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皮
钱-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130
  • 关注人气: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反马克思者戒止

(2018-11-22 15:43:38)
标签:

文化

历史

时评

马克思

资本论

分类: 杂谈
        前面有贴《〈资本论〉还真的不是无产阶级的圣经》。话虽如此,但并不影响马克思作为一代圣人的光辉。那么,马克思既可以称圣,为何《资本论》还不能算是工人阶级的圣经?盖因圣经另有其文——《共产党宣言》是也。
        要论马克思算不算圣人,那得先知道什么人可以称之为圣,即看看圣人是什么样子。
        按照两千六百多年前中国古代的标准,“圣人之道,或以仁为仁,或以义为仁,或以礼以智以信为仁。仁义礼智信,各兼五者,圣人一之不胶,天下名之不得”(《关尹子·极》)。
        《关尹子》是尹子的言论记著。尹子是谁?他可以定圣人标准?是的。尹子就是守在函谷关等着老子李聃写《道德经》的那个关令大人,道教鼻祖,在每个道观里都可以看到的“文始真人”,在道学上和老子齐名。很多人只知道老子但不知尹子,其实没有尹子同道相惜函谷关拦牛求书,老子可能早就淹没在历史长河当中了,也就没有了当今世界刊印量第一的《老子》(《道德经》),也没有“老子天下第一”了。
        马克思为天下无产阶级的生存而鼓与呼,其仁其义之大,稀有能与之比肩者。他不惜终生居无定所穷困潦倒,写出巨著《资本论》揭露资本主义的罪恶,其智其信之足,少见可同其齐高者。马克思礼贤下人同劳工打成一片才被工人阶级所真心拥戴。仁义礼智信,马克思可谓五者具兼,焉能不算圣人?!
        但总还是有人不服马克思,不仅仅马克思当世有人不服,立名之后后世也有人不服。不断有人跳出来攻击马克思的思想和主张。最常见的就是拿《资本论》说事儿,挑《资本论》的毛病。然而,这种挑刺行为却无损于马克思的圣望。
        何出此言?因为尹喜老先生早就紧接着上述圣人标准而指出了,“勿以行观圣人,道无迹;勿以言观圣人,道无言;勿以能观圣人,道无为;勿以貌观圣人,道无形”(《关尹子·极》)。
        《资本论》当中的确有很多的内部逻辑矛盾,甚至是不乏低级的语言逻辑混乱(有人说这或许只是翻译的问题,不敢苟同)。所以,对于那些声称读懂了《资本论》的人,我一直都心存敬畏,觉得他们的语言理解力真是十分了得。但我也赞同那些不用有无内部逻辑矛盾来断对错的说法,同样是因为我觉得马克思就是圣人,圣人遵从的逻辑不是我们普通人的逻辑。关于这一点,尹子老先生同样已有指明。
         尹老先生是这样说的:“蝍蛆食蛇,蛇食蛙,蛙食蝍蛆,互相食也。圣人之言亦然,言有无之弊,又言非有非无之弊,又言去非有非无之弊。言之如引锯然,惟善圣者不留一言”(《关尹子·极》)。也就是说,什么逻辑不逻辑,不过就是像拉大锯那样(如引锯然)说过来道过去正反面反复说。
        之所以圣人的逻辑如引锯然,就是因为尹子前面所说的“道无言”。圣人之道本无言,非要他用语言来表达他的“道”,他也就只好说过来道过去。
         把圣人之语言逻辑比做“引锯”,简直就是神来之笔!看似反过来倒过去的重复否定,实则随着这种循环重复,锯口却在一点点加深,最终一颗参天大树也能倒在这慢悠悠的“引锯”之中。
         既然马克思的神圣就在于为人口大多数的劳工阶层谋利益,这就足够了。反马的真正着力点只在于把马克思拉下圣坛,指出“为人民服务”并不一定是值得尊敬的,其它的做法行为都是做无用功。至于《资本论》当中有没有问题、有何种问题,都没有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