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掀髯一笑O
掀髯一笑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5,203
  • 关注人气:5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西站的炸酱面

(2017-04-17 14:58:55)

北京西站的炸酱面


严辉文

 

前几天早晨,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北京西站南入口通过安检后,为了赶火车还没有来得及吃早餐的我就知道,我们离北京市井里飘香的京味小吃越来越远了。

 

上得二楼候车室,和同伴找到地方放下行李后,我们的当务之急当然是解决早餐的问题。尽管离开车时间尚早,但是离开火车站,回到火车站之外的北京街头去寻找地道的小吃,已经是很不现实的念头。在二楼候车大厅勉强对付,的确是时间和空间的双重要求。

 

满眼看去,肯德基、麦当劳的招牌闪亮,食客如潮。我对这些东西固然谈不上抵制,但是至少不大符合我的饮食习惯。正在怅惘之际,回头望去,候车室尽头最佳位置有一餐厅,有个无比亲切的老北京炸酱面招牌熠熠生辉,仿佛在向我招手一样。

 

对我这个面控来说,这回几乎有了得救的感觉,我立马毫示犹豫地甩掉洋快餐,载欣载奔直扑北京炸酱面而去。进得餐厅,里面居然空空荡荡,食客只有寥寥几人,与那几家洋快餐的门庭若市大异其趣。管不了那么多了,肚子也是有回忆能力的,炸酱面已经成肠胃的最佳目标。

 

我快步走向收银台,用我标准的南方普通话问:炸酱面多少钱一碗?

一位女服务员懒洋洋地抬起头说:43。是地道的京片子。舒服的京片子口音与傲慢的价格形成反差式张力。

多少?

43元啊。

 

对火车站餐厅的贵我是有思想准备的,毕竟这几天我在北京一些景点吃的都是“贵食”。我回想起那些景点,老北京炸酱面贵也不过25元一碗,没想到这里还要更贵,超越了我接受能力的底线,也动摇了我对中式小吃的热爱。

 

没有办法,我只好一边怏怏地退出餐厅,一边不知为什么回忆起村上春树曾经的感叹:世界运作的目的,不是为了让我高兴(大意)。

 

早餐很重要,心疼钱,饭还是要吃的。我不情愿地回到排着长龙的肯德基店。待我点餐时,我顿时明白了这里门庭若市的缘故。或许许多人并不是盲目崇洋媚外喜欢洋快餐,只是更喜欢它无论是在火车站、机场还是景点等特殊地段,价格和品质都能够始终如一的经营作风。是的,我点了一个什么肉堡加一碗皮蛋瘦肉粥才二十多元,与城市街头的价格无异。

 

在面临更多选择的时代,在价格更低廉的竞争对手面前,那个炸酱面馆又是凭什么坚守的呢?吃着洋快餐时,我不禁对那个炸酱面馆有点杞人忧天了。


2017第四期《TOP旅行》杂志
北京西站的炸酱面

北京西站的炸酱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