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麦家
麦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75,719
  • 关注人气:104,5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12日记

(2010-05-12 11:36:05)
标签:

5·12

杂谈

分类: 随笔

 早晨起来推开窗户,鸟鸣虫语,阳光洒落一地。杭州真是个平和、安稳的世界,但我的心却无法平和、安稳下来。没有其他原因,只因为今天是512号。一个国殇日。

 

两年,是一个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的日子,有些事一转身就会忘却,有些事却会铭入心脏,刻入骨髓,一辈子牢记。恍惚间,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该诅咒的下午,惊诧、躁动、流血、哭喊、绝望、无力……一时间纷扰袭来。

 

这一年多来,我虽已离开了成都,回到家乡定居,但一切与汶川相关的消息我都会留意:媒体报道的,朋友述说的,当然,还有一些其他渠道得来的。说实在话,这些消息并没有带给我多少安慰,相反,我内心依然充满了失落和遗憾:首先,我和阿来、杨红樱发起的那个曾经得到众人支持、捧场的为灾区援建乡村小学的活动,到现在依然没有得到落实,大家捐的钱至今还以数字的方式放在某个银行帐户里,时时令我不安、愧疚。好心不一定能办好事,本来是想为灾区做一点事的,结果还欠了人情,实在是心有不甘不爽。其次,我也为以下这些细节感到深深的酸楚:

 

1、身边有一个熟人,年轻,工薪,抽烟。去年去灾区搞援建,去之前朋友给他饯行,我列席了,印象很深,他抽的是十来块钱的利群烟。今年回来头一天,朋友又给他接风,我又列席了,掏出来的烟是极品娇子。还给我带了一条——我坚决不收。我在成都多年,知道这烟的价格,跟软中华差不多吧。虽说这事不能完全说明什么问题,但联想起网上一些说法,我的心情不免遭了打击。

 

2、我都江堰的朋友,作家黎民泰不久前还告诉我,现在他依然没有分到房子,一家人还只能租房住。我相信,他不是个案。

 

3、“王虫虫没家”网友的遭遇。抛开她两次受灾的经历不说,单从她为了生存想要得到一点点减免税收的政策,在网上发出那样无助的提问,我就忍不住鼻子发酸。明明有金山银山的捐款,怎么还会使她如此?不该啊!事实上还有多少个王虫虫?我都不敢去想。

 

4、某个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的短片。对于这个短片我心中有千言万语,但一个字也不能说,不敢说。

 

到此为止吧。只愿所有我的第二故乡的乡亲们——灾区的人民,四川的人民,都有一个幸福、美好、安宁的未来。这个祝愿,也同样为玉树同胞。我曾在藏区工作过三年,玉树的灾难带给我的悲痛与汶川一样。

 

窗外响起了防空警报,我静静听着,心里却乱乱的,不平静,想法多,沉重,不安。我希望这个警报不是到了每年5·12才拉响,而是时时刻刻分分秒秒响在心中——尤其是对某些跟灾区有关的公务人员、职能人员,我知道他们都很辛苦,在此也祝他们健康、平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