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因一滴墨汁滴在名子上而当上的总兵

(2020-04-09 08:10:51)
分类: 老倪读史
因一滴墨汁滴在名子上而当上的总兵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咸、同间,湘、淮军兴,削平粤、捻、回诸大乱,所保记名提督近八千人,总兵二万人,副将以下尤不可胜数,提镇欲得实缺,非督抚密保不可。桐城陈春万,农也,多力而有胆。同治初,投身湘军,从战至关陇,亦保至记名提督、巴图鲁、黄马褂矣。左文襄喜其勇,然亦仅派充营官而已。文襄出关,陈营又裁,及文襄班师回,陈往见之,文襄向之贺。陈方惊异,文襄曰:「尔不知耶?尔之印视我印,大且倍也。」陈愈不解。文襄乃命设香案,命陈跪听宣旨,始知已特简肃州镇挂印总兵。挂印总兵者,例得专摺奏事,不受总督节制。时廷寄到已数日,正觅其人不得也。时文襄颇疑陈密求李文忠而得之,盖因肃州镇出缺时,例由文襄奏报,即随摺保二人以进,而皆未用也。后始知是日军机开单呈请简放时,德宗御笔蘸硃太多,硃点误滴于陈名之上,上曰:「即此可也。」时人谓之曰意外总兵。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
     咸丰、同治年间,湘军、淮军兴起,削平太平军、捻军、回族等大的叛乱,以军功而符合记名提督的人近八千人,总兵二万人,副将以下尤其不可胜数,因此如果要得到提督与总兵的实缺,必须要督抚密保推荐不可。
    桐城县的陈春万,农民出身,力气大而勇敢。同治初年,投身湘军,一路跟随部队作战到关陇,已经享受记名提督、巴图鲁、黄马褂待遇了。
      左宗棠喜欢他的勇敢,然而也仅让他担任营官而已。
     左宗棠率军出关,陈春成的部队又面临裁减,等到左宗班师回来,陈春万去见他。
     左宗棠向他道贺。陈春万感到惊异,左宗棠说:“你不知道吗?你的印比我的印大一倍。”
    陈春万愈发不理解。左宗棠于是叫人设置香案,命陈春万跪下听宣旨,才知道自己已经特批始知已特批为肃州镇挂印总兵。
    挂印总兵的人,按规定遇事可以专门向皇帝密奏,不受总督节制。当时朝廷任命圣旨已经寄到好多天了,正找不到他的。
   当时左宗棠很怀疑是陈春万秘密巴结上李鸿章而获得这一职务。因为肃州镇总兵出现缺编时,惯例应由左宗棠将拟任人选,当时随奏摺推荐的二个人选,都没有被采用。
    后来才知道,当时是军机处开列名单,呈请皇帝选择决定时,清德宗的御笔蘸的红墨汁太多,一滴红墨汁误滴在陈春万的名子上,德宗说:“就这样可以了。”当时人们对这件事评论,陈春万是意外得到总兵一职。
   清末,经过剿灭太平天国与捻子运动的战争,湘、淮军中,获取战功的人,数不胜数,这些功臣,清政府根本安排不过来。部队中只要有一个实缺,就成为朝中权臣角力的对象。
    而西北地区的要地总兵人选,向来都是左宗棠推荐范围。
   这个陈春万虽然勇敢有力,但并不是左宗棠中意的人选。
   然,历史就是这样的玩笑,同治皇帝不过是十来岁的少年,拿着毛笔找左宗棠推荐的人名时,不小将墨汁滴在陈春万的名子上。
   这个陈春万真是撞上狗屎运,本是裁军失业的退役军人,找左宗棠的目的,不过是谋份工作。却福从天降,当上了西北要塞的实权总兵。
   实在出于他本人与左宗棠的意外,不过福兮祸之所倚。这个时候左宗棠已经怀疑陈春万是李鸿章保荐的眼线,以陈春万的个人能力,虽然当上二品将军,但在如此复杂的高层官场上,以后的日子有的难过了。
    史传一年以后,陈春万果然在这一总兵职位上难以混下去,只得愔然辞职。
二0二0年四月八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