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皮
钱-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130
  • 关注人气: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价值(效用)流的矢量特性

(2010-01-12 19:26:53)
标签:

价值

矢量

价值流

内需

财经

分类: 经济学理论


  有些变量不仅仅具有大小,而且具有方向,这种变量称为“矢量”。方向有一维、二维和三维之分,故而,矢量也有一维矢量、二维矢量和三维矢量之分,也可以分别谓之线矢量、面矢量和体矢量。线矢量有正反方向之分,二维矢量在一个二维平面内具有连续可变的方向角,三维的体矢量往往具有连续可变的空间方向角。

众所周知的热力学上的“热量Q”,就是一个典型的线矢量,即一维矢量。针对一个特定的物体,热力学上把流入这个物体的热规定为“+”,即“吸热”;而从这个物体流出的热量规定为“-”,即散热。

矢量的特点就是不可以简单的把其大小进行相加。例如物理学当中的力的合成问题,就是多边形加法,而不是简单的加和。

 

价值(效用),不仅仅具有因评价者差异而具有的主观性,而且因为利益的所有权归属问题,还有一个“对谁有用”和“归谁所有”的问题。借用数学词汇来说就是,“价值”这一变量还具有明显的矢量特征。由于价值的获得者属于“私有者”,而私有者对价值的拥有具有排他性,所以,对于一个私有者来说,与之有关的价值流的流动就表现出“流入(获得)”和“流出(丧失)”两种。用数学化的语言来描述这种所有权性质就是:价值(效用)流是个一维矢量。

传统的经济学在价值理论上所常犯的错误之一就是完全忽视价值流的这种所有权属性。这种忽略根源于传统经济学所采用的、错误的客观价值论,如果认识到价值的主观性以及价值物的所有权属性,就不应该忽略其矢量特征。

一维数轴的方向的正负是人为规定的。有些研究者注意到了价值的所有权属性(即矢量性质),用“正价值”和“负价值”的措辞加以区分,但往往把正负绝对化,把价值的正负看成是事物的固有属性,这等于还是没有跳出客观价值论的圈圈。

 

现实经济当中的很多指标都是具有的价值矢量特性的,例如“利润”、“成本”、“收益”、“消耗”、“费用”、“效用”、“效率”等等。

所谓“崽卖爷田不心疼”,就是价值的矢量特征在起作用。因为付出的成本并不是从自己的所有权域当中流出的,即自己账上的成本为0,而收益却归属整机,为正。

所谓的“外部性”“溢出”同样可以看作是价值的矢量特性所致。因为产生的负价值由外部(其它私有者)来承担,不构成自己的成本费用,而其收益(正价值)归属“内部”的自己所有。

因此,如果价值流是发生在两个你我有别的私有者之间的,就不要想当然地把价值流入加在一起进行“总体”分析。这就像不能够把AB两个不等温物体之间的传热加起来当作总的热量传递量一样。

 

俗话说,一个痛苦两个人分担,就变成了半个痛苦;一份幸福两个人分担,就变成了两份幸福。前者叫做“有难同当”,后者称为“有福同享”。

有福同享,可以算是博爱之心的表现。但是“有难同当”就未必可以解释为爱心了,充其量可以被看做是分担痛苦者的爱心。主动地去承担他人的痛苦是爱,但是主动把痛苦分割出去让别人承担就难说是爱。在痛苦没有被分担之前,其承受者如果是具有爱心的,应该不愿意看到自己所爱的人和自己一起痛苦,一旦看到,反而会增加自己的痛苦。所以,很多人愿意一个人默默承受痛苦,而在亲人面前不做任何表现。

另一方面,很多人都乐观对手、敌人处于困苦之中,是为“幸灾乐祸”,有时甚至要用“落井下石”“墙倒众人推”。因为敌人的失败就是自己的胜利,自己胜利了,就会有一份胜利的幸福感。

心仪的女友结婚了,她处于幸福之中,但新郎不是自己,那么这个婚事就是自己痛苦。

所以,上面这句俗话应该被说成为:把痛苦分给敌人一半,痛苦就减少一半;把幸福分给亲人一半,幸福就增加一倍。

这种情况,都可以用价值的矢量特性来解释。一件事情是“痛苦”还是“幸福”,纯属价值判断,价值判断和这件事情的客观状况没有确定关系,一要看是谁做出的价值判断,二要看谁是价值的承担者。也就是要注意价值流的流向问题。

 

价值流具有矢量特征,这一点提醒经济学研究者,在涉及到不同的私有者的时候,价值变量其实是有正负之分的(注意:这里的“负”不是通常所说的、作为“害”的负价值概念),负表示价值流出而减少,正表示价值流入而增长,而流入流出是针对一个特定的所有权领域来说的,不是笼统的。如果笼统地谈价值的增减而避而不谈价值流的指向问题,就变成了错误的客观价值论了。

 

由价值流的矢量特征还可以得到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提振内需于增长无补。

下面的图形表示一个水池。

价值(效用)流的矢量特性

我们人为地在水池中间划一条线,将水池分为AB两个部分,这就是所谓的“所有权分割”或叫做“禀赋”。我们搅动池水,就会有水穿过这条所有权分割线,当然不是单向的,而是有来有往。我们把穿过分界线由A流向B区域的水量,称为B区域的收入,或叫做B区域的“增长”;而把穿过分界线由B流向A区域的水量,称为A区域的收入,或叫做A区域的“增长”。经济学习惯把这两个增长分别称为“投资”与“消费”。

显然,无论我们如何搅动池水,只要不向其中加入新的水量,池中的水就不会变化。也就是说,没有基于整个水池而言的水量的“增长”。这就告诉我们,对一个经济体总体而言,如果以货币流来计量价值流,因为货币流遵守“货币守恒”,“投资”+“消费”=0,即内部的投资与消费均不可能对增长构成任何拉动作用。

 

我们常说理性人是趋利避害的,这里的“利”其实就是指流入理性人自己的私有权领域的价值流。

如果压根儿就没有注意到价值的矢量特性,属于学术水平问题;如果已经注意到价值流的矢量特性而故意回避它,可能就是政治立场问题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