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乾隆面对钱澧的举报是故意庇护还是暗中布局?

(2020-05-13 08:10:48)
分类: 老倪读史
乾隆面对钱澧的举报是故意庇护还是暗中布局?

文/大河奔流

    《清稗类钞》中记载钱南园举报和珅及其党羽二件事:
   一是甘肃冒振
   乾隆末年,甘肃冒领振灾款一案,侵蚀公款项达到数百万两,事情被查出来后,总督、司道以下伏法的人达几十人。
   当时毕沅正任陕西督抚,都知道这事,然而因为勒尔谨、王亶望都是和珅的死党,毕沅也是常在和珅家门走动的人,所以明知这件事,而不敢说。
   监察御使钱南园上书弹劾他,大致意思说:“勒尔谨、王亶望、王廷赞虽然已经分别伏法了,但是现任陝西巡抚毕沅,前些时候曾奉命代理陕甘总督,在甘肃折捐冒振一案中,却顾虑徇私前任官员,有畏惧躲避的嫌疑,明知积弊已深,不赶紧自我抉断,宁肯隐忍不报辜负朝廷厚望,实在不是大臣居心的道理,他的罪与贪官结党营私,只有大没有小。请求皇上下令将毕沅参照涉案官员严加惩处。以昭示公平公正,维护法典,匡护正义。而且可以让各省的总督巡抚等封疆大吏,愈加警惕,不敢将徇顾私情作为平常,否则养痈致患”等。
   这个上疏,毕沅最终因为暗中有靠山,竟然免除议处。
  第二件事是钱澧弹劾和珅
  钱澧任通政司副使的时候,很多事都非常较真,再次补充举报官员的材料。
   当时和珅擅权,值班的地方私自设置休息室,钱澧弹劾他,说:“国家之所以设立署衙,就是要让大臣们共聚一个大堂,遇事互相商榷,奸妄的人大家有目共睹,难以谋私。贤良的人也可以集思广益,有利办事。现在和珅私自设置寓所,不与大臣同堂办公,而命令下属办事人员传话到他的房间。
   这里面有没有营私舞弊,各位大臣不能都不知道;虽然要参政议政,但是不知道详细情况。恐怕要开启揽权的先兆,请皇上下令拆毁他的寓所,以便遇事共同办理,不能私自处理。”
   这本疏书上奏后,乾隆命钱澧进入军机处监督。
   过了一年,钱澧突然死了,这让乾隆很悲伤。
   钱澧这二件弹劾举报,都与和珅有关。然都给乾隆摁下去了。难到乾隆真的老糊涂了?
   显然不是。
   甘肃官员冒领振灾款时,毕沅正在家丁忧。乾隆四十六年,甘肃河州发生内乱,朝廷特例召回毕沅会同西安将军伍弥泰率兵前往镇压,因为平叛有功,乾隆还赏了毕沅一品顶戴。但是这期间甘肃一些州县谎报灾情,冒领赈济,毕沅是知晓情况的,却未据实参奏。这时候钱澧上奏弹劾他,乾隆最终的处理是让毕沅自行定罪。毕沅请罚款白银5万两,以充军饷,并褫夺一品顶戴,降为三品。
   乾隆这个处理还是很智慧的,毕竟甘肃贪污一案,最终的根源是和珅,和珅不倒,而拿刚刚立有大功的毕沅开刀,于心不忍。所以降职处理,另罚了他5万银两,显示出他杰出的政治手腕。
     而面对和珅在值班处私设寓所一事,钱澧的举报一语击中乾隆的痛处,乾隆不傻,最忌讳大臣揽权。但是此时他年龄大了,不想折腾,与和珅又是几十年的君臣一场,不想动静搞的过大。所以却让钱澧搬进军机处监督,这事是明摆着给嘉庆以后处理和珅留了一个眼钱。
    可惜仅过了一年,钱澧却暴病死亡,乾隆的悲伤最大的原因,就是给儿子布置好的一局棋给这个意外打乱了。
二0二0年五月十二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