片基本全照下来与大家分享,由于照片较多,分为4篇登出。

     由于老武汉的地名和现在完全不一样,所以先把武汉三镇的老地图放在前面,这样一一对照能有更直观的感受。

     下面先从武昌城讲起,武昌是我出生和长大的地方,对我来说,对这里的感情是独特而长久的。但是看了武昌城的地图发现,我的家在城外很远很远的地方。武昌城一共有9座城门,从9座城门的位置,大家可以大致看出武昌城的范围。网上有这样一段文字描述九座城门的位置:“东北部的忠孝门,在如今小东门;宾阳门在古城正东,位于今大东门立交桥处;东南部的起义门位于今首义路;保安门在古城正南,今保安街附近;望山门也在古城南面,今解放路南端,武昌造船厂东门附近。文昌门位于古城西南,今武昌造船厂北门附近;平湖门是古城西门,今平湖门水厂附近;汉阳门在古城西北,现武昌曾家巷附近;武胜门是古城北门,在今积玉桥得胜桥街口;通湘门,设车站于门外,以通湖南,故址在今紫阳路东端,靠近武昌火车站。”对于其他各门我觉得应该差不多,但是看下面第2张地图,汉阳门是接胡林翼路的,而胡林翼路实际就是现在的民主路,民主路在现在中华路南面,而曾家巷在中华路的北面,这里有矛盾之处。不过因为这个地图的年代不可查,而汉阳门在北伐军入城后就拆除了,也许下面这张地图只是留下一个汉阳门的地名,非指实际的城门也有可能。九个城门中,汉阳门、平湖门、大东门、小东门的地名尚在,且大东门和小东门是这两个城门的旧名,反而忠孝门和宾阳门是后来改的。总之武昌城按现在的地名来说,就是东到大东门、小东门,西到长江边,北到积玉桥,南到保安街,这就是老武昌城的大小。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我爷爷奶奶原来就住在汉阳门这个地方,但是因为城门早早拆除,不知道他们两老是否见过汉阳门的原貌。不过这个地名让我感觉非常温暖!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大东门是我高中的所在地,上高中时坐车就是到大东门站下车。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这条路住在武昌的同学应该很熟悉,在中南商场建成以前,解放路和民主路大概是武昌最繁华的地方。胡林翼是曾国藩的一个手下,当过湖北巡抚,多次推荐左宗棠、李鸿章等人,与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不多说了,这条路现在依然是繁华中心!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这是1884年最后一次焚毁之前的黄鹤楼!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这个胜像宝塔好像在现在的黄鹤楼景区中,因为我没有进去过,所以只是听说!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这个西式的楼叫警钟楼,是1884年黄鹤楼最后一次焚毁后,于原址修的用于火警预警的瞭望楼。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这个奥略楼经常被人误以为是黄鹤楼,看,这张明信片也是这样写错了!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这个古老的宝通禅寺我也没进去过!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省图书馆我上高中还是去过好多次的,在蛇山南麓!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这个文华大学的位置现在应该是湖北省中医学院,这栋楼如果在的话应该在省中医院内!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东岳庙现在不在了,不过长春观也有这么古老,我也没进去过!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这个建筑在哪里我一直没搞明白,在网上一搜,发现有个人和我有同样的疑问,请有识之士不吝赐教!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啥也不用说了,武汉大学,地球人都知道!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没想到鼓楼洞那么早就修了,这个隧道的开通对于老百姓真的是非常便利!

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明信片上的老武汉(1)-老武昌


       有武昌照片的明信片比汉口的要少得多,如果想看更多的明信片,可以亲自去参观这个展览,在6月30日前好像一直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