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胆道士偷睡了唐玄宗的美人

(2020-03-26 08:10:27)
标签:

杂谈

分类: 老倪读史
大胆道士偷睡了唐玄宗的美人

文/大河左流

 《唐语林》曾记载了一件唐玄宗被偷戴绿帽子的事:
   玄宗所幸美人,忽中夜梦见人召去,纵酒密会,极欢尽意,醉厌而归。觉来流汗倦怠,忽忽不乐,因言于上。上曰:“此术人所为也。汝若复往,但随时以物记之,必验。”其夕熟寐,飘然又往。美人半醉,见石砚在前席,密以手文印于曲房屏风上。寤而具启。上乃潜令人诣宫观求之,果于东明观中得其屏风,手文尚在,所居道流已潜遁矣。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
    玄宗所宠幸的一个美人,忽然半夜梦见被人召唤过去,到一个私密地方幽会,纵酒作乐,大醉而归。醒来以后,觉得觉得全身汗流浃背,闷闷不乐。
    唐玄宗说:“这是有道术之人干的,你如果再去的话,可以随时在物品上做个记号,必定应验。”
  到了晚上美人熟睡以后,又飘飘然去了那里。喝了半醉,看见有个石砚台放在桌子前面。就悄悄地用手蘸上墨汁,在曲房的屏风上印上手印。早上醒来,就都告诉了唐玄宗。唐玄宗马上派悄悄地去宫里的道观寻找,果然在东明观找到了那扇屏风,手印还在,但是居住在观里的道士早已潜逃了。
    《唐语林》虽为宋人所写,但是因其所记典章故实,多与正史相印证,所以曾先后被收进《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所以史实性较强,从这段描述记事看,事实性较大。
    唐朝皇帝姓李,所以奉道教为国教,皇宫里也设道观,但是一般都为道姑,比如历史上二个最为著名的道姑,武则天与杨玉环,都曾居住那里。
   这个偷睡了玄宗美人的道士,八成是伪装成道姑混进道观的。胆儿真是忒大,能瞒住宫里的太监、宫女以及御林军,将美人弄进观里,这功夫可真是骇人。
   老倪分析道士施展法术是假,早已与这个美人勾搭上手是真,毕竟深宫寂寞,这个美人虽被宠幸,但是架不住粉黛三千,沐浴雨露也是难得几次。搭上道士也就在情理之中。
   证据:
   1、“忽中夜梦见人召去”。可见是自己自愿去的。
   2、“其夕熟寐,飘然又往。”可见是做了准备的,上半夜睡觉,下半夜幽会。
   3、“上乃潜令人诣宫观求之,果于东明观中得其屏风,手文尚在,所居道流已潜遁矣。“这二个”潜“字,暗藏玄机,皇帝是悄悄地派人查验的,但是道士却早已悄悄溜走。
    最大的可能二人奸情已经泄露,美人与道士干脆就编个谎言欺骗唐玄宗,然后道士悄悄地溜走。美人成功脱身。
   毕竟是皇宫的丑闻,以唐玄宗的智商,能想出是术士所为,还能看不出美人心计?但是皇帝戴了  玄绿帽子,就如吃了苍蝇,虽然恶心,却不能声张出去,古来宫廷秽事,入不了正史。
二0二0年三月二十六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集资当县令
后一篇:廉者自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