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朝律师为赢官司不择手段

(2020-03-18 08:10:17)
标签:

杂谈

分类: 老倪读史
清朝律师为赢官司不择手段

文/大河奔流

《清稗类钞》曾记载二则清朝律师打官司的事,非常有意思:
    原文:
    湖南廖某者,著名讼棍也,每为人起诉或辩护,罔弗胜。某孀妇,年少欲再醮,虑夫弟之掯阻也,商之廖,廖要以多金,诺之。廖为之撰诉词,略云:「为守节失节改节全节事:翁无姑,年不老,叔无妻,年不小。」县官受词,听之。
   又有某姓子者素以不孝闻里中,一日殴父,落父齿,父诉之官。官将惩之,子乃使廖为之设法,廖云:「尔今晚来此,以手伸入吾之窗洞而接呈词,不然,讼将不胜。」应之。及晚,果如所言,以手伸入窗洞,廖猛噬其一指,出而告之曰:「讯时,尔言尔父噬尔指,尔因自衞,欲出指,故父齿为之落,如是,无有弗胜者。」及讯,官果不究。
    将这段话的译成白话:
    湖南有个姓廖的讼师,是个著名讼棍,专门替人起诉或者辩护,没有不胜诉的。
   有个寡妇,年纪还轻想再嫁。担心丈夫的弟弟阻拦,与廖律师商量诉讼的事,廖开价很高,寡妇答应了。
    于是这个廖律师为她撰写诉状,大致的意思是:为丈夫守节又担心失节而思虑改节以保全名节的事由:
   公公没有婆婆,年纪还不老,小叔子没有老婆,年纪也不小。“
    这个县官接受了她的诉讼理由,同意判她改嫁。
    又有一户人家的儿子向来以不孝顺而闻名乡里。一天殴打他的父亲,致使他父亲的牙齿被打落,他父亲就到官府起诉他,要官府治他的罪。这个儿子害怕就找廖律师商量,请求为他想法脱罪。
   廖律师说:”你今晚过来,用手从我家窗洞伸进来接诉状,不然官司不得赢。“
   这个儿子答应了他。
   到了晚上,果然如廖律师所说,用手伸进窗洞,廖猛然咬他的一只手指头,出来告诉他说:”开堂的时候,你就说你爸爸咬你指头,你出于自卫,想要拔出自己的手指头,所以父亲的牙齿就这么掉下来了。只有这样,才能打赢官司。“
    等到开堂的时候,主审官果然不予追究。
    这个姓廖的律师虽然是个讼棍,不按牌理出牌,为打赢官司,不择手段。但仔细想想,他并没有超出做人的底线,貌似缺德,实为积阴德。
    比如,替那个寡妇写的诉状,理由到也成立,试想,这户人家,公公年纪不大,小叔子年纪不小,一个年纪轻轻的小寡妇,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守得下去,即便她守的下去,外人怎么看?因此这样的形势下,为保全名节计,想不让她改嫁都难,改嫁是唯一选项。
    果然县官接受了她的理由。
    而第二个案子,猛一看,虽然有点缺德,仔细想想,到也可接受。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家务事,向来劝和不劝闹。这本是人家父子间的事,并没有闹到打官司你死我活的地步,如果真让县官断下来,重打几十大板,或者发配充军,这父子的仇就结深了。这家也散了,将来这户的人家的生计如何维持下去,老父亲的老谁来养?
   但是对这样一个不孝子又不能不让他接受教训,还得让他知道错在哪,从而心甘情愿接受惩戒,就设计咬伤他一只手指,也算是个报应。
   所以这二件事,虽然不择手段,但也是不失积了阴德。
二0二0年三月十七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