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楼一夜听蠢语
小楼一夜听蠢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77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介绍一下《夏日大作战》中的日本纸牌游戏-花扎

(2013-06-10 20:10:02)
标签:

游戏

分类: InTokyo
http://s2/mw690/555151adgdecbb60b6301&690

    花札是日本的一种传统纸牌游戏,亦称为「花牌 (花かるた)」。目前一般的花札都是所谓的「八八花」,卡片上画有12个月份的花草,每种各4张,整组48张。

48张的由来,是在扑克牌以前还是48张的时候从葡萄牙传来的。一般两人玩的叫「こいこい」,两人以上玩的叫「花合わせ」,不过在所有花札爱好者之中属八八的玩法最受欢迎。除此之外,全国各地都有各种独特的玩法。

    任天堂(Nintendo)在跨入电子游戏之前就是靠制造此纸牌游戏起家。

    纸牌游戏是在安土桃山时代开始,跟传教士、铁炮、耶教、卡斯提拉(蛋糕的一种)等一并传入日本。顺带一提,名字中的「かるた(亦 写做歌留多、骨牌)」的语源是葡萄牙语当中,纸牌游戏的「carta」。天正时代(1573~91)纸牌已经在本土生产,现今尚存当年的一张纸牌。当时的 执政者每颁布政令禁止纸牌游戏,民间就会变更牌面设计以避禁令,然后执政者再颁布禁止该纸牌游戏的政令……在不断重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环境底下, 产生了各式各样的牌面设计,「花札」也在变化的当中诞生。

    因为赌博的闭锁性与当时物品流通的实况,在全国普及的纸牌游戏,亦在各地产生了各式各样的地区规则,牌面设计也跟着这些地区规则而变更。这些纸牌又称为「地方札」。

    传说「花札」的诞生是因为田沼意次的禁令。自此之后12张×4组的牌因隐藏数字还有组别而改为4张×12个月份,图案则以教育用的和歌かるた〈纸牌游戏〉为基本。

    踏入明治时期,花札解禁,代之以「骨牌税」寓禁於征,全国生产地方札的纸牌工厂相继破产,於是地方札消失,各地的地方规则亦因此失传。

    花札分为十二个月份,相同的月份纸牌可以配对。基本上它就像上海那样的配对游戏,是两个人玩的。首先每人派出八张牌(盖下的),在两人中间称之为"场",场中派出两行的八张牌,余下的牌则称为"山"。一人先开始,同月份的牌就可拿走,假如有拿走的,就可在"山" 里拿一张放到"场"。假如这张刚抽出的和"场"中也有相同的月份,也可以拿走,直至没有就到另一人。假如到了你而没有相同的牌,你可选择放下一张你的牌 到"场"中。到了最后"山"的牌没有了,也没有再有相同的牌,就完结并计分。


    以上一共48张牌,共分成12种花色(月分),每种花色(月分)共有4张。
    
    松是一月、梅是二月、 桜是三月、桐是十二月,以此类推。


    简单来说:

# 20点(五光)  
  松上鹤、樱上幕帘、芒上月("坊主"里的那张五光)、柳间小野道风("雨"里的那张五光)、桐上凤凰
# 10点(タネ) 
  画上动物或鸟的牌、菖蒲间八桥、菊上盃
# 5点 (短冊)
  画上短册的牌
# 1点 (カス)
  只画出植物的牌

以下是役牌组合
用麻将来比喻的话,就像是台数算法一样XD
而点数就是台数了(炸)

点数    役名                       条件
10      五光(Gokō)               得到全部5张20点的牌。

8       四光(Shikō)              除了「柳间小野道风」之外得到其余4张20点的牌。

7       雨四光(Ame-Shikō)        得到4张20点的牌,其中包含「柳间小野道风」。

5       三光(Sankō)              除了「柳间小野道风」之外得到其余4张20点的牌里面的3张,另外也有                                    得到「松上鹤」、「梅上莺」、「樱上幕帘」3张才算数的规则。

5       猪鹿蝶(Inoshikachō)      得到「萩间猪」、「枫间鹿」、「牡丹上蝴蝶」。

5       菅原(Sugawara)           得到「樱上幕帘」、「松上鹤」、「萩间猪」。

5       草(Kusa)                 得到「菖蒲间八桥」、「柳上燕」、「萩间猪」。

3       花见酒(Hanami-zake)      得到「樱上幕帘」和「菊上盃」,此役多半不采用。另外也有得到「柳                                    间小野道风」的时候就消灭此役的规则(雨流れ)。

3       月见酒(Tsukimi-zake)     得到「芒上月」和「菊上盃」,此役多半不采用。其它雨流れ的规则和                                   「花见酒」相同。

3       饮み(Teppou)               得到「樱上幕帘」、「菊上盃」和「芒上月」。不能和花见酒或月见酒                                    复合。

3       赤短(Akatan)             得到「松上赤短(あかよろし)」、「梅上赤短(あかよろし)」、                                     「樱上赤短(みよしの)」。

3       青短(Aotan)              得到「牡丹上青短」、「菊上青短」、「枫上青短」。

1       かす(Kasu)               得到10张1点的牌。得到11张以上的话,每多一张就增加一点。

1       短册(Tan)                得到5张5点的牌。得到6张以上的话,每多一张就增加一点。

1       たね(Tane)               得到5张10点的牌。得到6张以上的话,每多一张就增加一点。

1       ぶっく(Bukku)            得到赤短和青短全部6张牌。

1       ~岛(Shima)              得到同月份的4张牌,多半采用以雨岛(柳岛)吹灭(雨流れ)的规                                       则。

1       手四(Shide)                 一开始时手牌中即持有一组(一个月份)中的四张牌。

1       ダブル手四(Double Shide)    一开始时手牌中即持有两组(两个月份)中的四张牌。这种情况机率极                                       低。

1       契约(Keiyaku)               一开始时手牌中即持有一组(一个月份)中的三张牌。

1       くっつき(Kuttsuki)          一开始时手牌中即持有四组配对。

4       月札(Getsusatsu)            玩花札时,右边会出现这一局的月札花色,只要将这指定的相同花色收                                     集到就有4文钱。

6       亲権(Shinken)               如果双方都没收集到主要得分花色或指定月札四张, 那就看谁先出牌,                                     那一方就得6文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