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185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晚清抗法名臣因未行贿退休不成反被降级

(2020-07-06 08:12:48)
分类: 老倪读史
晚清抗法名臣因未行贿退休不成反被降级

文/大河奔流

    晚清名臣、湘军名将刘长佑,任职云贵总督长达8年,期间与冯子材通力合作,重用刘永福在越南抗法,其策略,有效地巩固了南疆国防,使得法军不敢轻易入侵边境。
   晚年在多次上奏灭日抗法建议,未被朝廷采纳后,心灰意冷。
     于是连打了几次报告请求退休。但是均未被朝廷同意,最后请求进京入覲。
     到了北京后,慈禧与同治对他都很客气,慰问招待也非常隆重,就连他在云南因为费用报销被弹劾一事,二宫也缄口不提。
     在北京待了几个月,看他请求退休回乡的意愿很坚决,二宫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
    但是就在他回乡途中,忽然接到圣旨:连降二级另有任用。
     原来刘长佑为官多年,不贪不腐,在北京期间,二宫虽然对他招待甚好,但是他对内廷各类人员却没有任何表示,这就引起皇帝、太后身边工作人员的强烈不满。
    因为当时的封疆大吏,虽然承蒙圣恩,但是如果要保住官衔,得赏黄马褂,获特权在紫禁城骑马等便利,就得对慈禧、皇帝身边人员有所表示,而刘长佑这几个月完全没有。
    所以架不住这些内廷人员不断谗言,于是得到了这个处分。
    而这个处分一直等到几年后,刘长佑去世,朝廷才撤消他的一切处分。获赐祭葬待遇,并给予武慎谥号。
   俗话说“阎王好见,小鬼难当”,一个为国屡建功勋的封疆大使,命运却被皇帝与太后身边一群屑小摆弄,也是可悲。由此可见大晚清腐烂到何种地步,天不亡清,天理难容。
    
二0二0年七月五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