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河奔流
大河奔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2,118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一次鸦片战争清军数次与胜利擦肩而过

(2020-02-26 10:22:26)
标签:

杂谈

第一次鸦片战争清军数次与胜利擦肩而过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鸦片之役,鬨于广州,英船乘潮进港,搁浅数日,不能动。王廉访廷兰请以快蟹艇四面围烧,必无所逃命,大吏韪之而不从。他日,义律乘舆出入廛市间,王曰:「及此,遣敢死士十数辈,直前擒之,特囊中物耳。」当事以时方议和,止之。英人之趋乌浦猎德也,列舰六十有九,香港毡帐,去其大半。王欲乘香港空虚,以一军袭其巢穴,而别用重兵守泥城,俟其进省河,游兵与战。急选精锐,由花地断其后路,使其四面受敌,首尾不相顾,可一战而破也。大吏复斥为书生之见,不听。
     这段话翻译成白话:
     鸦片战争时,争夺广州,英国船只乘涨潮进入广州港内,后来搁浅数日,不能动。廉访使王廷兰请求以快蟹艇四面围起来烧,必定无所逃命,大吏对这个建议觉得不好而不采纳。又一天,义律乘车在闹市区出现。王廷兰说:“这样,就派数十个敢死勇士,直接去擒获他,就如囊中之物一样。”主事长官以当时正要议和,制止了他的建议。
英军向乌浦猎德进军,停泊的舰只十有九都开拔了,香港营巢,空了大半。王廷兰想乘香港英军营空虚,用一支部队袭击其巢穴,而另外再用重兵防守泥城,等到英军进入省河,用散兵开展游击战。再选派精锐部队,在花地抄断英军后路,使他们四面受敌,首尾不能相顾,可以一战而破了。大吏再次训斥他为书生之见,不听他的。
   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王廷兰正在广东廉访使任上,战争期间,纪检干部没有多少话语权,当时朝廷钦差大臣是琦善,负责对英作战的是靖逆将军奕山,这二人都是主和的主,根本不想与英作战,所以王廷兰的建议提了也是白提。
   再看,王廷兰的三个建议可能性。
   仔细分析,三计如果付置实施,赢面非常大,极有可能改变中国历史的走向。
   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英国远征军虽然有各类船80来艘,但是战舰仅28艘,总兵力不到2万人,因战线拉长,四处交火,因此每次实际能投入作战的最多不过几千人。而清军投入的兵力却有十万之众。交战比为5:1。
   面对搁浅内港的舰只,如果采用装满油的快蟹艇火攻,英军舰炮的作用并不大,唯一的威胁就是近距离的舰上英军燧发枪的射击,当时清军装备并不比英军差多少,加上岸基大炮的掩护,完全有可能实现”火烧赤壁“。
   而英军主帅也是胆大,竟然敢上岸逛广州闹市,擒贼先擒王,如果这个时候擒住义律,即使抓不住活的,打死主帅,国人士气也会大振,朝廷不管主战还是主和都掌握主动了。
   而第三个建议,就是利用我军人数上的优势,四处出击,各个击破。面对香港英军空巢,简直就是天赐天机。
   这三个建议,只要有一个付置实施,历史都有可能改变。
   可惜,主将无能,累死三军,也是清廷自作逆不可活,历史没有假如,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失败,埋下清廷灭亡之因,从此满清的厄运开始了。
二0二0年二月二十六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