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末广东囚犯绑架县令越狱案

(2020-03-16 08:10:18)
标签:

杂谈

分类: 老倪读史
清末广东囚犯绑架县令越狱案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郡县监狱里的重刑囚犯,按照惯例都要上手拷脚镣,钳口锁颈。后来慢慢地狱规执行不太严格,每次一有囚犯进狱,狱卒按惯例收取一定好处费后而放松执行,仅仅在州县的典史官巡查监狱时,才为囚徒上刑具,典狱官一走规定也就松驰了,上级官员也知道,但并不深究。
    广东一个县的县令,想巡察调查监狱以消除弊端,一天屏退随从人员,突击去监狱检查。狱警都不知道。
   一百多个囚犯见到他一人进来,说:“你来得正好。”就一起绑架了县令,对外宣布说:“县令今天要想出狱,必须放我们这一百多个人一起出去,如果外面有人来强行带走县令,我们就先掐死他然后等死。反正都是一死,与其束手等死,不如与县令一起死。”
   然后又接连绑架了几名狱警。
    到了外面送饭给县令与狱卒吃的时候,就叫几个囚犯传递送进来吃。囚犯的口粮得不到供应时候,就拿县令与狱卒的饭相抵消,县里的一从官员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典史官到牢房门外,遥对这些关着的囚犯说劝,开始说的比较委婉,后来就哀求,囚犯都不答应。
   赶紧报告郡里太守,太守马上赶到这个县,到了监狱外面,对这些囚犯说:“县令自从到任后,并没有亏待你们,你们入狱,都是在前任县令手中办的。现在你们要将县令弄死,那么你们的罪名就会加重,怎么能保全性命呢?不如赶紧释放县令,有冤屈的,他必定为你们伸冤,如果所犯罪刑较重的,他也会设法为你们减轻,绝对不敢欺骗你们。
   囚犯们都说:”今天我们与县官,出则同出,死则同死,不必多说。“
   郡守左右徘徊没有办法,相持了十多天后,恐怕县令死在监狱内,没有办法,就密报广东巡抚,请求发二个营兵力到县里,答应囚犯要求,全部释放出狱。
   囚犯又说,要与县令一起同走五十里路,到了某个山里,才释放他。也答应了。
  监狱大门开启后,这些囚犯簇拥县令高呼快走,官员们在后面尾随而行,走了五十里地,到了那个山头,囚犯才释放县令。随即各自分道扬颺而去,这时官兵们都埋伏在各个关卡严阵以待,四面围捕,一百多个囚犯基本抓获,只逃走三个人。
  太守、县令带着这些囚犯回到县城,全部依法重惩,加以酷刑,死在杖下的有二十多个人,其余的也从重论罪,在规定期限内处决。   
   这事发生在光绪庚辰年间。
   这个县令也是倒霉,新上任原本想革除弊端,有一番作为,却低估了监狱内囚犯的危害性,结果不仅使自己身陷险境,还给囚犯们制造出越狱的机会。
   好在郡太守处置果断,欲擒故纵,成功解决了旷日持久的绑架县令越狱大案。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规距制度都是前人在若干经验教训基础上制定的,后人从来缺的不是没有规距,而是执行,什么时候执行制度松了,就离大祸不远了。
二0二0年三月十五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