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满囤儿
满囤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1,924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单车奇缘》:青年创业的热血融合文化传承的情怀

(2021-12-18 10:12:27)
分类: 影评

以创业故事为主线的励志片一直以来都是很受市场欢迎的类型。虽然这类影片的主线比较相近,但主人公们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方式方法,会营造出很大的差异化。有的创业励志片强调个人冒险,有的创业励志片强调团队合作,有的创业励志片赞扬创业者的技术,有的创业励志片褒奖创业者的品质。正因为这些创业者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不同,每一部创业题材的影片才有了各自独特的可看性。12月18日全国上映的新片《单车奇缘》则把青年的创业故事与地方文化的传承进行了融合,既有热血又有情怀。

《单车奇缘》由北京华辰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谷泰映画(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啸杨编剧,张鑫导演,王昱超、武晓丽、梁栋、苗青、霍亚楠等年轻演员主演,老戏骨周浩东、王铮友情出演。影片以温州苍南为地域背景,讲述了新生代青年们创业追梦的励志故事。

主人公周旭(王昱超 饰)因为给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友侯强(霍亚楠 饰)背锅,导致一夜之间倾家荡产。机缘巧合的是,经营故事吧茶艺馆的女海归叶馨(武晓丽 饰)的自行车,被人误当作是周旭所有而拿去抵债了。于是,因为欠下了这么一辆自行车,周旭和叶馨的命运被牵在了一起。

为了偿还单车,周旭把年龄比自己还小的姑姑——可可(苗青 饰)抵押给了叶馨,然后与好友艾伦(梁栋 饰)一起,开始了创业大计。两人没资金没技术,一开始完全是一头雾水。直到周旭回想起小时候,爸爸(周浩东 饰)骑着一辆二手二八自行车走村串乡地去演木偶戏,再联想到当下叶馨失去自行车后的状况,突然生出了“健康单车”的创业灵感。

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们经历了资金链断裂、竞争对手报复、质量控制不足、市场容量有限、合作伙伴叛逃等诸多波折。在共同的愿景和追求下,不仅叶馨加入了团队,而且知道真相的侯强也回来了。一群青年组成了更加团结更有经验更富活力的创业力量,终于打动了以陈牡丹(王铮 饰)为代表的一批商业前辈,获得了资金、技术、人力等多个方面的得力支持。从一无所有到无所畏惧,《单车奇缘》展现了新生代创业青年的成长史和奋斗史。

在这个热血的主线故事里,更为打动人的,是本片融入了地方文化的传承。在周旭创业最艰难的时刻,他重新获取力量的契机,是他对父亲的回忆。周旭父亲是一位木偶戏演员。而这个木偶戏便是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的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单档布袋戏。周旭和叶馨在自己老家漫步,听着熟悉的木偶戏声,看着持续流淌了几十年的河水,回忆着父亲为自己付出的一切,慢慢地打开心扉,感悟人生。通过感受传统文化中的精神,现代青年们获得了面对困难的勇气,激发出再次挑战的决心。

单档布袋戏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掌上戏”,在舞台搭建、木偶制作、操作方式、故事内容上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正因如此,单档布袋戏早在2008年便经国务院批准列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观众在《单车奇缘》里,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其独特的魅力。能把地方文化的传承与青年创业的热血融合在一起,《单车奇缘》为励志片拓展了情怀边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