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樊
张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3,345
  • 关注人气:6,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怕的“u盘小偷”

(2008-07-02 08:03:48)
标签:

电脑

u盘

排除对象

标准答案

移动存储设备

it

分类: 法律评论
上课的时候要使用教室的公共电脑,带去的U盘、移动硬盘等移动存储设备感染病毒现在看来是小事一桩了。曾经在讨论教室里的电脑的病毒传播时,有朋友曾经告诉我,在学校8号教学楼,有老师发现学生在电脑上安装了能够在后台自动复制移动存储设备的内容的程序。当时感觉学生只是恶作剧,想看看老师的移动硬盘里有什么新鲜玩意,是不是跟学生一样,也有“七情六欲”,有一些带“色”的影音文件。

现在看来,学生利用这种“黑客”程序要干的事情还多的很,也严重的很。目前正值学校期末考试期间,在一门全校公共课的考场上,监考老师发现了多起考试舞弊事件,涉及到好几个系别。让人吃惊的是,学生舞弊的纸条上有着本次考试的全部试题及标准答案,也就是说试卷泄密了。这让命题老师很委屈,更何况标准答案目前也只有该命题老师一人掌握,并没有上交到系办。学生是如何得到试题和标准答案的呢?

很有可能就是前面讲的那个U盘黑客程序惹的祸。这让我不得不来看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序。经过搜索,应该是一款叫“U盘小偷”的程序。在Google搜索上,有高达1,090,000项。下面是这款软件的介绍:

“这是一个用纯Win32汇编语言编写,利用API函数与汇编指令完成程序所有功能的简单程序,文件大小虽然只有3kb,运行中占进程时内存也不超过1M,但它的功能确实是很强大,可以实现自动复制U盘内的所用内容,具体如下:
后台复制可移动磁盘内所有目录与文件至“C:\WINDOWS\TEMP\Heicai\”目录中
对于单个文件大小超过30M的文件列为复制排除对象
对于已经复制过,且字节数没有经过更改的列为复制排除对象”


也就是说,一个老师将存有试卷及标准答案的移动存储设备插到安装这种软件的电脑中,这些文件就神不知鬼不觉的复制到了电脑中,学生可以轻而易举地窃得这些文件了。

科技的发展,试题的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不少高校的重视。很多高校,不允许教师用电子邮件发送试卷,现在看来,还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彻底保证试卷的安全,命题老师就不应该让试卷电子版离开自己本地电脑一步,当然在自己本地电脑中也有安全隐患,只不过这样会大幅减少安全风险。

学生偷试卷,一旦查清,理应受到校纪校规的处罚。与此同时,类似于“U盘小偷”的黑客程序传播,给社会增添了诸多信息网络安全问题,立法禁止黑客工具传播势在必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