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提乾隆南巡意见的人都不得好下场

(2020-05-11 08:08:05)
分类: 老倪读史
  提乾隆南巡意见的人都不得好下场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高宗六次南巡,尹会一视学江苏,还奏云:“陛下数次南巡,民间疾苦,怨声载道。”高宗厉声诘之曰:「汝谓民间疾苦,试指出何人疾苦?怨声载道,试指明何人怨言?」会一至是,惟自伏妄奏,免冠叩首,乃谪戍远边。
   这段话的大致意思是:
    清高宗六次南巡,尹会一从江苏视学回来,上奏说:“陛下几次南巡,民间非常疾苦,怨声载道。”清高宗厉声责问:“你说民间疾苦,那你就指出来是谁疾苦?那你就说清楚谁有人怨言?”,尹会一这个时候,只有伏在地上,承认自己妄奏,脱去官帽叩头认罪,发配边远地方戍边去了。
     乾隆皇帝几次南巡,所耗过于糜费,非常扰民,当时民间颇有怨言。朝廷官员中也议论纷纷,但是非常有意思,反对的人虽然很多,但是闹的最凶反而是翰林院的人,一帮酸儒。就象这个尹会一,也是个不务正业的,本职是江苏学政,去江苏跑了一趟,回来不谈教育,却直指乾隆南巡弊端。
    乾隆南巡回来,意犹未尽,最不愿意听到的就是满朝臣工提他南巡的意见。在此前,翰林院已经有几人上书提意见,被严厉打回,有的还被革职回家。
    这个时候策略上就得非常注意了。但是尹会一,又想做直臣,又怕死,而且还缺乏详细的调查证据,被皇帝一顿严厉责问下,答不上话来。只好叩头认罪,最后落得谪戍远边。
    尹会一以道学家著称,崇尚程朱理学,可惜缺少文胆。
    尹会一父子二人命运非常相似,都是早年得意,晚年不幸。
    他的儿子尹嘉铨也是从九卿之列任上退休的,正三品。回到家乡,正是安度晚年的时候,也是闲的荒。遇上乾隆西巡,竟指使儿子上书,想为父亲尹会一争一个谥号。结果又撩拔出乾隆当年的怒火,下旨将其查办,并死于文字狱。
   由此看,南巡是乾隆一朝不可触碰的话题。尹会一当年仅提了个意见,在皇威之下,马上改口认错,并被革职戍边。几十年过去了,乾隆还不依不饶,将他儿子,一个正三品的退休老干部判了死刑。
二0二0年五月十一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