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智者乐水黄晓航
智者乐水黄晓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915
  • 关注人气:1,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雅戈尔三印象

(2011-12-09 16:57:58)
标签:

雅戈尔

毛利率

a股市场

江淮汽车

财经

分类: 投资心得
    虽然已经给“爸爸基金”和“丈母娘基金”买入了少量的雅戈尔,但是因为是因为高股息组合买入的,实际上对雅戈尔不是太熟悉,今天无事看了下雅戈尔08、09、10这三年年报中的董事会报告,对雅戈尔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和大家探讨一下,看看是否正确。
    首先,雅戈尔主要有三块业务为支撑,分别是服装、房地产和投资。服装方面雅戈尔精耕细作,专卖店和卖场稳步增长,虽然每年增加的比例不算很大,但是卖场的平效每年都在增加,这点尤为重要,也是我非常看中的一点。不像有些企业总在吹嘘卖场数量有多少,但是这种外延式的增长和内生性的增长质量是有天壤之别的,内生性的增长才能看出这个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和核心竞争力的增强。
    雅戈尔除了原来的品牌以外,又收购了一些公司和品牌,目前有打算将各品牌成立独立事业部单独核算。我觉得这有点像宝洁的多品牌运营策略,有利于企业内部的优胜劣汰。江淮的乘用车部一天到晚大把花钱,却不能给企业产生利润,现在不仅没有成为江淮的利润增长点,反而成了商用车的拖累,如果让两个事业部单独核算,我不相信乘用车就不能赚钱。现在江淮的这个样子不知道是不是老左已经不能左右大局的表现!
    说远了,还是说雅戈尔!雅戈尔收购了一家香港公司后,将香港的厂关闭掉,把生产厂搬到宁波和重庆,降低了生产的成本,但是利用了这家公司的原有设计队伍和销售渠道,我觉得也都是明智之举。总而言之,目前服装还是雅戈尔的利润大头,这块雅戈尔的运作思路让人很放心,而且还有另外一个让人放心的是,雅戈尔的服装这块毛利率相当高,高到我不敢想象,其中2010年国内销售的毛利率高达62%,这有点像白酒和医药行业吧。我想这应该是雅戈尔这个品牌的体现吧,这点是没有表现在财务报表中的。实际雅戈尔外销的毛利率非常低,08年收购那家香港公司后大幅降低了整体毛利率。
     雅戈尔的地产主要是三个城市,宁波、苏州、杭州和上海,未来地产行业整体的不确定性对这块利润可能会有影响,特别雅戈尔布局的主要是沿海城市,也许影响还会较那种全国布局的大地产商要大一些。但是雅戈尔在地产上的手法也是稳健为主,他们的目标是三年进入一个城市,04年进苏州,07年进杭州,10年进上海,一步一个脚印,让人感觉很放心。只要是踏踏实实经营的,总归会有好的汇报。
    雅戈尔投资收益这块让我觉得有些惊讶,竟然每年都盈利,即使2008年也有22亿元之多的盈利,这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投资能力,当然雅戈尔主要是参加一些定向增发和一些PE项目,比起散户来他有较大的议价能力优势。
    因为只看了董事会报告,总体印象这是一家很成熟的企业,和他比起来,江淮汽车就显得不太成熟。另一个印象就是这也是一家非常会做生意的公司,在文章《
瞧人家这生意做的!》中我也有同样的感觉。最后一个印象就是这是一家很非常舍得回报股东的公司,2006到2010年5年股息占当年利润的比例分别是70%、45%、42%、38%、42%,5年股东权益从72.6亿增长到140亿,要在A股市场再找一家公司,分红这么慷慨并且这增长也不算慢的公司恐怕不太容易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爸爸基金增仓
后一篇:年末的感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