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乾隆终结山东曲阜县令由孔氏担任的千年历史

(2020-04-08 07:59:53)
标签:

杂谈

分类: 老倪读史
乾隆终结山东曲阜县令由孔氏担任的千年历史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山东曲阜县,一向由衍圣公在孔氏子孙中保选熟谙法律有治国才能的人,担任知县,这是历朝历代的惯例,清朝一直沿袭这个做法。乾隆丙子年,汉军正蓝旗人白钟山以河东河道总督身份兼任山东巡抚,上疏说:“曲阜知县,惯例由孔氏族人衍圣公保举,仔细考虑。保举的人又不是县里的尊长,而且还是衍圣公的亲戚或者连襟,利益关系牵制利用,在所难免。请求改为在曲阜县外的人中挑选,不必拘泥于任用孔氏一门。”
   乾隆将 这个提议交给部里讨论,最后决定同意白钟山的提议。
   最初准备将现任曲阜县的知县调到部里任职,从外省的知县中另选补任,乾隆圣谕:“我国尊崇先圣,远超过前朝,延续恩典给孔氏后代,只有增加没有终止,哪里会因为这事就吝惜呢?但是与其遵循旧例而不利于官员选用,有害政体,还不如变革以利百姓,使官员能胜任这一职务,治理起来民众放心,对那里的百姓以及孔氏族人,都有好处。但是现任世袭的知县一职,既然已经辞职。如果调到部里选拔任用,不过是将皇恩到他这里就结束了,我的意思还不止这样。着再加恩授于他世袭六品官衔,以示我朝尊重道义崇尚儒学的意思。”
    真是匪夷所思,一个县的县长,被一个家族世袭或者世职,竟然承包千把年,得益于孔子学说为历代统治者尊崇的结果。
  在这近千年的历史中,或世袭或或职,除了没有军队,曲阜宛如国中之国了。
    其实,曲阜孔氏族人任职县长,与少数民族的土司制度没有什么区别。实质就是土官治土人。只不过曲阜并不全是孔姓,还有其他姓。这让孔姓之外的很不服。
    长期以来,曲阜人只要是与孔姓人打官司,不管是民事还是刑事,公正性是可想而知的。你再有理,敌不过孔家县里有人。
   终于到乾隆朝,山东巡抚白钟山终于忍不住了,提出了改土归流的提议,立即得到乾隆的同意,从止结束了曲阜千年由孔家人把持县政权的历史。
    不过乾隆对孔氏族人也没亏待,不仅同意他家继续沿袭衍圣公的称号,还另给一个世袭六品衔。
   直至民国,政府才取消了曲阜孔氏的这一特权。
二0二0年四月五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