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尚竟官至襄阳知府

(2020-04-07 08:05:36)
标签:

杂谈

分类: 老倪读史
和尚竟官至襄阳知府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嘉庆的时候,有个和尚却当上大官的。这个和尚俗姓王,名树勋,山西人。过去曾经在扬州一个姓王的盐商家做过仆人。
  后来到北京落发为僧,号明心和尚。
 这个人有口才,会各种技能,还会异术,一时名震京城的王公大臣,达官显贵士人百姓中都有皈依他们门下为徒的。
   一天,他对大家说:“我尘缘劫数已到,我当去游访各处好的地方。”
   随即就出了北京,留发娶了老婆,过去攀附上一个中丞,为他捐钱弄了个通判的职位,分配去了湖北。
   没过几年,竟授任襄阳知府,随即因为才能出众,政绩比较突出调任部里任职。
   石承藻御史了解到他的底细,上奏弹劾他,得到圣旨逮捕审讯。
   供词牵连到百龄制府,百制府说在京城时,认得明心,在湖北任上的时候,也曾命王树勳占过吉凶卜。仁宗问百龄这和尚与知府是否同一人?百龄回覆上奏说:“我只知道王树勳是候补同知,谁知到他就是明心和尚呢。”
    然而百龄事实上与明心交往甚好,本来就知道王树勳就是明心和尚的化名。
    后来关进刑部大狱。
    将审讯报告奏上    ,仁宗震怒,发配黑龙江充军,并死在那里。
    这是大清中期的官场一件丑闻,一个和尚神棍,靠行骗赚到很多钱,然后留发还俗,竟混到襄阳知府一职。而且案件牵涉到很多官员。职位最高的还是制府百龄。
   其实神棍术士当官并不希奇,纵观历史,哪朝哪代都有,做比王树勋官再大的都有。
   满清一朝,已经算很不错的了,嘉庆皇帝发现此人是和尚神棍出身,马上将其逮捕法办。
   这个案例与前几年的江西“大师”王林很类似,王大师不仅与众多女明星交好,也与很多官员交往甚密。同样王大师挟其异术,也混了个委员。
   这些神棍虽然手眼通天,神通广大,但是最终都没能保住自己的身家性命。
二0二0年四月七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