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满囤儿
满囤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1,924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既然《幻乐之城》的难度是自找的,那赞美就该是应得的

(2018-07-26 21:15:44)
标签:

幻乐之城

王菲

易烊千玺

分类: 娱评
文/满囤儿
本来想看眼王菲就换台的观众,估计八成以上都留下来把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第一期《幻乐之城》给看完了吧。毕竟即便是囤儿这样看过大量歌舞片和音乐剧的人,也会对这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所吸引。只看文字介绍,我们根本无法体会这种唱演模式的难点和魅力,只有亲眼见证之后,才忍不住惊叹和赞美。说实话,这个节目组纯粹是自己在给自己增加难度,硬要做一种别人没做过的新玩意。既然他们已经把自找的难度给完成了,那赞美就是他们应得的。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doBny5jc

王菲的《梦中人》演示的时候,囤儿还没觉得这有多大难度。毕竟很多MV都曾用过一镜跟拍到底的手法。可后来看看四个正式作品后才反应过来,这种模式的技术难度也太大,容错空间也太小了吧。这并不是电影和音乐剧的简单嫁接,而是“现场直播MV”。电影的经验、音乐剧的经验、MV的经验都不能直接被用在《幻乐之城》里,可电影的难点、音乐剧的难点、MV的难点却都一点儿不少地被保留了。因此,当大家克服所有难点而完成一个作品后,这个作品就会同时拥有电影、音乐剧和MV的魅力。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doBn0dxX

经常在别人的作品里表演的四位唱演嘉宾黄晓明、任素汐、雷佳和易烊千玺,这次都有了比较大的创作主动权。其中尤其以黄晓明的《独木桥》最为明显。他不仅仅是提供了创意方向,更是用自己的内心戏把控主导了整段唱演。比如他在镜子前与自己对话,慢慢地从骄傲的笑容转变成了被揭开伤疤的哭泣。要知道,这是实时表演,没有任何镜头切换。这个表演难度,岂不是能与《荒岛余生》里汤姆·汉克斯被救后的那场哭戏长镜头比肩?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doBne2DQ

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还会开发艺术从业者新的思维空间。节目找来的几位导演大都是影视导演出身,对电影里的“视觉欺骗”技术很有经验。可如何在直播的情况下实现电影级的视觉欺骗,就得把自己的经验创新性地发挥出来。于是我们看到任素汐《时光机》里出现了对替身的神级应用。能够在实时唱演中拍出这样欺骗了所有人的镜头,真够导演吹上个三五年了。还有易烊千玺《对不起》中貌似使用了绿幕,营造了穿越到未来的科幻感,超炫。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JdoBnijps

当然了,作为大胆挑战技术难度叠加的《幻乐之城》在第一期里显得有些“信心不足”。毕竟这种级别的难度前人没有提供任何成功参考,所有参与者都会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四个唱演作品虽然成功地完成了技术指标,但从影像设计和歌曲主旨的结合上来讲,尚有进一步发挥艺术才华的空间。相信有了第一期的成功,《幻乐之城》会越来越有经验与信心,将这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打磨得越来越成熟。没准儿明年,这种唱演形式就会输出到美国百老汇之类的艺术圣地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