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毅
徐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17,275
  • 关注人气:20,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多届国奥都被“圈养”害惨   中国足球总在重复错误

(2010-10-28 02:53:35)
标签:

体育

马成

新加坡

圈养

国安

徐毅

   新一届国奥将出战亚运,特以此稿,希望提醒国奥别再重复错误。

   

 刊发于2010年第10期《足球之夜》

 

    今年9月,骚乱再一次纠缠上中国足球。
    和今年中国足球前几起骚乱都是由球迷引起不同,在新加坡参加联赛的北京国安二队,和对方球员发生了大规模的斗殴。而就在一天之后,杭州绿城和新疆足协队在U17联赛半决赛中,也上演了一次武斗。在两起打斗背后,人们发现了这样一个共同规律:这几支青年队都是长期“圈养”,积累起来的怨气和火气,让他们在比赛中爆发了。
   圈养到底好不好?其实这是非常简单的问题。连养鸡,圈养的鸡下的蛋都要比放养的少,而且营养要差。但中国足球就是在一次次的重复错误,一批批中国球员,从圈养走向圈养。

 

          http://image.xinmin.cn/2010/09/08/20100908205553758721.jpg  中国足球总在重复错误" TITLE="多届国奥都被“圈养”害惨   中国足球总在重复错误" />


两天内发生两起暴力事件
   就在中国足协刚刚召开完新闻通气会,表示要严惩球场暴力的时候,接连发生了两起青少年足球暴力事件。
   9月7日晚上,北京国安二队在新加坡联赛中对阵幼狮队。两队都是以年轻球员为主,在双方打成1:1后,比赛的火药味开始增加。比赛进行到第88分钟,国安二队球员身后铲倒对方球员,主裁判立刻出示黄牌进行警告。被铲倒的队员长时间倒地不起,幼狮队的其他队员开始推搡国安二队犯规队员,而当国安二队另一名球员向裁判抗议黄牌的时候,又有一名幼狮队的队员从后面推了一把抗议的国安二队球员,至此双方彻底被激怒,开始了一场混战。
   国安二队门将先是掌掴了对方的脸,随后从替补席上来的几个幼狮队的球员开始对国安二队球员飞踹。整个球场分成了几个“战斗区域”,到处都是互相追打的人群。在随后曝光的打架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名国安二队球员和一名幼狮球员在球场角旗附近单挑,另一边,一名幼狮球员受伤倒地之后,他身边的国安二队球员跑过去狠狠地补上了一脚。
   由于场面极其混乱,现场裁判和保安根本无法控制局势,群殴维持了近5分钟,双方都打得筋疲力尽了,群殴才告结束。国安教练将队员带回替补席,期间仍有对方工作人员上前谩骂。“简直就是武打片。”一名现场的球迷这样评论说。
   而绿城和新疆足协的U17比赛同样“火暴”。绿城U17队助理教练马成感叹道:“我离开赛场不到一年,怎么感觉足球场变得像是拳击场了呢?”
   比赛开始之后,新疆足协队很快就取得了比分上的领先,并将3:1的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比赛80多分钟。顽强的绿城球员在最后5分钟内连续攻入两球,特别是伤停补时阶段,一名绿城进攻球员在禁区内被对手铲翻在地,主裁判吹罚了点球,这时场面顿时出现混乱。“当时对方的球员马上冲了过来,围攻主裁判。后来我们想要罚点球,他们就开始打起我们来,一直围着我们的4个球员打。”杭州绿城的一位教练回忆说。
   这位教练表示,早在比赛进行过程中,主裁判就因为多次有争议的判罚而遭到球员们的围攻,每当判罚新疆队犯规时,就有新疆的球员冲上去谩骂甚至殴打裁判。可是即便如此,也没有人来阻止球员们的行为,这自然令裁判变得非常紧张,到后来都不敢判罚新疆队犯规了。“不过,对方球员连续3次在禁区内放倒我们的球员后,这个裁判终于吹给了我们一个点球。”
   在描述起当时的场景时,马成说,“中后卫樊磊当时就被他们用鞋钉砸倒在了地上,并马上被送去了医院,医生说要先观察一晚上再说,不过估计会出现脑震荡的情况。我们的门将高盛头部也被砸起了一个大包,到现在人还是晕晕乎乎的。”而在去拉球员的过程中,马成也被对方踢了一脚。

 

 

           http://gnzq.nubb.com/images/2009/pic/2009/08/04/007DDD6D520BED0114A0DAE25815555A.jpg  中国足球总在重复错误" TITLE="多届国奥都被“圈养”害惨   中国足球总在重复错误" />


长期圈养让球员心态失衡
   是什么让这些孩子有如此大的火气?球场上动作比较大是原因之一,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圈养积累的火气。国安二队球员李提香在博客中就表示:“我不否认大家有发泄委屈的成分……这是保护同伴之间表达的一种情感。”
   这样的暴力行为是发自同伴之间的保护,这也引发了国安高层在事件反思中的疑问:“长期在海外集训比赛,即便在业务方面有所提高,但在队员心智方面真有好处吗?” 
   “队员们年纪都不大,说白了,也是贪玩的年纪。出去这么长时间打比赛,离开家人朋友都很远,生活也相对单调。心里出现烦躁的情况很正常。队员们打架是不对,但对俱乐部来讲,我们真要思考一下这样做(让球队常年在海外比赛训练)的利和弊。”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说。
   一名新加坡球迷透露:“在打架事件之前,国安二队在新加坡是最受欢迎的国外球队。每次看到这支球队,他们都很整齐,而且这边媒体报道过,他们在赛后甚至会帮助整理休息室。这些都让这里的球迷对他们印象很好。”国安俱乐部高层也承认:“球队管理也非常严格,例如即便休息时间,晚上十点也要归队。出门必须三人同行,而且要事先请假。所以,球队在新加坡的口碑一直很好。”但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却在新加坡“惹事”。也许正是这种严格的管理,让队伍在新加坡的生活显得很单调,长期的“圈养”造成了队员们有些焦躁和易怒——当然一切的根源,就是被国内媒体质疑很久的圈养。
   不仅是去新加坡打比赛的国安二队,国内的青少年球队也是这样。像这次次U17联赛的球队,都是各自俱乐部的梯队,中国俱乐部的梯队很少有重视文化学习的,而是每天在一起训练比赛。有时候球队能够到外地去集训或者打比赛,也被球员们看成是“放风”。在这样长时间的圈养之下,心理很容易出现问题。
   前国安球员、现担任国安U17助理教练的隋东亮曾作为健力宝球员,随队在巴西被“圈养”了多年,他就表示:“现在的年轻球员,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了,和我们那时相比,自理能力相对差一些。而且,我们那时候,也没那么多玩乐的东西,现在时代不同了。这就让我们这些教练,也要与时俱进,要及时了解这些年轻队员们的心理状态。在未来的时间里,我觉得作为年轻教练,也真的很有必要学习一下运动员心理学,要及时了解他们的心态,才能更好地让他们以最佳状态进行训练和比赛。”

 

                             http://www.espnstar.com.cn/v/images/uploadfile/2008-3/2008331163847377.JPG  中国足球总在重复错误" TITLE="多届国奥都被“圈养”害惨   中国足球总在重复错误" />

 


1997年十强赛就吃过圈养的苦头
    其实圈养的失败例子不仅仅属于中国,全世界都能找到失败的案例。南非世界杯上巴西队惨败而归,主帅邓加和他的这支国家队也被国内媒体狂轰乱炸。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之前轻松愉快的桑巴足球,这支巴西队却被圈养和封闭扼杀。
   在邓加执掌巴西队后,这位曾经的铁腰以强硬和铁腕治军的政策,让诸多大腕都无缘国家队。更为严厉的是,一向以自由发挥和快乐足球为主的巴西球员,这次成为被圈养的统一产品,在本届世界杯前,巴西队的封闭集训时间累计竟然达到了43天。而对比其他国家队家属随队的人性政策,本届的巴西队更是严禁球员和家属见面。但圈养换来的不是世界杯冠军,而是早早出局。
    中国足球从94年职业化至今,封闭集训已经成为了习惯模式。从当初的海埂冬训,到目前的国字号,动辄就封闭集训的方式,最后换来的却是一届比一届更差的成绩。由此可见,在现代足球中圈养和所谓的封闭式管理,根本不可能对球队的进步形成良性循环。
   在1997年亚洲10强赛的比赛中,中国队就进行了长期的封闭集训,被圈养的球员和教练每天都顶着极大的压力10强赛失利后,当时的很多国脚都表示,每次比赛球员的压力都超乎想象。所以在那届比赛中,出现中国队在金州2:0领先伊朗队被逆转,范志毅罚失点球的场景也就不足为奇了。前国脚高峰在央视做《10个这样的人》节目接受刘建宏采访时说,就认为1997年因为国家队集训时间过长,导致球员兴奋点过了,所以十强赛没出线——圈养其实是球员们最深恶痛绝的。
   中国足球向来都是从失败走向失败,没有人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到了2004年,沈祥福国奥队的圈养变本加厉,把一支希望之师活生生的给练残了。
   2000年,沈祥福率领一批18、19岁的毛头小子以中国青年队的名义参加亚青赛,小组赛中他们战胜韩国,随后又战胜了伊拉克和伊朗,最终进军世青赛。在世青赛上,国青队成为唯一一支进军16强的亚洲球队,只是在1/8决赛中输给了强大的阿根廷队。以这支青年队为班底的国奥队,开始冲击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但正是长时间圈养,让这支球队失去了灵气。
    据不完全统计,沈家军成立四年多的1400多天里,队伍单独集训的天数就达到了700多天,集训天数达到了一半。每每遇到集训,国奥队经常将集训的地方叫做“集中营”,队员们说,整天在这里集训,时间长了,大家产生一种逆反心理,长期以来,经常出现出工不出力,因为如果天天都拿出百分之百的精力,一个星期保证就残废了。可见对于这种背离科学,一味追求主观意志的长期封训,事实上已经在精神上摧倒了这帮年轻球员。而且沈祥福还采用了“一日三练”,这种魔鬼训练让很多队员出现了较大的身体反应,一些队员甚至出现了明显的生理反应,不仅结束训练后呕吐不止,而且还出现了严重的尿血。球员对训练已经感到恐惧,难怪最终在预选赛上连碰到马来西亚都拿不到3分,最终无缘雅典奥运会。

 

                http://res.news.ifeng.com/attachments/2010/10/13/rd_or_253d36dca152ceb98f024c64b0293909.jpg  中国足球总在重复错误" />

 

 

 

两届国奥都被圈养害苦,女足也因此无缘世界杯
     2004年的错误在2007年得到重复,甚至是“加强版”。为了能够在2008年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国奥队疯狂的圈养,却在集训期间从马赛打到伦敦。特别是和英国皇家公园巡游者队的热身赛中,国奥队和对手进行群殴,陈涛受伤,郑涛住院,亚运会上球迷对这支队伍重树起来的一点点信心也因为这次流血事件丧失殆尽。
  为了奥运会四强的目标,中国足协可谓是处心积虑,不顾各方反对的声音对国家队釜底抽薪,对联赛变相“休养生息”。欧洲拉练被看作是国奥队备战奥运会的重要一环,长时间的圈养导致了球员的心态失衡。国奥队主教练杜伊明确指出,队员们或许是因为离家时间太长想家才导致情绪失控。
    前国青队主教练布伦特在谈到国奥斗殴的时候说:“集训40多天,太可怕了。中国足球的领导希望球员每天能训练12个小时,球员也是人,需要休息。集训本来是中国足球的一大优势,结果被过度、不当地使用了。我们英格兰球员赛前往往只有两天的集训时间,那又太少了。”在英国攻读足球博士学位王景峰指出:“不能把球员当机器看待。让这些20多岁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在40多天内远离家庭亲人,除了训练就是比赛,又承受着巨大压力,心理难免有所变异。中国队最后3场热身赛赛场场有暴力事件发生,恐怕与球员心理浮躁有关。”
     圈养不仅让国奥在场下丢人,场上也没有取得好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国奥队只拿到了1分,悲惨的从小组中出局,而且谭望嵩飞踹比利时球员的举动,更是让人“谈国奥色变”。在体育总局对中国代表团的总结会上,领导也点名批评国奥输球又输人。
    不仅仅是男足,女足也吃过圈养的亏。今年女足亚洲杯在成都举行,只有打进前3才能获得参加明年德国世界杯的资格。为了取得好成绩,中国女足也采取了长时间集训的“圈养政策”,结果女足只获得了第4,历史上第一次无缘世界杯。在今年2月份东亚四强赛期间,圈养了很久的中国女足,还上演了毕妍骂过刘华娜的丑闻,这也是球员心态失衡的一个表现。


韦迪新政抛弃圈养,高洪波突击集训让排名飙升
    无数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圈养的弊端很多。好在现在中国足球似乎正在吸取教训,人们开始懂得,要想取得好成绩,圈养绝对不是最好的办法。
    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今年表示,中国每年要送百名以上的青少年出国学习足球技艺。“这事不能再拖了,现在许多国内外企业都主动找上门,愿意帮助我们送孩子出国踢球。我们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力争每年送百名孩子出国学球,今年一定要成行!”
   以前足协也曾经组建过“健力宝队”集体赴巴西留学,虽然培养了李金羽、李铁等优秀球员,但总体上来说并没有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整体提高,而且由于长期圈养,也让球员们对训练和比赛有了一定的反感情绪。所以这次足协并不想重蹈覆辙,让小球员分插到国外的俱乐部或者预备队中,这样能够保持他们的新鲜感,真正的从国外学习到一些有利于帮助自己提高的东西。第一批选出的球员是谢鹏飞、张琪和刘彬彬,3人都是93年龄段的球员,他们现在是U19国青和下届奥运会适龄球员,他们将前往法国梅斯俱乐部预备队,和其他球员一起训练和比赛。
   与此同时,中国足协雄心勃勃的“西班牙计划”也启动在即。按计划,每年将有约50名小球员前往西班牙,在包括巴塞罗那和西班牙人这样的高水平俱乐部进行训练和学习。由于这些小球员并不是圈养,而是分布到不同的国家和俱乐部,这对于他们融入到当地足球,让中国足球拥有不同风格有很大的帮助。而且他们会像普通留学生那样,在当地生活和学习,不会因为长时间的封闭集训,对足球产生厌恶感。足球管理中心相信这样的新方式,可以更大程度的去提高这些球员的水平。
   除了青少年足球,代表中国足球最高水平的国家队,也正在摆脱圈养的模式。以往国家队参加正式比赛和热身,都会进行长时间的集训。但高洪波的这支国家队,即使在亚洲杯预选赛期间,也没有占用球员太多的时间,而是在短暂的集训后,就投入到比赛中,最终他们获得了亚洲杯的参赛资格。对于热身赛,高家军更是招之即来,在联赛期间进行几天的集训,然后就投入到比赛。国家队不仅战胜了法国、战平了德国和巴拉圭,而且国际足联的排名也从第108位上升到了现在的第77位。“应该说大家都不觉得怎么紧张。来国家队了,跟着高导训练几天就投入到比赛中,比赛结束,就去俱乐部准备比赛。”“铁人”荣昊说,他参加了今年几乎国家队和绿城的所有比赛。荣昊是幸运的,成为国脚后他就几乎没有怎么品尝过圈养的味道,对于现在这样的突击集训,荣昊说:“我觉得放松些后,大家对比赛更有渴望,也更能激发出大家的斗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