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掀髯一笑O
掀髯一笑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5,005
  • 关注人气:5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考霸”吴善柳

(2014-07-21 15:11:51)
标签:

教育

“考霸”吴善柳


严辉文


广西省钦州市北通镇30多岁的吴善柳,多次考上重点大学,还曾被北京大学录取,但他坚持选择复读,被誉为钦州“考霸”。今年,吴善柳以钦州理科状元的身份考上了清华大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今年肯定读清华,希望别人别学我”(见7月20日《南国早报》)

 

状元、“考霸”真不是盖的,能有一次这样的成功,本身就是学习能力、真实实力了不得的证明。近些年,又不断传出状元因所考录学校不理想复读后再成状元的新闻,更是令人钦佩有加,真个是:一次成状元并不难,难的是复读又考状元!

 

而说到状元复读之类,钦州“考霸”吴善柳的“高考战绩”更是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这位仁兄多次参加高考,除了考上过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外,2011年曾以浦北理科状元的身份又考上了北京大学,直到3年后的今天,再次成为钦州理科状元,也可望进入他最喜欢的清华大学。

 

作为一个学霸、一个考神,如此不俗的战绩,如此神出鬼没的走位,假如未来有人研究中国高考史,载入高考史册恐怕是不成问题的了。

 

闲话少叙,显然考霸挑战自身不是目的,上理想的大学才是目的。而所谓状元复读、高分复读之类,大抵是因为学校不理想、专业不理想所致。不过,这里面有没有一种太过挑肥拣瘦以至近乎病态的洁癖呢?从一些“考霸”们的经历来看,大致是不差的。2001年吴善柳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开学报到的第二天,参观了清华大学之后,他就有了较大的心理落差,最后玩游戏,荒废了学业, 3年后选择辍学。2011年,他考取了北大,又因不喜欢本硕连读的临床医学专业,于是作出了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放弃北大,继续复读。

 

幸好,30多岁的他终于通过今年高考成为钦州理科状元,也被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录取。就算是真有实力,如此坚忍不拔的毅力也非常人所经受得起的,如此一意孤行的复读传奇经历,如此奢侈挑剔的升学选择,又简直堪称是现代版的范进中举了。这岂是一般的心智、一般的考生、一般的家庭所能承受的?难怪就连玩的就是心跳的吴善柳本人也希望别人不要效仿。

 

有情形表明,高分复读近年来已渐成趋势,这不是一个好现象。我们固然需要呼吁现行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向高校自主招考和一年多考的方向改革,但是即便在现行的高考制度下,高分复读仍然不是一种绝佳的理性选择。名校不是唯一的梦工厂,非清华不读、非北大不读、非某专业不读,不只是浪费教育和考试资源、浪费他人机会,而且也是对大学教育和专业前景的误读,是一种名校崇拜式的偏执。更何况在现代教育体系下,大学远不是高等教育的终点,而只能算是一个起点,本科阶段大学和专业不理想,还可以通过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跨专业跨学校修学分等方式来实现个人理想。不是情非得已,又何苦要选择如此俗惊心动魄惊世骇的复读生涯呢?

 

 相关链接:http://nb.ifeng.com/gngj/detail_2014_07/20/2621994_0.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